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因時而生

因時而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隨着時代的發展和變化,生活在這個世界上的人都會有這樣的共識,那就是許多不同於以往形態的新鮮事物,都只能在特定的環境或是條件下才會出現和產生。

  在早期的被稱為原湯的海洋環境中誕生了地球上最初的生命。這種形式的生命具有自己的遺傳特性,能夠形成種群並在當時的環境下繼續生存。隨後由於自然環境的改變而引發了遺傳基因的變動。舊的物種因難以適應環境變化而被淘汰,新的適應能力更強的物種則因時而生。儘管看起來似乎有些殘酷,然而這卻是生物在各自的進化階段中難以迴避的新陳代謝的過程。只要還有時間存在,進化過程就會繼續進行。無論過去或是今天的人們是否願意,都難以憑藉人工的力量來改變歷史的進程。

  生命的演化與時間的推移呈現出對應的關係。在距今的幾十億年前,地球從紅熱狀態下逐漸冷卻,形成了原始的海洋。海洋中含有象氨基酸那樣的有機物,同時也具備了能夠使氨基酸聚集在一起形成有活性的蛋白質分子的條件。於是地球上就出現了原始的生命。或許那時的生命可以在比較惡劣嚴酷的狀態下順利存活,但也依然需要適當的外部環境。最初的原始生命通過自身的複製,形成了具有一定規模的族群。隨着環境的變化,原始的遺傳基因也出現了改變,從而產生了新的物種。在嚴酷的生存競爭中,有些物種由於不能適應變化了的環境而滅絕,新的物種則在自身的進化過程中獲得了廣泛的生存空間。在經歷了幾次生物大滅絕之後,又在進化中出現了今天的人類。人類既是最近一次的生物大滅絕的受益者,又是在嚴酷複雜的環境中利用智慧和經驗,來戰勝艱難險阻,從而使自身不斷發展和取得進步的最成功的物種。

  由於長期進化的結果,出現了人的思想和意識。人的行為也與其它生物的行為有了明顯的區別。除了要經常應對同類或是其它物種的襲擾外,許多時候人們都想要充分了解周圍的世界。早期的人類在運用大腦進行思索時,往往也會想到這樣的問題,即我們是否還有同類,或者是否還有敵人。於是人們便在謀求生存和發展的過程中開始了探索的過程。人類走過了漫長的生存和發展的道路,在實踐中學會了如何識別和結交朋友,如何防禦和戰勝敵人,對於周圍的這個世界也有了更加充分的認識。

  時間的推移和延續也帶來了新的問題。在人類對其所知不多的遙遠星球上,極有可能會存在着多種形式的生命。由於彼此之間進化的程度不同,文化背景各異,因此如何正確判斷這些外星生命的真實意圖,在相互理解和尊重的基礎上與同類或非同類友好相處,也是將來可能會遇到的一大問題。對地外環境的詳細研究可以解釋類地星球上生命的起源和發展過程。對於地球本身和地外生命的探索,可以讓人類知道是否還有比較原始或是更為發達的生物群體的存在,便於判斷其對人類的威脅程度,從而決定是否要採取必要的安全措施。當然也應當看到,在廣闊的宇宙空間里,由於星體的演化而可能會出現任何狀態或是事先無法預料的事情,因此這種探索需要在現代科技的幫助下,周到細緻而又有條不紊的進行。目前在地球上日益增加的人口以及現代的生活方式,迫使人們在許多方面都要作出新的選擇。在受到外來力量攻擊的時候,如何能夠確保城市和鄉村中民眾的基本需求,就成了在經濟危機或是戰爭狀態下無法繞開的問題。着眼於防災減災,消除冷戰思維,停止軍備競賽,讓人類遠離戰爭的陰影,是一件非常必要而且亟待解決的事情。確保還有足夠面積的土地來生產糧食和經濟作物,也是某些民族在今後的歲月中繼續穩定及自由生存的關鍵。

  許多時候,為了生存和發展,人們所關注的行動目標也需要改變。許多工作的重心或着重點也要根據需要及時進行轉移。在資源受到限制的時候,既要能夠保持可持續發展的勢頭,又要維護好生態環境,顯然是個需要予以認真對待的事情。由於人口的增加及可用土地的相應減少,出現了所謂的生存空間的問題。在時光的推移或是時空的轉換中,同樣也會出現許多的機遇。因此能夠用慧眼捕捉到這些機遇,並加以利用,就成了在新時期爭取獲得生存和發展的新空間時,要隨時考慮和解決的問題。

  由於有了充裕的時間,並經過逐步的發展,才有了當今的人類社會。處在今天的人們,也要為後人創造必要的條件,讓他們可以生活得更加幸福和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