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優秀隨筆>中秋遺恨

中秋遺恨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又是滿地的黃,又是滿心的傷,又是滿目的凄涼。今年的中秋節,我沒有在家,而是去看幾百公里以外的大姐去了。

  我還記得臨行前,母親那眷戀的眼神,那失落的言語:

  “你爸今天下午回來,你爸都想你了,你爸……”

  院子里的小樹正在落葉,我沒有在意那一片片紛紛下落卻遲遲不肯落地的枯黃。正如,我沒有在意母親說了多少個“你爸”

  我頭也不回的離開了,就像每次頭也不回地去學校一樣。秋風在吹着,吹得我那母親單薄的上衣微微擺動。正在行進中的我,心裡似乎感應到母親的一聲嘆息。

  下落的枯葉,更多了……

  慢慢地,走到了鄉路的盡頭。與身後的窄陋的紅磚路相比,面前的這條柏油馬路顯得如此的輝宏與寬闊。雖然這條大路走過了無數次,但總有些陌生之感。細想來,還是通向家裡的那條磚路走的踏實。

  大姐住在吉林省吉林市,中間橫着一條松花江。每年冬天來這裡看霧凇的遊客不在少數。而我卻來錯了時候。

  雙腳踏在吉林的一剎那,突然又有很多股陌生之感襲致心頭:陌生的街道,陌生的高樓,陌生的面孔……還好大姐的出現將我從窘惑中拉了回來。看到大姐欣喜的表情,心裡終於湧起一股暖流。節日里出來玩的人,無一不懷着一種興奮與嚮往的情愫。而我卻沒有,總是感覺有什麼在呼喚着我。

  每逢佳節,文采並不好的我總會提筆寫詩詞來感慨一番的。可面對着十五的圓月,江上的燈火,本已詩興大發的我卻怎麼也寫不出來。在我腦海中有的,只是臨走前母親那孤寂的身影。

  江邊很冷,尤配這慘淡的月光。

  獨自燃起一根煙狠狠地吸了一口,對着又大又圓的月亮吐了出去,朦朧的煙霧瞬間把眼中的月亮吞噬,又瞬間被江上吹來的風,刮散了。

  回至住所,自己仍不罷休的想寫東西,結果又失敗了。凝望着手中的筆,那感覺就像親眼看着一片葉子從母體上飄落一般。

  2010年10月12日,農曆八月十五。我沒有給家人,朋友,老師發過一句祝福:

  因為我的筆,凋落了。

  吉林北山也算是一處景點了。

  次日我們來到了北山遊玩。山上的寺廟很多,雖然北山算不上佛門聖地,但也被鼎盛的香火覆蓋著。

  踏着腳下古樸的青石,聞着檀香散發的氣味,在不知不覺中,我們已經登至山頂。山上的風很涼,一路踩過的落葉也不計其數。

  興高采烈的同伴們一路有說有笑。而我,只是隨在後面,看着兩旁泛黃的樹林。我終於有了愧疚之感,對父母的愧疚之感。

  這個秋天,我註定對落葉很敏感。

  “如此秋意,若不好好遊玩一番,怕是負了天公做的這美景了!”大姐感慨了一句。

  秋意?我的心略微觸動一下。想想正值中秋,本是團圓的好日子,而自己卻獨自跑出來玩,把父母留在家裡過殘缺的中秋節,於我,於他們都應是一個不小的損失。尤想到我是在父親回來前的中午走的,使我更加羞愧不堪。可想而之,當天下午父親高高興興的買菜回家,卻得知兒子在中午的時候已經走了。那失望的表情我可以想象,但不敢去想象。

  如今此地,的確是秋意正濃,可這濃濃的秋意帶給我的是濃濃的什麼呢?

  這凄婉的天氣,這凄婉的心境。這凄婉的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