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讀史雜談

讀史雜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有人說唐朝很好,我說唐朝不見得有你說的那麼好。有人說宋朝明朝很差,我說宋朝明朝也不見得有你說的那麼差。有人說唐朝有貞觀之治,卻忘了宋太祖趙匡胤立國時也是政治清明,君臣和諧,國家祥和。忘了明太祖朱元璋登基時也是反腐倡廉,抑制豪強。有人說唐朝有開元盛世,卻忘了清明上河圖。忘了朱棣修故宮,修萬里長城。給中國留下了最輝煌的皇家宮殿,最雄偉壯麗的長城。忘了鄭和七下西洋。有人只記得宋朝被金國打敗,丟掉半壁河山,變成了南宋。卻忘了安史之亂,忘了安史之亂以後唐的亂局。其實金國也是中國的一部份,金國的歷史,本身就是中國的歷史的組成部份。金國佔領宋的北部,和三國時期魏蜀吳三足鼎立沒有本質的區別。無非就是曹操的名字換成了完顏亮。岳飛作為中國歷史上的一個英雄人物,和周瑜也沒有本質上的區別。甚至不如周瑜,因為他是個悲劇式的英雄。不像周瑜意氣風發,使曹公大軍灰飛煙滅。是個成功的英雄。有人只記得南宋被蒙古鐵騎所滅,明朝被清廷代替。卻忘了唐以後五代十國七十年的混亂局面,忘了五代十國時期,軍閥混戰給人民帶來的無盡痛苦和災難。唐代從始至終也沒有建立一個好的政治制度,這也是為什麼有安史之亂,為什麼留下五代十國這麼一個爛攤子的原因。

  中國人不是世界上最有想象力的,也不是最富有創造精神的。但只要有一個相對和平的環境,只要有寬鬆的經濟政策,中國人就會把國家搞得很富裕,很繁榮倡盛。歷史已經證明,中國人搞經濟,做生意是有一套的。前提是兩個,和平的環境,寬鬆的自由經濟政策。而且由於歷史發展的規律,唐宋明清,一代比一代更發達。

  清朝也是一個了不起的朝代,卻因為統治者是少數民族而屢遭貶損。清朝的有效控制國土面積,是歷史上最大的。元帝國版圖貌似很大,其實很多地方都是劫掠而過,實際有效控制的不多。現在中國的東北,新疆,西藏,無一不是清朝帶給中國的嫁妝。雖然清朝也割讓了一部份土地,民國又丟失了外蒙。但清朝對中國國土面積的貢獻比任何一個朝代都大。

  我們今天看歷史,應該站在現代人的角度,客觀的看待每一個歷史進程。而不是把自己幻化成歷史中的某一個人物,不是自覺不自覺得穿越到歷史中去,扮演其中的一個角色。更不能帶有民族主義的偏見去看待歷史。不管是唐宋明清,都是以皇權為中心的封建帝王統治,都是豪強兼并壓榨人民,地主階級剝削壓迫農民。本質上沒有任何區別。至於說唐代之盛,唐盛不過宋,宋盛不過明。只是機緣巧合,少數民族勢力還沒有發展起來,在世界上沒有遇到有力的對手而已。強與弱,盛與衰都是相對的,不是絕對的。看任何一段歷史,都不能從世界中遊離出來,孤立的來看,這樣是很不客觀的。站在今天的角度,以現代人的眼光去看待歷史,,才不至於走入誤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