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 誠實的土地

 誠實的土地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誠實的土地

  文/觀餓會意

  土地是誠實的,它既善良又老實,從不貪婪,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你就是吹噓說“人有多大膽,地有多大產”,它也不會配合你的虛張聲勢,你再高喊“跨黃河,過長江”,它還是生產出那幾百斤糧食,因為它不會說胡話。袁隆平先生在河南省某地種了一塊超級水稻試驗田,到了秋天收穫時,土地告訴他畝產毛重是1307公斤,畝產900公斤高產攻關獲得成功,它毫不隱瞞什麼,這就是土地實實在在的性格。

  鄙人認為人之一生有兩塊土地,你出生的家庭父母親是一塊土地,然後是自己成家立業開墾的一塊土地。土地的誠實非常重要,“從小偷針,長大偷金”,“從小怕吃苦,長大啃父母”,“地誤一季,人誤一生”,這都是土地幾輩子傳下來的話。地里的小苗兒聽着他們的唱歌而入睡,吸着甘甜的乳汁而成長。在這一塊土地里苗兒孕育着夢想、激情、善良、勤勞,時刻準備着一往無前的去挑戰一切。

  社會就像天地間的春夏秋冬和變幻莫測的氣候,也是你不請自到的魔鬼教練。它會不經意間磨練着你,不管你願意不願意,它用殘酷的手段,讓你去經受忍飢挨餓沒錢的日子,去經受狂風暴雨天寒地凍的洗禮,去經受三更燈火五更雞的苦讀。還要考驗你自己去獨立奮鬥到一個飯碗,當然父母親給你準備好飯碗那更好,缺憾是當你自己孩子沒有飯碗的時候,因為你沒有教給他怎樣去獲取的好方法,他會慌慌張張手足無措。土地爺會逼着你學會去奮鬥、思考、苦惱、嘆息、焦慮,逼着你嘗試“汗滴禾下土”的苦味,還會讓你體會奮鬥后的成功原來很簡單。

  它還會警示你怎樣去識別欺騙與謊言,不要相信文人在文章中說羊倌夫放羊是一件快樂的事,可以與野花攀談,與飛鳥對話,隨白雲飄蕩,隨綠草起舞。生活中這樣美好的謊言太多了,文人寫的雖然不是荒誕無稽之談,那也只不過是一種喝着不冷不熱的茶水,寫出來的文字語言藝術,他是不會真真去跟着羊倌夫體驗放一天羊的勞累的。他連一年四季的風也頂不住,更不要說在冬天零下三十度的風雪中去放羊了。羊倌夫放羊是萬般無奈為了生存,他哪有與野花攀談的獵奇心態;他哪有與飛鳥對話的閑情逸趣;他哪有隨白雲飄蕩的寵辱不驚;他哪有隨綠草起舞的虛懷若谷。他年復一年與孤獨攀談;日復一日與寂寞對話;曾經被不打招呼的白雲淋濕過衣裳;隨綠草沒有去起舞而是熱的脫下了皮襖,他能感受到生活把他壓的喘不過氣來。他在秋收的季節感受到肚子餓了,可以去誠實的地里騸幾個山藥蛋燒着吃,他能感受到冬天的寒風,吹在臉上如刀子在割一樣,他唯一的發泄是站在荒涼的山坡坡上,放開喉嚨唱唱信天游“想妹妹”,“一對對鳥兒空中飛,孤單的哥哥想妹妹,想起妹妹心兒碎,一天不想喝一口口水。蘭花花開花羊跑青,尋找妹妹八百里,貧窮困苦不嫌棄,生生死死在一起。”

  不要去吹毛求疵地指責文人的誇張了,反正誠實的土地里不僅有善良還有餓不死人的碩果。反正社會這個自私的大舞台上,到處隱藏着欺騙、謊言、陷阱、誘惑,它不會等待你長大成人,也不會相信人的眼淚,逼迫你有時候發出出賣靈魂的叫“好”聲,你渴望自己向幸福出發,渴望自己感情單純,但自己成熟也不是罪過。元好問詞說“問世間情是何物?”相傳元好問到并州(今太原市)赴試途中,遇到一個打獵的對他說:“我今早用網捕到兩隻雁,逃出羅網一隻,當我打死了這一隻時,逃出羅網的那一隻竟悲鳴不肯離去,後來撞到地上自殺了。”元好問聽后很感動,便買了這兩隻死雁,把它們葬在汾水岸邊,堆起石頭作標誌,稱之為“雁丘”並寫成了這首《邁陂塘·雁丘詞》:“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許?天南地北雙飛客,老翅幾回寒暑!歡樂趣,離別苦,就中更有痴兒女。君應有語:渺萬裡層雲,千山暮雪,隻影向誰去!橫汾路,寂寞當年簫鼓,荒煙依舊平楚。招魂楚些何嗟及,山鬼喑啼風雨。天也妒,未信與,鶯兒燕子俱黃土。千秋萬古,為留待騷人,狂歌痛飲,來訪雁丘處。”這麼一說你應該明白“問世間情是何物”了吧?情就是老婆老公。你只要找到像雁一樣的伴侶,成家立業兩個人就是一塊土地,你也會像父母那樣與命運抗爭,遍嘗世間酸甜苦辣,用溫馨這一縷陽光去呵護自己地里的幼苗,用勤奮善良之水去澆灌,為它蹲苗除草滅蟲,讓它經風見雨經受鍛煉,言傳身教地告訴他,只有站的高才不會有東西遮擋你的視線,你才會比別人早領略到希望的曙光。

  為什麼羊倌夫領略不到身旁之美呢?一是需要有發現美的眼光,二是需要有和美溝通的心靈。花兒美不美要看它生長在那裡,雲兒白不白那要看有沒有藍天的襯托,一個人美不美要看他父母的善良。記住我的話:“土地是誠實的,它不會欺騙你。”



 誠實的土地 標籤:這片土地是神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