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傷感散文>惟有風懂得這個城市的憂傷

惟有風懂得這個城市的憂傷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許多的意念還未啟程,就被晦澀難懂的表情所阻遏。

  我在你必經的路上孜然地走着,做着你喜歡做的事,多年來不分青紅皂白,不問世事。只是為了單純地守信,且為赴一次靈魂之約。

  蒼白的天,遙遠的你,我無限的財富便是你留下的影子。你的關懷越來越淡,淡到無一字予我。我的思憶越來越深,深得看不見別人。

  想着相見,必能將洶湧的往昔平覆。而非翻看各自不再熟悉的生活。能得一見之日,好想臨摹你雪地垂釣的那份沉靜。如果夢還未醒來,一併將我的思念和着天邊的彩雲做一壇兒時愛吃的鹹菜,長期佐酒。

  自從有了希望,身心並一直在流浪。一如既往,渴求着內心的解放,想讓無味的平庸早點逃離現場。

  想起你,全然忘記短兵相接的艱難現實。我不知道這天的盡頭,這時空的遠處,到底有沒有一個地方,可容許情誼的天馬行空。什麼宅舍可以去見見不到的人,什麼地方可以去做做不成的事?那些轉瞬即過的繁華只會讓人疲於奔命,哪能讓爽朗的心靈歸於清明?

  心有鬱結,想你津渡,你蕭瑟的臉總攜着一份連哄帶騙的淘氣,從半空扯落一語:“樂觀是無限的傷悲,握手的富有怎及滿腦的豐富……”你身浮煙霞,狂草山水天一色。我循着你的墨跡披星踏月,融盡孤絕。

  四季被往返的悲歡不斷翻印。我沉重的想念似乎被沒有任何行跡的歲月所破解……

  不明白,思念是何方神聖竟何以能讓人處坐不安?想得乏了,想得痛了,想得愈發有經有緯了,這世界便是一個人的光點。

  忘,能否把痛驅趕;痛,是不是不能被回味?常被一個人的世界所淹沒,天空總是那麼灰暗。願神賜絕招能將你的容面消匿,偏於水闊雲低之處,它鄉之城又暗自尋尋覓覓。……

  夢中不曾識得面,風霜流年,你叫我如何放心?!

  人經歷一些失意,似乎變得格外清醒,哪怕山窮水盡,也會不顧一切去找尋那個放在深處的人。那些死死抓住不肯放棄的強勁原來只是為了保護那一處難以回去的原址。你不會知道,我從你身邊擦身而過的驚悸,個中悲喜,說不清,道不明。磨石成金的盟誓鋪滿家鄉的野草芳徑,如今這盟誓卻桀驁地燒毀着我自己。

  一直在心裡誦讀或許你已惘然的行程,哪一處的清芬,哪一程的山水,所經之路我斷然不會忘記。

  若你不再念我,我再沒有任何氣相想起你,這難道不是一場覆舟,又是什麼?我的舟始終在原地停泊待發,你的辨認一如可供靠岸的牽繩,終會把我定向哪裡?

  兩袖清風的我,很少去揣摸你的生活細則。辜負於你不少的期盼。我深悔,守住了一時的穩妥,卻葬送了無數的風花雪月;偶然保全了狹小的韁域,卻留我一世空白。而這份空白是否要以一生的悔恨來補缺?

  不知有多少次夢中醒來,黯然神傷,但見江月依舊,難見桃溪伊人。誰會明了,有位異鄉人,慣常獨坐街隅,望斷天涯,只是為了識得當初那張相似臉。

  當你不再關注我的冷暖生髮,亦無從感知我的任何音息,你是否能泰然平靜安頓好自己去尋找另一扇門?

  空的城門,雜草叢生,倘若你不來,留我觀落英敗根,這落魄的芳蘭幽址我該如何收斂?

  我深知真情與我一生的至關重要。我甚至將我一生追求的終極目標濃縮成兩個字“回報”。想必生是上天給我的最好回報。處於日復一日競相角逐的都市,心緒有時會無端變壞。但一想到你的理解,我就好像有永遠還不完的情債。

  獨在異鄉,面對漸漸遠去的親情,早已習慣了被冷漠環繞。是什麼讓我的封閉一再難以啟齒?錯失的機緣,強生的堅強,生搬的現實是否真的可以把人改裝成一道禁得住風雨侵蝕的牆?而這牆的真身莫不是囚禁於人的樊籬阻障?

  春燕噙泥為的是有一處宿歇的處所。而我似乎愈來愈不想擁有任何,不知何時起,我獨愛夜的靜默,它竟能拂我一身禪意,將萬般的不如意埋沒於絲絲柔光中,且讓一路蹣跚的風卷離。

  錯過與不錯過,結局到底是什麼?緣生緣滅,是否是生命本身不可缺失的關懷?儘管看不見,悟不透,但它還是始終存在。

  人雖然可以忘掉一切過去,可是痛感還是會把原有的一切復原。原生的並非是最好的,卻也獨一無二,哪怕載入史冊的全是酸澀,那也是一種獨特的收穫。

  人的一生何不是緣起緣滅的一生?緣不過是一個個支點,經常會把我們導向不同的方向,最終我們還是要回到原點。



惟有風懂得這個城市的憂傷 標籤:平安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