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10.24”雜談

“10.24”雜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2009年10月24日,湖北荊州寶塔河紅斷江灘上,兩名兒童不嗔溺水。十多名“長江大學”學生手拉手着進行援救,最終,兩名兒童成功獲救,三名大學生英勇犧牲。

  當讀到這篇報導的時候,心情很是沉重和無限感嘆。對於當前熱議的話題“值與不值”暫且不評論,因為這個歷史都無法去評論的話題。

  中華文化源遠流長。中華美德更是世代相傳。從這些學生的身上,我們深深地體會到這種民族精神的偉大,很是辛慰。但辛慰的背後卻籠罩着太多的擔憂。對中國當前教育的擔憂,對中國“畸形”人才的擔憂,對中國安全教育以及應急措施制度的擔憂,對中國……等等。我們在感動的同時,不妨靜下來去深思那些值得深思和反思的背後,帶給我們怎麼的教育。

  2008年,上海高校女生的悲劇,我們仍歷歷在目,然而,時隔一年,這樣的悲劇又重新演繹,就算帶點英雄色彩又如何?生活已經逝去。古時候,在那科技不發達,知識文明不深廣的時代,兒時的司馬光都能想到砸缸救人,而非跳水救人。然而,在當今21世紀的中國,當代大學生竟然如此衝動,難道是忘記?又或是根本不會?2009年,廣東省高考作文“以常識為話題”轟動了多久,就真的不能引起我們的深思與反省嗎?

  十多人,手拉手進行援救,這個方法,無可厚非。在當時這個緊急的時刻,確實“巧妙”“適合”。當代中國的學生們啊!我真的無話可說,你們以為救人就象“過家家”般簡單,“躲貓”般絕才,又或是你們的臂力堪比龍清泉,還是電視看多了?在那般湍急的江水中,人家專業的救援人員確實有過手拉手的境頭,但請不要忘記,人家中間可是橫着一根線啊!就算如此,09年台灣小林村救援,不一樣死了人。中國應試教育的利弊,我不想細說,但如果這樣的人才過多,就是國家的另一個悲份。

  安全教育,應急教育。在書面,形式上說得太多,沒有深入落實到學生身上,有啥屁用?正如中國的抓廉防腐一樣,一個“雙違”的沒有刑事處罰,有啥鳥蛋?“聲明,譴責,呼籲,不滿”聽多了,也就煩了,麻木了。以為在前面加個語氣助詞就很中義。其實何嘗不是小丑一個?也許,那兩名小孩是事故的主承人。但我們就能怪他們嗎?一個人的能力也許不顯著,但多人就可以嗎?正如中國。

  悲劇式的英雄,可能還會繼續,這不是一個人的過錯,而是一個社會的悲傷。

  吳昊

  09、10、27晨



“10.24”雜談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