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廁所和廁所文化

廁所和廁所文化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提起廁所,或許很多人會不屑一顧,因為這個詞彙總是使很多人感覺到刺眼,或者引起心理上的不舒服。廁所畢竟是每個人必須每天或者經常面對的地方,或許是污穢,或許是不堪入目。但,我想這樣一個地方,或許是值得思考的地方。

  我所在的單位,或者說從前吧,廁所是污穢的,因為一間廁所有很多人使用。我所在的科室在一樓,一樓好幾個科室,人流量也多,廁所也就是老樣子,有時候,或者很多時候,是可以見到“黃金萬兩”的現象,許多時候是要捂住鼻子。沒有辦法,處在這樣的“環境”之下,能埋怨什麼?是打掃衛生的人不負責任?還是如廁的人裡面有一些不講公德?也許只有這些,沒有試圖改變這樣的狀態。似乎廁所就是這個樣子,因為即使到本市市裡或者別的城市,污穢橫流的則所,還是在生活中經常碰到,除了一腔的埋怨和氣憤還有什麼?能改變什麼嗎?唯有自己改變自己,隨手沖一衝廁所。

  而今,我要說單位的廁所,一些人不大相信,要連我這個親身經歷改變的人,也是發出不由的感嘆!

  一開始,很多人,對單位主要領導抓廁所這樣的事情,很不理解,甚至很抵觸,有人說:“一個企業,只要把生產搞好了就行,抓住要點,而不是這樣雞毛蒜皮的小事情”。看着,主要領導抓着不放,有時候,我也覺得小題大做。也經歷過一段時間的思想鎮痛。因為則所衛生打掃的一部分責任是落到我身上。那種則所衛生壓在身上的責任感,從來沒有這樣強烈過,就是在家裡也沒有如此用心過。單位負責打掃衛生的老李,甚為苦惱,為此被單位罰了幾百塊錢,科室的負責人還因此遭到通報和領導的多次批評!這樣的折弄,誰也經不起幾次,不是因為罰錢,而是那種在人前落後的恥辱感和負疚感。至少說明不夠重視,或者人的道德素質不高,要麼,怎麼會連廁所衛生都搞不好呢?

  現在呢,單位科室重新把廁所裝修了一遍,不能說富麗堂皇,道也整潔衛生,在門口和洗手池下面都鋪上了“紅地毯”,進去見不到“黃金萬兩”的景象了,甚至連小便池裡都是乾乾淨淨。當我在進則所時,有一段時間是不適應的,或者說每每都有感觸。以後我在和一個同事閑聊過程說道:“其實,廁所整治好了,對每一個人都有好處,廁所乾淨的,誰進去不能說是一種享受,起碼也是舒心的”同事說:“領導出過國,見識多,人家外國企業的管理,就主要抓廁所和食堂。這兩個地方搞好了,其它方面就根本不要問。”

  其實,一開始我並不能理解抓食堂和廁所的管理方法,但我覺得,這兩個地方是很容易髒的,也很容易被人認為是最髒的地方。但就平心而論,這兩個地方搞好了,對每一個人都有好處,而這兩個地方的搞好,起碼也說明人的素養。細節是決定一個人成敗的關鍵,那麼對於一個企業來說,也反映出一個企業的素養和文化內涵。

  本人也經常去商場,也會發現各種商場對於廁所的態度。有些商場的廁所,小而窄,這不是什麼根本問題,而是一些廁所必須捏着鼻子進去,彷彿受罪一般。因為這是免費的,也不能有太多的抱怨。其實,在一些不是免費的地方,以筆者經歷來說,也多是不堪入目的。而在一些大商場,或者說注重廁所的商場,裡面的設施都很先進,保持的也很清潔衛生,不知不覺中會留下好印象。這裡就有一個商場對待客戶態度問題,一些商場認為,商場是買賣東西的地方,則所是免費的,是可有可無的,可以說對於廁所存在的意義認識不夠明晰。其實,對於一個客戶來說,不能因為哪裡廁所好就一定去那個商場,但我想,是有一部人願意這樣去做。另為,更為重要的,不是要以此來招攬客戶,而是一種社會責任感,一個企業的社會責任感,即使是匆匆過客,它也是敞開的。

  這裡就有一個理念問題,也就是說,我們的對人對物的理念決定我們的行為,而好的理念,往往會改變我們的生活方式和對生活的態度。例如你認為廁所,就是那個樣子,髒的,帶有異味的地方,它或許永遠是那個樣子而不會改變。如果你認為,那個地方是可以潔凈和舒適的地方,並且去朝那個目標努力,你或許就會得到你想要的結果。也並非是靠物質的富裕來充實。

  小到一個家庭,你或許會看到,一個人屋子裝修得“富麗堂皇”,但也可以物品擺放的凌亂,衣服隨便扔在沙發上。或許看一個家庭里,也沒有幾件值錢的物品,但卻整潔乾淨,擺放的井井有條。如果牆上有幾副字畫,更讓人有一種文化氣息。往往一個家庭的擺設和狀態,是主人內心的狀態,因為一切的擺放和顯現都意味着主人的喜好。也應該是一個人內心世界的真實呈現。有時候,一個家庭的髒亂和物質無關,只和主人的修養和心態有關。如果是一個勤勞的人,那麼也許不需要花錢,只要平時注意,手勤快一點,整一整、理一理,也就整潔了。如果一個人的屋子裡像“豬窩”一樣,可能是裡面住着一頭“豬”。這裡,往往反映我們的容忍度,或者是藏污納垢的反映。

  在一次和一位中層幹部的閑聊之中,他說了一句話:“說話不要文鄒鄒的,一套一套的,干煤礦,就是出力幹活,說粗話就行了。”我說:“不對,以前都是這樣認為,煤礦搞什麼花架子,對工人,該熊的熊,該嘿吼就嘿吼,現在,是什麼年代了?過去那一套或許管用,也有一定的道理和實用性。但煤礦管理就應該是這個樣子嗎?過去是因為人的文化水平普遍的底,現在呢?還能用老一套嗎?要想改變現狀就得從理念上轉變。還有,過去認為干煤礦還能不出事?是的,過去確實是這樣,但要實現企業的本質安全,首先是要理念上轉變,煤礦為什麼要出事?為什麼不能是安全的呢?還有煤礦用人的事情,過去認為,只有文化水平底的人願意干煤礦?這些俗舊的理念,在一些人腦子裡根深帝嚳。而這樣得結果必然會影響企業的安全和發展,畢竟在安全管理中,人的安全是第一因素,一個不安全的人怎會有安全?”。

  這,一切,還是理念的問題。

  我在一篇文章里看到,說在德國的公共文生間,也就廁所,衛生紙上一般都印着一些廣告和書籍。這源於某廣告公司的異想天開,將自己的廣告印在衛生紙上,然後提供給公共文生間使用。沒有想到市場反映熱烈,效果出乎意料的好,於是很多出版公司也紛紛將新書的一些精彩章節印在衛生紙上,供如廁的人閱讀。後來因為效果不錯,政府也將一些公告文學作品影印在衛生紙上,於是形成了獨特的衛生間文化。不必擔心會對人體會造成傷害,因為這紙上的字都是採用無害的材料。德國人也真夠浪漫的,一邊如廁,一邊欣賞海涅的詩歌,讓衛生間充滿着溫馨和文化氛圍!

  我想從中領悟到的不單是差距,還有思考,是什麼束縛着我們的思維?難道,我們一直以來就沒有夢想過則所也會有字墨飄香?對於愛讀書的人,在中國,廁所讀書也不是什麼稀奇的事情,可是誰來做這樣雙贏而有利於社會的事情呢?

  在中國的廁所,和德國的廁所文化之間,還有一段很遠的路程要走。

  因為,我們的廁所還不夠潔凈,即使有些商家或者地方政府願意這樣去做,恐怕還需要先把則所收拾乾淨才是。

  而這樣的距離,和我們的勤勞和理念有關,與我們這個國家富有或者貧窮關係不大!

  二〇一〇年六月十一日星期五



廁所和廁所文化 標籤:文化苦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