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原創與文摘

原創與文摘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閱讀報刊、瀏覽網站,發現一個現象,原創的作品遠比轉載和轉摘的要多,尤其是在主流報刊和媒體上,除了名人、大家和媒體約稿外,一般百姓的文章就很少登載。還好,現在有了網絡,百姓可以將自己的作品通過博客、微博等途徑和大眾網站上發。可是如此,有很多好的文章仍然不能廣為傳播和讓眾人欣賞到。也許是現在做文摘成本低,賺錢快;也許是做文摘投資少、風險小,免去了“文責自負”的審查。因此,眼下僅文摘報刊全國就有近百種,從發行量最大的《讀者》數起,青年文摘、科技文摘、休閑文摘、財經文摘、讀書文摘以及文摘周報、報刊文摘、海外文摘等等不一而足。《南方周末》曾有一篇《文摘類報刊為什麼這麼火》的文章對此做了評論,但是對於為何不倡導和鼓勵原創作品,卻沒有做出論述。現在既是一篇好的文章,假如沒有背景,想在主流媒體和刊物發表還是相當難的。想到這裡,不由得會問,我們的主流媒體和刊物的編輯們,是你們真的看不到出於百姓筆下的好作品和文章呢?還是真的沒有好作品和文章可登載?現在正值大力發展文化產業之時,如果僅靠那些名人、大家去發展,能稱之為產業化嗎?一個產業沒有群眾基礎能發展起來嗎?為什麼沒有人去投資去辦更多的原創文化的媒體和刊物呢?這些問題難道不值得我們深思嗎?

  由此,聯想到國家關於支持和鼓勵科技和工業產品的創新開發。前些年的經濟發展,不能不承認,在改革開放的政策下,我們從引進科技和技術中獲得了巨大的財富。而引進其實就是一種“文摘”方式。從開始沒有注重“原創”,也就是沒有注重創新和自主開發,很多商品我們都要付給不少的專利費,因此對於十三億人口的市場,你生產的外來含有專利項目的商品越多,那些外國專利商自然是高興的不得了。以至到了今天,我們才意識到了這種買賣我們吃虧在哪裡,才開始注重開發和自創。經濟方面的深刻教訓,在文化產業開發中應從一開始就要吸取,不可重蹈覆轍。小學教師在教育對第二次犯同樣一個錯誤的學生時,總是嚴肅的說:“這樣的錯誤你怎麼能犯第二次呢?”

  由衷的希望我們的文化產業不要也犯第二次同樣的錯誤,能儘早的看到更多的登載百姓原創作品的媒體、刊物的出現,讓我們的文化產業真正百花齊放、奼紫嫣紅。

  作者:皋蘭夜話

  2012年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