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世俗評說>反對貪污,也要反對浪費

反對貪污,也要反對浪費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有位名人說過,貪污和浪費是極大的犯罪。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以來,在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領導下的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政府,一直堅持反貪污反浪費的勤儉建國政策。在進入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今天,反對貪污浪費的政策仍然堅持不懈。黨和政府各級機關,提倡廉潔自律,嚴懲貪污受賄,對那些鯨吞國家和人民錢財的饕餮之徒,毫不留情地繩之以法,深得人心。應當承認,在改革開放的激流中,不斷加大打擊貪污受賄的力度,剷除影響構建和諧社會的毒瘤,是黨心民心所系的一項不容鬆懈的舉措。在反對貪污受賄的同時,反對浪費同樣是不可忽視的問題。

  世界上的一切物質資源都是有其一定的生產極限的。賴以生存的生存人類,在使用有極限的物質資源時,必須充分注意到用之有度。必須有高瞻遠矚的見識,決不能圖一時之所快,損傷長遠發展的未來。也就是說,該用的則用,但不能揮霍浪費。浪費便是對現實和未來的犯罪。因此,把握節約原則,有着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歷史意義。

  汶川大地震,給人民帶來巨大的災難。為了支援災區人民抗震救災,黨和政府提出一些政務活動厲行節約的原則,這是深得人心的好事。聯繫現實狀況,根據身邊常見的現象,有人指責餐桌宴會上恣意揮霍的令人心痛的行為,這確實是不容忽視視的問題。是的,在建設小康社會的今天,國家和人民比以前富裕多了。但無論如何,也不能因為物質豐富了,就忘掉勤儉建國,堅持節約的原則。

  再看一下土地使用情況吧!如果說,黃金是金融市場的寶貝,那麼,土地則是人類賴以生存的命脈。地球上的土地面積,是客觀存在的常量,一個國家的土地當然也是不可增加的常量(除非侵略別國土地)。在人們的生產生活中,在大自然的環境惡化中,能提供人們生產活動所使用的土地,只能逐步減少,這就特別需要人們堅持厲行節約的原則。什麼是節約?合理使用土地就是最大的節約。

  現實生活中,浪費土地的現象,應當引起人們足夠的重視。別的不說,就以城鎮建設來說吧!一些地方,在舊城市改造和新城市建設中,為了招商引資,房屋建築遍地開花,形成了供大於求的態勢。市內道路鋪設,寬到上百米,路兩邊的綠化就有大幾米。本可以一條道路便通達了,卻連造兩條平行的寬闊大道。一些商品房,門前瀕臨大道,卻仍然留下幾十米開闊地帶,鋪上大理石之類,顯得很空曠。一些由舊城市移到新城區的機關,除了蓋上辦公樓及其輔助樓房,還要框上大片空地。比如說,城市規劃用地,以五十萬人口的中小城市計算,實際上使用土地面積約100平方公里就很不錯了,卻要用多一倍的土地。這一切,能說是合理使用嗎?

  中國人口,現在已十三億多了,將來恐怕還要多一些。這些人口,需要至少18億畝土地作為農用耕地,才能保證糧食自給。而沼澤地、森林、草原等地,為了環保,不能讓它們變為耕地。如果不合理使用耕地,不注意節約使用土地,能行嗎?誠望黨和政府,廣大有識之士,共同關心這個嚴峻的現實問題。

  2008.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