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落葉的思考——企業前景淺析

落葉的思考——企業前景淺析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炙熱的夏天慢慢消退而去,國慶之後,秋色灑遍了這嶺南的都市。舉目望去,那些不久前還有着那麼強勁生命力的參天大樹,現已開始凋零。落葉,是秋風的追求,還是樹的不挽留?這是一句浪漫主義色彩的句子。但是對於一個企業而言,對於落葉的思考,我們還是主要從其他方面進行。

  現如今各行各業競爭異常劇烈,在各領域,即便你是“參天大樹”抑或“陰下小草”,變動的市場到了“秋季”,你都將會凋零。凋零之後,能否在來年的“春季”抽枝發芽,就看你自己如何應對這市場的“秋季”了。我們不妨從幾個角度逐一分析。

  企業“秋季”產生原因。

  一個企業“秋季”的產生原因很多,但主要是由於市場“秋季”導致的,而市場是變動的,那麼“秋季”的到來時必然的,首先我們要認識到這一點,才能夠消除“恐秋”的情緒,清醒下來,頭腦才能夠清晰地認識“秋季”到來的各種原因,並設法在“秋季”生存下來。

  1、業內各大小企業的競爭。

  為了在生存,同行業內想法設法去提高自己的競爭力,減低成本,減小消耗,開發新市場,投資廣告,打開知名度……不拘一格,各顯神通,但每年還是有許多企業走到盡頭,不能再來年“春季”抽枝發芽,究其原因,可以談上幾天。拋開其他不談,就談質量,成本是減少了,質量跟上沒?質量沒跟上談何生存?為此現在許多中小企業效仿一些比較強大的企業,進行統一管理,統一規格,做到專攻,專業,由此提高質量,提高企業競爭力,當然,質量本不是那麼簡單就能夠提高的,任重而道遠。

  2、市場需求變更。

  每個行業幾乎都會遇到這方面的問題,就熟食品而言,隨着季節變化,天氣變化,均會影響到企業業績。當然,處在不同的地域,人流混雜,眾口難調,但季節和人流變化難道真的不可控?居於這一點,順應市場的需求,企業想要提高業績,提高競爭力,對新產品的開發還需加強,中國如此大的市場,還有多少成本那麼低,大多數人那麼喜歡的東西,我們還需要進一步去開發,去挖掘。

  二、關於落葉。

  1、落葉的產生。

  落葉是風的追求,還是樹的不挽留?誰也說不清,從生物學角度來看,萬物更新,新陳代謝代表着生命的存在,有了生命,就會有新陳代謝,因此落葉的存在是必然的。一個具有生命力的企業也一樣,要有長久的生命力,新陳代謝是必然的,“落葉”的出現也是必然的,認識清楚這一點,我們就不會被“凋零的前兆”給嚇住。

  2、落葉的歸宿。

  俗話說“落葉歸根”,這道出了中國的一個傳統思想,但不失道理。從化學及生物學角度來看,落葉,本身包含着大量碳水化合物和無機物,其中所包含的的氮、磷化合物正是植物生長所必需的營養物質。那麼,落葉若能歸根,將會為其母體貢獻不小的正能量。

  企業中的“落葉”,我們可以理解成無意或有意中浪費掉的資源,當然人力、物力也應該算在其中,也可以理解成不管居於何種原因而被放棄的那些市場,這些“落葉”若能“歸根”,相信會對一個企業的成長帶來無可估量的正能量。

  也許在“落葉歸宿”這點上讓人看到“物盡其用”的影子,物盡其用固然是好,但我想能真正做到“物盡其用”還需要我們更多的探索,更多的思考。

  最後想到一種大家都熟識的植物,水仙花。這種植物生長在陽光充足,但不適宜直射,通風透氣,但不適宜強風肆虐,水分充足,但不適宜過於太多的水分,總之就是生長環境非常挑剔,但其生命相對很短暫。有許多人很喜歡這種植物,因為他們認為這種植物有着展現自己短暫生命的勇氣,生時它們鮮美,盡最大力量亮出生命的所有。但它們忘了構築自己足夠的木質素,忘了給自己生長出更多的根莖,忘了留多點時間給自己,去做好準備,迎接那些意想不到的強風肆虐。

  誠然,一個強大的企業正如一顆參天大樹,但參天大樹也未必能夠永久存活下去,想要在無數個來年的“春季”抽枝發芽,就看一個企業的“新陳代謝”如何運作。



落葉的思考——企業前景淺析 標籤:企業財務原理 現代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