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用心靈去傾聽

用心靈去傾聽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在我辦公桌的抽屜里,收着一張小紙條,那是我的學生陳欣穎於中午放學后悄悄放在那裡的。我還算是比較細心的,當我放晚學收拾東西時,忽然發現了這張折得很工整的小紙條,它正靜靜地躺在我的備課本上,似乎一直在等待着我把它打開,閱讀,收藏……讀過紙條后,我突然讀懂了小姑娘下午在課堂上望着我時熱切的眼神,那眼神里蘊含著的是她對我這位語文老師的信任和期待!

  陳欣穎是我班上的一位女生,成績不算好,屬中等偏上。她非常上進,也特別乖巧伶俐,懂事能幹。我很喜歡她,就像喜歡自己的女兒一樣。或許是“愛屋及烏”吧,我不僅關注她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甚至把關注的目光也遷移到了她那智力殘障的小弟弟陳瑞身上。天地良心,我從來都沒有歧視或嘲笑過幼兒園裡那個可憐的小男孩。甚至可以這樣說:每一次看到陳瑞艱難地爬到我們這邊教學樓來,焦急地對我說找姐姐陳欣穎時,看到姐姐一下課就飛奔過來、面帶笑容一把將弟弟抱起來擁在懷裡時,我的心底湧起的感覺不只是感動,更是心痛!那樣的心靈觸動,或許就是佛家宣揚的“悲憫之心”吧!

  我對他們姐弟倆的善意,小姑娘陳欣穎能明顯地感覺到,於是就有了我們師生間的親密接觸和情感交流。這樣的交流方式多種多樣:或是通過課間的談話進行,或是以課堂上的眼神互動進行,或是以批改作業下評語的方式進行,或是以周記和習作的方式進行,直至發展到今天,她以傳遞小紙袋的方式向我傾吐她內心的快樂和憂傷……

  我想,絕大多數的師生之間所交流的內容無外乎學習,很少有學生會願意主動向老師傾訴自己內心的隱秘,尤其是家庭中的隱憂。陳欣穎卻不是這樣。在小紙條里,她先向我致歉:為她這次期中考試語文考得不夠好而感到羞愧。接着她立即鄭重申明:寫這張紙條並不是要向我懺悔,而是想和我分享她們全家的一份快樂——弟弟陳瑞申請到了去屯溪一所專門為智障兒童做康復訓練的學校免費就讀。“這將意味着我很快就可以看到一個全新的弟弟了!”陳欣穎如是說。就憑這語氣,我完全能想象到她寫這句話時內心的激動和欣喜!說心裡話,我也替陳瑞姐弟倆高興,更替他們的父母高興!雖然我早已知道了這個好消息。那還是半個月前,我到幼兒園裡去閑坐,從陳瑞班上的老師口中聽到的。

  接下來,小姑娘在小紙條里還談到了即將到來的畢業考試,以及考試之後不得不面臨的離別。她很傷感,為此,專門寫了一篇大作文,記錄她在小學階段和最好的同學之間結下的深厚友誼。她懇求我不要傳給同學們互改,希望由我親自來改這篇習作,我答應了她的請求。在作文的批語中,我讚賞她珍視同學之間珍貴的友誼,同時也勸導她正視現實,接受即將到來的離別,不要過於傷感以至於分散了太多的學習精力。老實說:這樣蒼白的評語,連我自己都覺得太“混賬!”

  說到“離別”,這兩天,我上的課文恰恰就是最後一個單元的“綜合性學習——依依惜別”。從難忘的老師到難忘的同學,再到難忘的母校,及至難忘的一節課、難忘的一次活動,每一節課,我都要一再地和學生說到“離別”這個冰冷的詞彙。而學生們,尤其是那七個懂事的小女生,她們的眼神里流露出來的竟是臨別前的憂傷。我知道她們平時相處得那麼好,好得就像一家子小姐妹,對於40天後就要來臨的分別,她們不願去想,更不願去面對!

  或許,我這樣在課堂上反覆地渲染離情別緒是最殘忍無情的,因為在成人的世界里,看得太多的就是殘酷的現實。殘酷的現實里,有太多的東西甚至比離別更殘忍。而孩子的心靈總是那麼單純,他們把世界上的一切總想象得十分美好,美好得就像童話里的故事。他們太天真,太簡單,小小的心靈里無法盛下太多的憂傷。而我,卻不得已要把殘忍的現實過早地擺在他們面前,讓他們面對並學會承擔。是我做錯了嗎?如果真是我錯了,誰又能告訴我,該怎樣去撫慰那一顆顆單純稚嫩得如同天使般的童心?



用心靈去傾聽 標籤:傾聽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