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搖擺“州”

搖擺“州”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近日美國大選,雖然奧巴馬和羅姆尼團隊互相揭短、搖旗吶喊、競賽“燒錢”,但仍然出現了一些“搖擺州”,在選票上拒不買賬。筆者私下以為,恰恰是“搖擺州”的出現,充分體現了美國制度中的“科學、民主、自由”精神。縱觀世界歷史,集大成者往往是“科學、民主”思想的高度揮發期。

  盛世大唐,從貞觀至開元,寬闊、開放的胸襟孕珠含玉,房玄齡、杜如晦、上官儀、長孫無忌,名相輩出;百家爭鳴如何而成?是君長、是民強嗎?,正是名主根據社會形勢、廣攬民意、掘納賢才、適度變革,才使得紅花綠葉、相映成輝。

  古神聖羅馬帝國,從崛起至中興,賢達、海納的心胸掖黃藏紫,龐培、愷撒、安東尼、屋大維,群星璀璨;百花齊放奈何而就?是天理、是人心嗎?,確是君王適應歷史潮流、順從天意、少視中庸、分寸進取,方使得域跨三洲、萬古流芳。

  再觀今日美國,自智達的開國領袖華盛頓之後,林肯、羅斯福、肯尼迪、艾森豪威爾睿者山積、輝耀瀚宇;是何原因呢?皆緣於其開宗確立的“科學、民主、進取”的先進理念,再輔之以“平等、自由、博愛”的基督教義。也只有此文化土壤,才能吸引大批外籍頂尖人才,萊比、愛因斯坦、奧本海默、海森堡、歐拉、達爾文、尼赫魯、吳健雄,巨柱洪流與本土科學家共同烘托起近代美國科學、藝術的峰巔。

  “瑕不掩疵”,儘管在美國,也曾出現過議員代表各自集團利益,互相謾罵、抓耳拉肩、拐杖掄打,但國外選戰中,失業率、通脹、國民GDP等關鍵指標是必須真真兌現的;否則,其黨必敗。美國“搖擺州”的出現證實了在美國絕沒有黨徒、黨棍、應聲蟲;有的只是對國家、企業、個人命運的擔憂;“真理大辯論”,這樣“燒錢”,何錯之有!其他非民主國家呢?恐怕連“點燈”的勇氣都沒有吧!。

  近日,網上播出一段“四歲女孩厭選”的視頻,大加渲染;本人竊認為,莫管他人之事,做好每一鐘點的工作,以腳踏實地、真真切切的聲援“釣魚島”,把屬於我們的每一寸領土握緊在手中,以逐步邁入世界先進之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