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我們缺席彼此最重要的十年讀後感

我們缺席彼此最重要的十年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我們缺席彼此最重要的十年》讀後感

  昨日是母親節,打了幾次電話迎接我的都是忙音,父親的電話反而通了,一句在忙,就沒了後續。閱讀課上偶爾翻出了一篇短文,毫不起眼,瞥見題目,本以為又是愛情暖茶,不料卻是寫的老爸老媽,一瞬間反思起了自己這毫無聲息就悄然消逝的錦年。

  我的這段歲月,沒有書上十年那麼久,卻比十年還要長。我不知道我是怎麼度過那叛逆青春期的,好友甜甜常常調侃說,誰讓你總是那麼乖。我也曾與爸媽有過激烈衝突,但敗下陣來的總是我,我負氣出門,該做飯的時候總是沒骨氣的折回家中,後來每次弟弟犯錯時,媽媽才突然想起我的好,只是當時已經距離事發很多年,我不曉得爸媽怎麼會記得如此清楚。

  這麼多年過去,弟弟從小學升入高中,我也開始有自己的生活圈子,媽媽爸爸慢慢懂得徵求我的意見,整個曾經,爸媽總是很忙碌、很忙碌。我揚言自己更像是獨自成長的,他們很少誇獎我,更不會喊我寶貝,可時間使我漸漸地明白,我,則與願給我全世界的兩個人走向了不同的方向。讀到文中的媽媽說別化妝,對皮膚不好時,想起了現實中的媽媽同樣也是一瓶大寶用一年。卻總是對我說,買件衣服,敷敷面膜。由於媽媽一直素顏,我直到工作后才整明白,原來肌底液、精華液、眼霜、BB隔離防晒打底有那麼多東西掩飾倦容,後來在惡補期間,那些堆得滿桌,布滿日韓英文的東西媽媽從來不碰,也未曾抱怨過我浪費。她不過問,我也不講,很多時候我會對她說媽,用這個水吧,效果特好,她總說用不慣。然後就沒有然後了,我換了瓶瓶罐罐,她仍舊是一隻大寶。

  爸爸總共參加過我三次家長會,媽媽從來沒有。就讀時,我很少與爸爸交談,但我會說很多話,他們只是聽着,很少發表意見。但我還是喜歡和老爸呆在一起。我小學四年級剛剛學會做晚飯的時候,那時我比廚房案板高不了多少,做好飯我就等在門口,見到他們遠遠的就喊,我做好飯了!有時做砸了,他們還說這就行,這就行,導致我下廚挺早,廚藝不精。爸爸總在生活的縫隙里夾雜一句,看看書、練練字、好好學。但我好像並不懂得這意味深長的話語。我不是個聰明的孩子,小學時作業總是寫不完,爸爸就陪着我,有時也給我抄卷子很晚很晚,即使這樣,他也決不允許我應付了事。那時很多時候我邊擦眼淚邊寫作業,當時特羨慕別人的爸爸,別人的作業寫得那麼差,爸媽為什麼就不管。後來偶爾有人誇我字好看時,我總特驕傲說,是我爸教的,但爸爸從未教我寫字,老媽的口頭語更是查字典。但正是他們的簡單的一句好好乾成為當時與現在我最不竭的動力。

  為了安全,從初中就開啟了我的住校生涯,即使學校離我家只轉幾個彎,當時特羨慕那些放學就推着單車踏着月色結伴回家得小夥伴,多年之後才從父親口中得知當年我不寄宿的那幾個夜晚,母親總睡不着覺。可從那時起我呆在家裡的短至半日,長則半年,我隨着歲月不斷地走着、看着。結識了新朋友,換了新地點。我不只學會了化妝,熟練的穿起高跟鞋,我還去了很多地方因為考試或是旅行,觀賞了很多風景,聽了很多歌,看了很多電影,還學會下雨的時候主動打傘,感冒時主動找醫生,天冷時自己加衣,最難熬的時間裡躲在夜深處無聲哭泣。不在像以前去鄰居家都要給你們申請,從不在天黑時還不回家,在外求學時用告訴你們的一日三餐,身邊的人都經歷了哪些事。後來,就在後來,你們仍舊不常給我電話,電話還是我主動打,我總說忙,然後母親才會順其自然的告訴我家裡發生或大或小的事情,好像他們永遠不願干擾我生活,這麼多年,我從呀呀學語到24歲的這段毫無過度的日子裡,仍舊沒找到屬於歸屬,我小心翼翼的問老爹,我要是嫁不出去,怎麼辦呀,老爹想都沒想看都沒看就說養我一輩子。這時光如何捨得讓離開你們呢。

  高三時,讀了新概念作文中一篇名字叫做蒹草結的文章,其中說一個人的生活是由一個習慣和一個習慣堆積而成的,而習慣又由血緣延續下去。這麼多年,我畢業,找工作,跳槽,小失敗亦或小成功,我已走出太遠,卻從未想起停下來等一等,因為只要我稍加懈怠,母親,總把我鞭策的更遠,我像只包裹着他們心的陀螺,他們總希望我旋轉出更美的曲線,所以每鞭都用力的抽打,我越轉越快,他們卻越力不從心。這麼多年,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時段,我抱着夢想與單純跌跌撞撞。這麼多年,使他們人生中最辛苦的光華,用期許化作無限的動力,用竭盡全力換的一絲溫煦。

  我上學時,他們只把我送到門口,我工作時,他們更少到來。我吃過的小吃,喝過的冷飲,賞過的景色,他們統統不知道,我們保持着不近不遠的距離,卻在我讀了那篇短文後使我痛的撕心裂肺。想起我在難熬的時光里我去平頂山找倩倩散心,在KTV唱《父親》時,兩人哭的抱做一團。

  我空缺的這麼久,該怎麼填補,親愛的,而我只能更溫暖的活着,努力的活着。並在某個時光,找個人,一起來愛你們,用兩人的來填補這缺了許久的席位。

  ——致爸媽



我們缺席彼此最重要的十年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