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優秀隨筆>生活雜感(四十四)

生活雜感(四十四)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吳明強

  二三六

  看友人的博客,說是有名人撰文,要民眾不要對一些災區捐款。意思是應由國家來解決。我認為這樣的說法欠妥。國家無非是全體國民的家,每一個地區的國民都是這一個大家庭的一員,當這個大家庭中的成員有難的時候,我們是應該伸出援助之手的。

  我們暫且不談這種援助是天經地義的,是應該的。我也不認為一點小小的捐贈就是一種援助,我認為我的一點捐贈只是在表達我心中的一種善良。通過一點小小的捐贈,求得我心裡的安寧。

  記得李雙江老師在汶川地震捐款時說過的話:我們能做什麼呢?我們唯有捐獻出我們的一點愛心。

  “我們唯有捐獻出我們的一點愛心”,讓這愛心鑄成一個“大愛”,能讓災區的人民得到關懷,挺過目前這一難關。當災難發生時,沒有人不會渴望得到幫助,不論是物質方面的幫助,還是精神方面的幫助。

  再說我們的國家,是發展中的大國,有太多的地方要用錢。這幾年國家也還是讓我們享受了不少幸福和利益,國家有難,我們盡一點綿薄之力也是應該的。

  二三七

  同事告訴我做單腿獨立,還要閉着雙眼。我說睜開雙眼與閉着雙眼會有什麼不同呢?同事說:那你先試試看。一試還真是不同,睜開眼睛做容易保持平衡,而閉着眼睛做時,總是很難保持身體的平衡。而且閉着眼睛時,腳底總在動,身體不偏向這邊就是偏向另一邊,初做要保持穩定還真是一件難事。

  這是不是說,人若失去了方向,就會失去平衡呢,失去了平衡,就會摔跟頭。

  二三八

  中午兩個在市一中、三個在本校讀高書的學生來看我。問及我現在的學生的狀況。我說:真的不能和你們相比,他們現在的情況比你們那時候差遠了。一個女生笑着說:“吳老師,你現在終於肯說我們乖了。”

  是啊!帶他們時總覺得他們的上一屆學生比他們聽話、好學。總是有點不滿意他們的表現,送走他們再接手現在的班級時,才發現原來他們是多麼可愛。

  這到底是我的問題,還是學生確實是一屆不如一屆呢?恐怕是兩個方面都有問題。

  就我個人來說,總要當學生離開時才肯說他們好,是不是有點遲了。

  二三九

  2014年1月27日,聽新聞里講,李克強總理在列車上召開扶貧工作會議,說了這樣一句話:“我們要以更大的決心繼續向貧困宣戰,絕不能讓貧困代代相傳”,聽到這樣的話,心裡有點感動,也有點欣慰。不是因為我自己,而是替那些還生活在貧困線以下的人們。

  記得2013年湖南電視台的了一個“心得樂”節目,前後有好幾批次,報到的全是我們省那些貧困的家庭和貧困的孩子,看了很心酸。有一批,我委託在長沙的女兒幫我給在場的60個孩子,每人捐了一點錢,但那點錢對於貧困的家庭和孩子們來說作用不大。要想讓他們擺脫困境,必須要政府部門高度重視。

  我想多說一點的是,我們的政府既要重視貧困地區的大面積扶貧,又要重視不貧困地區的貧困家庭的扶貧,這樣的家庭由於病、殘等原因,陷入極度困境,急需幫助他們解決困難。



生活雜感(四十四)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