首頁>雜文隨筆>雜文>我家的路易

我家的路易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我家的路易

  路易——我家的小狗狗,個頭小,身長不足一尺,體重不過2公斤,近膚黃色短毛,外罩銀白色長毛,銀黃交融,相間萍星,稀疏而飄忽,耳立堅挺,眼圓小有神,夜裡瞳孔發出綠光,顯露其純正和機靈。路易輕盈而靈巧,很活潑,很性急,很爭寵,善於互動交流,喜愛高處歇息。

  路易到我家,是偶然,也是緣分。七年前12月底的寒冬之夜,也是那年第一場雪的夜晚,我家的另一隻狗狗——辛巴,發現了牠,在一堆凋零枯黃的樹葉堆里,兩隻大耳豎立在樹葉叢中,一雙發出綠光的眼睛閃現出伶求的神情。初看誤為貓咪,細辯是只狗狗,靠近抱出來,身上穿着髒得一塌糊塗的針織小毛衣,渾身冷得發抖,感覺是一隻走丟多日的小生靈。那晚很冷,如果不是偶遇,牠將在那寒冷的夜晚走完一生。

  去掉毛衣,抱回家中,一陣清洗,乾淨了許多,細細觀察,瘦骨伶仃,右前腳瘸拐,一身蟎蟲,顯然已經流浪數月。喂其飯菜,狼吞虎咽,擔心多日飢餓,突然暴食,傷其小胃,故適可而止。當晚取名為“路易”,取“路邊遺失”之諧音。

  第二日,懷抱路易,到寵物醫院問診,知道了其歸屬為英國“約克夏”品種,估計已有3歲年齡,打了治蟎蟲的針葯,但也被告知,蟎蟲難痊癒,每年可能複發。更被告知,腳傷已是陳疾,無能為力。

  於心不甘,第三日尋得江湖獸醫。柳暗花明,告知治療腳疾有望,隨即手術,包紮回家。以後多日,遵照寵物醫院獸醫和江湖獸醫囑咐,多方位細心照料,終見成效。數月後,蟎蟲沒有了,皮膚生出新毛,腳疾也好了。

  以後數年,蟎蟲雖然偶有發作,但控制及時,未釀大患。

  路易與辛巴生性差異頗多:路易膽大,辛巴膽小;路易善高跳,辛巴卻恐高;路易性急,辛巴憨厚。

  路易與辛巴膳食習慣也截然不同。路易細嚼慢咽、少食多餐,辛巴卻囫圇吞棗、一飽了之,故不得不分盤喂之。無奈辛巴餐畢見路易盤中餘食,總是一掃而光,最後只有將路易餐盤擱置高處,路易每每用餐雖有跳高之勞,但總能保住餘食再享。

  這些年間,路易脾氣日漸增長,盡顯善解人意,更顯爭寵要挾。主人下班回家,必須首先抱其招呼,否則,犬聲不止,大有不抱不罷休之勢。喂吃食物,也不能怠慢,否則,跳躍不止,叫聲不停,大有委屈之怨。

  一晃七年過去,真可謂彈指一揮間。

  更可謂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路易終被病魔召喚。近一月來,我們與路易共同努力,一起加油,與病魔抗爭,希望擺脫病魔糾纏,希望創造生命奇迹。

  近兩日,路易高燒不止、身體抽搐,病入膏肓,疾痛纏身,回天無力。

  九月十八日上午10時,安樂其身,長眠於世,傷哉痛哉,神傷不禁,淚流不止。

  上午11時,最後一次洗澡,水與淚洗身,沒有往日喜悅,只有傷心無比。洗畢,穿上小衣,哀送黃泉。

  中午15時,葬於別墅花園,追思無語,垂首默哀,一路走好。

  2010年9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