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為人者,生之何求?

為人者,生之何求?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混沌初分盤古為先,至上古女媧造人以來,人類便開始了野蠻的掠奪與被掠奪的文明史。

  自夏王朝的第一個國家,中華名族五千多年的文化源源之流長,問鼎中原,群雄逐鹿,戰爭幾乎是歷史的代名詞。

  縱觀人類戰爭,我不僅疑問:為人者,生之何求?又有幾位君王真正的為自己的子民想過?

  秦始皇:歷經六世艱苦卓絕的奮鬥,當年戰場上又是何等威武,但他有沒有想過,為人何求。當他“振長策而御宇內,吞二周而亡諸侯”(賈誼《過秦論》),在他建立強大的秦帝國時,既得天時地利,又有人和,因為天下統一太平符合絕大多數人民的願望,只可惜這一位馬背上的主兒確實不知他這一生的戎馬只是為了殺人如麻時的痛快,他不知道為人者,就是能夠平安的生息繁衍,而他卻為了自己的享受殘酷地剝奪了子民這個基本的生存權,於是他貌似強大的秦帝國經歷了短暫的兩世后便在起義的狼煙中很快垮台。

  項羽:您想過嗎?八千鐵騎隨您這一世梟雄所向披靡,但您為什麼又兵敗垓下,悲壯的烏江自刎了呢?在您血浸烏江水的那一刻,“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騅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英雄的慨歌響徹歷史的滄浪。

  在崇尚武力,力圖爭霸的年代,確實需要一位氣拔蓋世的大英雄,當天下英雄只剩下您和劉邦時,中國的歷史何去何從,一個崇尚武力,風雲狼煙,一個施行仁政,與民生息。崇尚武力者,即使暫得天下,不過是亡秦之續。

  歷史選擇了一個出身鄙野又有流氓氣的劉邦來治國安邦。我只能站在歷史的潮頭,為您項羽抱以憐惜,但是我選擇劉邦並不是因為“成王敗寇”,如果您看到被您視為流氓無賴的劉邦建立的大漢王朝,人民不再飽受戰亂之苦,而是修養生息,安居樂業,您應該為您的對手喝彩,假使您奪得一國之主,您還會那麼憐愛自己的子民嗎,不會,那麼耗盡天下人民的血汗築成的秦阿房宮有什麼罪過,可是被您一把野蠻殘忍的大火付之一炬,試問您就沒認識到中國歷史的朝代更替,砸燒了前朝以為腐敗的建築宮殿,自己又勞民傷財的建起象徵今朝仁政的建築,如此一朝燒,一朝建的重複,誰想過“興,百姓苦。亡,百姓苦”!(元·張養浩《山坡羊·潼關懷古》)。

  所幸歷史選擇了劉邦,項羽留給後人一位失敗英雄一生的神秘與傳奇。

  劉邦:看見他時,“大風起兮雲飛揚,威加海內兮歸故鄉,安得猛士兮守四方!”的大風歌唱出的是人生得意,唱出的是高處不勝寒。

  是的,劉邦已經理解了子民活在世上是為了什麼,明知文不過蕭何,武不過韓信,但他懂得將士們連年的征戰討伐是為了什麼,飽受戰苦的百姓需要什麼,在總結秦亡和擊敗項羽時,他懂得只有仁政方可讓天下四海歸一,因而才有了“安得猛士兮守四方”的深深憂慮,想必那猛士也是知他心意的知己吧。



為人者,生之何求? 標籤:為人民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