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跳來跳去也跳不出生活

跳來跳去也跳不出生活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契科夫的小說《跳來跳去的女人》中,藝術才華斐然、家境富裕、追求者眾多的女主人公奧莉加嫁給了老實、厚道、溫柔、體貼但掙錢不多、長相稍顯醜陋的醫生。奧莉加的選擇受到了周圍所有人的一致反對,他們都勸奧莉加說:這樣的婚姻生活會毀了你的藝術天分。奧莉加對他們說:“我爸爸戴莫夫在一家醫院裡做事,有一回可憐的爸爸生病了,戴莫夫日日夜夜守在他的病床前,多麼了不起的犧牲,多麼真誠的關心!”。瞧瞧,女人永遠都是那麼感性。

  奧莉加和醫生婚後的日子過得還不錯,彈鋼琴、畫油畫、做新衣服、結交名人......醫生的樸實、理智和善解人意令她感動不已,奧莉加對圍繞在她周圍的人說:有這樣一個人其實也挺好的,我愛他的高尚聰明。可是這樣的生活並沒有維持多久,六月一個寧靜的月夜,一位才華出眾、浪漫多金的畫家向奧莉加求愛了,畫家說:“水上黑勉的陰影不是陰影而是夢,這神秘的水域和他奇異的閃光,這無邊無際的天空,以及傷感沉思的河岸,都在訴說著我們生活的空虛,看到你我的創作靈感噴薄而出......”畫家的話激起了奧莉加的藝術情感和愛慕之情,從此越陷越深。但是,生活並不全是藝術和甜言蜜語,一次吵架之後,奧莉加對畫家說:“你不再像以前那樣在乎我了。”畫家對奧莉加說:“你變得俗不可耐,我看到你創作的靈感全無。”奧莉加與畫家的感情岌岌可危,最終在一個風雨交加的夜晚一拍兩散。奧莉加又想回到醫生身邊,最終錯過的一切將無法挽回,只能孤老終生。

  三個人的生活,兩段感情,一次錯誤的選擇,一場無法挽救的婚姻,這就是悲劇所在。奧莉加的悲劇是追求感情錯過了生活,醫生的悲劇是想要生活卻無處安放感情,畫家的悲劇是永遠看不到感情永遠在追求感情,其實歸結到一點就是我們所有的人跳來跳去都跳不出生活。



跳來跳去也跳不出生活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