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做一個擁有好習慣的快樂孩子——2013暑期致孩子

做一個擁有好習慣的快樂孩子——2013暑期致孩子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做一個擁有好習慣的快樂孩子——2013暑期致孩子

  當我們盤點着數學節、經典誦讀月、藝術節等豐富多彩的校園活動帶來的喜悅和收穫的時候,當我們盤點着江南實驗學校師生一學期來在各領域取得優異成績的時候,碩果累累的2012學年度第二學期即將拉下帷幕。此時此刻,我們的心情都很輕鬆,又有些激動,因為在人生旅途中又有了許多收穫,有了許多新的希望。在此,讓我們向兢兢業業、無私奉獻,在育人的沃土裡辛勤耕耘的全體老師致以衷心的感謝,因為他們的含辛茹苦,嘔心瀝血,孩子們的成長少了一些顛簸,多了許多快樂;向努力拚搏、刻苦學習,在知識的海洋里盡情遨遊、在江南校園裡幸福成長、收穫滿滿的所有孩子表示熱烈的祝賀,因為你們一張張燦爛的笑臉讓江南校園絢麗多彩,因為你們的互思互學和努力,童年才會變得如此五彩繽紛,爛漫愉快!

  時光老人是個魔法師,一學期來的情景彷彿還歷歷在目,雖然短短的一個學期,只有四個多月,一百多天的在校時間,但就在這短短的一段時間裡,我們朝夕相處,一起學習,一起玩耍,一起成長,一起進步。一學期的美好校園生活,留下了我們銀鈴般的歡笑,那笑聲彷彿還在校園的四周回蕩;一學期的美好校園生活,留下了我們磨練翅膀的身影,那身影是如此深刻地印記在我們的腦海里。第二屆經典誦讀節的開幕式中孩子們的精彩表現記憶猶新,從孩子們的臉上、眼中,讓我深刻感受到了孩子們的開心;數學節中,孩子們從數字想象畫、口算比拼、撲克牌擂台賽、跳蚤市場等等系列活動中表現出來的精彩,讓我深刻感受到了孩子們的快樂;藝術節系列活動中,無論是師生優秀作品的收集與展覽,還是活動的組織與統籌;無論是會場的設計布置,還是精彩節目的排練,時時處處人人,我們大家都能夠切身體會到:我們江南實驗學校的老師有多麼用心,有多麼優秀;我們江南實驗學校的孩子有多麼努力,有多麼優異;當看到孩子們在六一文藝匯演的舞台上用歡快的旋律、自信的舞步盡情的展示自我時,我深感欣慰,好學校,就應讓學校成為孩子體驗幸福成長的地方,讓教育成為孩子體驗幸福成長的過程。更讓我們感到自豪是一學期來,師生在各級各類活動中的表現優異,取得的成績再上新台階。據統計,在2012學年第二學期短短的四個多月中,我校教師在市、縣教學論文、案例和教學設計評選中,獲一等獎3人次,二等獎7人次,三等獎8人次;有3位教師被評為縣級優秀教師、先進工作者;在省級教育報刊雜誌發表教學專註和案例3篇;兩個小課題在縣級立項。同時,孩子們克服年齡段低的劣勢,頑強拼搏,在市、縣各級各類比賽中也陸續展露頭角,在剛剛揭曉的2013年蒼南縣小學生現場作文比賽中,我校董國鋒老師指導的四(A)班許偉鑫同學、林翹楚同學獲一等獎,曾佳怡同學獲二等獎,生均得獎率位居全縣前茅;在2013年縣“學習雷鋒精神”主題徵文比賽中,四(A)班許偉鑫同學、三(A)班楊芷同學分別獲二等獎,林翹楚同學獲三等獎;在2013年蒼南縣中小學藝術節系列活動中,我校學生表演的群舞和二(D)班楊政昊同學的個人器樂獨奏分獲二等獎,四(A)班高鑫、湯守爵、曾佳怡、林翹楚等四位同學獲在現場繪畫比賽中分別三等獎。此外,許偉鑫被評為蒼南縣2012年度四好少年;陳敏晴、黃嘉樂兩位同學被評為縣級“優秀學生幹部”;林一格、蔡欣怡、張筱等三位同學被評為縣級“優秀學生”。盡自己最大的努力給孩子最好的教育,當孩子喜歡的老師,讓江南實驗的校園生活更好玩,讓每一個孩子更開心、讓孩子的成長始終伴隨着快樂正是我們江南實驗學校教師永遠不懈的追求。

  老師們、孩子們,緊張而又快樂的校園生活即將告一段落,愉快、令人嚮往的暑期生活即將開始。在這充滿詩意和遐想的夏日裡,面對長長的兩個月假期,你們打算怎樣度過這些日子呢,打算做些什麼呢?讓我們一起去做做一個擁有好習慣的快樂孩子吧!

  習慣養成是我們江南實驗學校的辦學亮點之一。辦學以來,我們江南實驗的每一個孩子也正是在好習慣養成的伴隨下茁壯成長。我國著名教育家葉聖陶先生,歷來主張把“養成良好習慣”擺在極其重要的位置,他甚至認為學校教育的全部目的就是要養成學生的良好習慣。葉聖陶老先生認為,好習慣屬於“做人”的範疇,而“做人”比“做學問”不知要重要多少倍。好習慣養成了,一輩子受用;壞習慣養成了,一輩子吃虧啊!因此,作為江南實驗的學子、具有國際視野和文化底蘊的小紳士、小淑女們,有必要讓自己在校園裡養成的好習慣在假期里得到延續並加強。

  一、制定一份科學的暑假計劃,學會合理安排時間。

  明天,暑假生活就要開始了,同學們應對自己這一個學期的學習生活做全面總結,有哪些收穫,有哪些不足,又有哪些應該在假期中反思改進的地方,然後制定一份合理的暑假計劃,安排好每天的學習、鍛煉、閱讀、休閑的時間,當然時間安排要有科學性,要勞逸結合,過緊過松都會影響暑假的生活質量。暑期,由於沒有像學校中有嚴格的作息時間,因此,有的孩子改變了以前早睡早起的好習慣,經常因為看電視或者做其他的事睡得較晚。因此,我們要制定一份合理、可行的生活作息制度,培養按時入睡、按時起床的好習慣,在睡前不要進行活動量較大的遊戲活動。此外,暑假為大家提供了充足的學習充電時間,同學們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愛好學習一種技能或才藝,學習過程中不但能夠學到技藝還能結交朋友,增長見識,開闊視野,修身養性,陶冶情操。要注意保護視力,控制看電視時間,千萬不要沉迷網絡遊戲。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有了一份適合自己的計劃,我們就會成為時間的主人。

  人們常說:身體是革命的本錢,健康是人生的財富。所以,我們要從小牢記:“每天鍛煉1小時,健康工作50年,幸福生活一輩子”。假期中,希望同學們能走出舒適的小屋,走上運動場,走進陽光,好好活動,好好鍛煉,成為一個真正“會鍛煉”的孩子,以更充沛的精力迎接新學期的到來。

  二、要認真完成暑假作業,堅持每天讀書。

  同學們一定要按計劃認真完成老師布置的“暑假作業”,注意寫好每一個字。每天都應該按計劃完成一定量的暑假作業,養成每天寫作業的習慣,千萬不要開學前搞突擊。完成作業的同時還可以把假期里看到的,聽到的,想到的,做過的事寫下來,爭取寫出3——5篇優秀作文。另外可以結合本學年來自己所寫的作文,再編輯一本屬於自己的“優秀作文選”。同學們在假期里將自己寫的作文、日記翻閱一遍,選出最好的,也可以是暑假裡的新作,畫上插圖,打印出來。然後,給自己的這本心血之作起一個好聽的名字,為了美觀,記得還要設計一個漂亮的封面,這些會成為自己永遠的珍藏品。同學們還可以寫寫日記或者周記,把假期里自己認為特別有趣的事情記下來。到了開學,班裡可以組織一次交流,讓每一位同學說一件有趣的事,這樣不僅可以鍛煉同學們的寫作能力,也提高了大家的語言表達能力,而且在交流中可以讓別人分享自己的快樂。

  “讀書”是一個很大的話題,人的一生通過讀書懂道理,長知識。然而,要成為一個學識淵博的人,光讀書包里的書是不夠的。古人說得好:“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行萬里路,讀萬卷書。”就指出了大量讀書對一個人終身發展的重要性。因此,希望每一位孩子都能在假期中認真讀書,多讀一些有意義的書籍。建議同學們對每天閱讀課外書作一個記錄,記錄自己所讀的書目和頁數,爭取明天比今天讀得更多,和自己展開一個讀書競賽。校長衷心希望大家在父母、老師的指導下,多讀書,讀好書,成為“會讀書”的小書迷。

  三、學會做一個有孝心有愛心的孩子

  做一個有孝心有愛心的孩子,是本學期開學典禮上校長對同學們的要求。本學期中,同學們都能踴躍參與學校組織的各種愛心公益活動、認真的完成每周末的“孝心作業”。暑假了,同學們每天和父母在一起,正是感恩父母的大好時機,我們要學會主動與家長多交流,在家裡我們是小輩,平時難得孝敬父母,現在總算有了時間,要求大家幫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活,為父母儘儘孝心,哪怕是端上一杯熱茶,遞上一條毛巾,也能讓他們舒展欣慰的笑容,同時也能培養我們熱愛勞動的良好品質。

  四、注意安全,學會自護

  還想提醒同學們在假期里要注意安全,特別是要注意游泳安全。暑期中天氣較熱,有的同學喜歡游泳,既鍛煉了身體,又防暑降溫,這是一件有利的事情,但又是一個非常危險的遊戲,小學生年齡尚小,自我保護的意識和能力還較弱,因此,這樣的遊戲必須在大人的陪同下進行,千萬不得私自下河嬉水。還有,要注意交通安全、用電用氣安全、飲食飲水安全、人身安全,提高自己的自我保護意識和生存能力。遇到緊急情況冷靜處理,不慌不亂,及時與家長、大人取得聯繫,學會使用應急電話,知道110是公安局報警電話,119是火警電話,120救護電話。此外,小學生正處在身體迅速發育階段,營養豐富、平衡合理的膳食能夠促進小學生的生長發育。暑假天熱,有時活動量大,出汗較多,因此,要注意培養良好的飲食習慣,如:定時、定量、不挑食,專心吃飯,每天保證平衡、合理的營養。

  同學們,老師相信你們一定會度過一個讓父母和老師放心,讓自己開心,充實而又有意義的暑假!

  最後想用一位美國心理學家的一段話勉勵大家:“播下一個行動,收穫一種習慣;播下一種習慣,收穫一種性格;播下一種性格,收穫一種命運。”希望你養成良好的習慣,願良好的習慣伴你幸福一生!

  再次祝老師們、同學們假期快樂,萬事如意。

  謝謝!

  2013年6月



做一個擁有好習慣的快樂孩子——2013暑期致孩子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快樂的大腳 暑期培訓 做懂孩子的父母 培養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