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沉甸甸的春運

沉甸甸的春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春運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着,而沉甸甸的春運中,鐵路、公路、航運等部門以其優質的服務、無私的奉獻,盡心儘力,盡職盡責為千千萬萬急着回家的旅客辛勤忙碌着。這是他們“言必行,行必果”的又一次兌現。然而,儘管這些部門使出渾身解數,採取一系列明確要求,嚴密部署,有力措施,充分體現了落實好春運工作的堅定信心和決心。可是如此龐大的春運回家大軍,確實令他們不堪重負,也許有人不僅要問,方便旅客出行之路到底還有多遠?

  近年來,有關春運問題的各種研討接二連三,各種解決旅客出行方便的辦法層出不窮,交通運輸部門絞盡腦汁,把“心繫安全,情暖旅途”擺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增加火車、汽車、航運趟數、班次,最大限度為旅客提供方便,但大多是“心有餘力不足”,許多行動雖然取得成效,贏得了旅客的掌聲,但是,由於地區經濟發展不平衡造成內地務工人員外流、節日期間大批量的出行人等等客觀原因,造成中國春運“一票難求”和滯留景觀,依然是制約交通運輸部門的“瓶頸”。這是因為一年到頭,風塵僕僕,過年回家看看,無論生活多麼忙碌,無論歲月如何變遷,永遠不變的,還是國人心中那不變的中國春節情結。如果說人生是一首樂曲,過年就是休止符,短暫的沉默,是為了流暢的繼續。如果說人在這一輩子是一篇文章,過年就是標點,或是逗號,或分號,或感嘆號。停下來歇一歇,踮起腳看一看,看看是如何走過來的,想想要如何走下去。

  縱觀歷年的春運,有人這樣形容“過年回家,老家的人盼着,老家的魂也盼着。過年要回家,是老家。親人在哪裡,家就在哪裡,父母在哪裡,老家就在哪裡。過年回家,回老家,陪父母說話,吃飯、喝酒。或者,到先人的墳前磕個頭,燒柱香,響串炮。窮也好,富也罷,得意也好,失意也好,當拎着大包小包進屋,老人們總會說:又亂花錢了,人回來了,比買什麼都好。過年了,在外面的人回家,就是給家最好的禮物。”

  其實,鐵路也罷,地方也罷,他們每走一步,舉步維艱,可是他們還是竭盡全力地以優質服務來彌補春運中的缺憾,但畢竟目前的運能有限,雖對春運的熱情有餘,但壓力依然巨大。於是乎,熱情越大,壓力就越大,國人對鐵路、地方交通部門春運的理解程度也被打了折扣。

  春運,儘管沉甸甸的,但每年還是圓滿地畫上了句號。



沉甸甸的春運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