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優秀隨筆>護士需要他人密切合作

護士需要他人密切合作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護士需要他人密切合作

  護士在醫療機構從事護理工作,離不開其他人員的通力合作。每一位護士每天上不同的班次,面對不同的人物,除了盡職盡責做好自己份內的事情,還需要他人協作和幫助,任何一名護士都不能保證自己萬事不求人。因此,即使自己特別能幹,也不要夸夸其談,說自己如何做得好,說他人如何笨,給他人留餘地就是給自己樹立好形象,團隊講求的就是合作精神。

  護士在工作期間,首先需要護士同行的密切合作。一個科室從成立之日起,病床一般在50張左右,根據醫院發展的需要,護士編製可能從8個陸續增加到16個甚至更多。隨着人民健康水平的提高,護士所從事的護理工作內容也在不斷擴展。如果護士人數增加了,護士素質沒有普遍提高甚至下降,那麼再多的護士也提供不了優質服務。給病人提供全程人性化的整體護理,離不開各班護士的通力合作。即使每個責任護士實行了包病人,即分管某床到某床八個以上病人,還是需要助班、醫囑班、晚夜班及其他責任護士協助管理好本組病人,使整個病房的病人既有主管醫生和責任護士負責,又有各班護士根據病人的隨時變化隨時給予有效治療和護理。如果某護士強調哪一組病人不要其他護士幫助,那麼說明什麼呢?說明她的合作觀念差,需要改進態度,適應優質護理需要。儘管績效考核還沒有落實到每個班次每個人,不能完全體現按勞分配的原則,但是從過去到現在,總的來說,護士的待遇和地位在不斷提高,只有整體提高了,才能逐步實現個體的價值和需要,儘可能持續改進護理工作,讓所有護士滿意。一旦出現不合作的言論和行為,就會影響整個科室護士的積極性,進而影響優質護理的正常開展。

  其次需要其他醫務工作者的密切合作。其他醫務人員包括各科醫師、藥劑員、檢驗師、放射醫師、B超及腦電圖、胃鏡等功能科醫師、行政後勤人員等,凡是護士接觸到的醫務人員,都必須以病人為中心開展工作,各行其事,盡量減少矛盾和疑慮。如醫師開出的醫囑必須正確,護士執行才會輕鬆;護士執行醫囑抽血要按要求抽適量的血,放入合適的試管中及時送檢,才不會讓檢驗師訓斥;藥劑員在發葯時不能發錯葯,以免病人把不滿情緒發泄到護士頭上;後勤沒有及時供電供水,病人有意見最先找護士發脾氣等等,只有各個科室各個環節都正常運轉了,為病人直接服務的護士,才會安心做好本職工作,全面滿足病人的合理需要。

  再就是需要患者極其家屬的密切合作。護士服務的對象是病人,病人住院需要家屬關心支持,更需要醫務人員特別是護士的精心治療和護理。護士在有限的條件下,為病人提供較好的服務,病人極其家屬應給予理解和合作。如病房不允許生火做飯、不準吸煙,病人家屬知道了,就還當作耳邊風,在護士離開病房的時候,偷偷地在病房吸煙,把家裡做飯的傢伙都搬到病房來了,有一個病人這樣做,其他病人就會跟着來,給護士管理病房增加了難度,同時帶來了安全隱患。在病人超支拿不到藥物配藥輸液的時候,護士向病人極其家屬解釋了,家屬就說醫院亂收費,不願及時繳納押金,等其他病人輸液完畢了,家屬又說護士沒有及時給病人用藥,如果發生感染了就要找護士麻煩,等等。因此,病人要想早日康復出院,是需要配合醫護人員,遵守醫院規章制度,履行健康義務的。

  本來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按規矩辦事就好,偏偏有人喜歡沒事找事,把小事鬧成大事。這是為什麼?這就是缺乏密切合作的理念和自覺性。護士是沒有翅膀的天使,要想展翅高飛,為病人提供優質服務,就需要醫務人員和病人極其家屬的密切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