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淺議《吾日三省吾身》

淺議《吾日三省吾身》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孔子的學生曾子在《論語》中說:“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翻成白話文是這樣的:“我每天必定用三件事反省自己:替人謀事有沒有不盡心儘力的地方?與朋友交往是不是有不誠信之處?師長的傳授有沒有複習?”。曾子的這些格言,已成為歷代儒門弟子的必修之課,必省之事,必踐之行。

  “吾日三省吾身”,首先是修身。有哲人云:“正人先正己,不正己焉能正人”。聖人修身,在於修身養性。每日三省,防微杜漸。久而久之,必然修成正果。儒家修身,意在齊家所謂“詩書傳家,儒風楹第”,概出於此。“朱子格言”,“曾文正公家書”,已成為儒門齊家的絕世之作,為歷代文人墨客所推崇。修身、齊家,志在“治國、平天下”。“天降大任於斯人,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泛其身”。就是說,你要承擔時代賦於你的使命,必須經歷修身齊家的過程,付出辛勞的代價,才能在其位,謀其事,勝其任,忠其職。

  在,《吾日三省吾身》里,曾子把誠信做為修身的重要內容。反問“與朋友交而不信乎?”。誠信是為人之本。人無信則行不端,行不端則疏君子。言而無信,行而無終,欺朋騙友是儒家學派所唾棄的。有這樣一個故事,說曾子辭母至齊,時過月余,有人告曾母說其子殺人,其母否。第二人又告,其母疑。第三人再告,其母盾”。由此可見,誠信在儒家的心目中是何等重要。

  《吾日三省吾身》還把尊師重教做為省的重要方面。曾子曰:“傳不習乎?》。就是說,師長講解的課程,是否溫習啦,是否銘記在心啦。從曾子的問話中可以看到,儒家弟子的“師道尊嚴”觀念是很強烈的。

  《吾日三省吾身》不僅僅是聖人所為,士農工商,平民百姓也要熟韻《吾日三省吾身》的道理。俗語說的好,金無足赤,人無完人。我們每個人都有缺點,都會犯錯誤。我們黨的卓越領導人劉少奇同志在《論共產黨員的修養》一書里,也提倡黨員要《吾日三省吾身》。現在,黨中央提出“常修為政之德,常思貪慾之苦,常懷律己之心”。我們共產黨員特別是黨的領導幹部就要像古人那樣,《吾日三省吾身》,為人民的利益堅持好的,改正錯的,立黨為公,執政為民。

  《吾日三省吾身》這句話,歷朝歷代,凡讀書人都能銘刻在心。然而,我們有些讀書人,特別是那些讀了書,做了官的人把這些話忘的一乾二淨。他們不是《吾日三省吾身》,而是事事自以為是,從不自以為非;對下驕橫跋扈,對上搖頭擺尾;要官跑翻腳板,搞錢手伸特長。一開口就幾十萬,幾百萬,毫不顧及的裝進個人的腰包。

  自古以來,凡成大業者,無不把反省做為自己修養的重要手段。時至今日,我們更要以古人為揩模,常思常省,吐故納新,不辜負偉大時代賦於我們的厚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