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煙·夜·愛情

煙·夜·愛情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不知道為什麼,我的失眠越來越嚴重,對於夜晚越來越怕。你不會知道躺在床上,說什麼也睡不着的滋味,而白天卻起不來,這嚴重影響了我的生活。

  ??

  ??朋友說,這和你是一個心思沉重且細密有很大的關係,應該去看看心理醫生。我罵,見你的鬼,我像是心理有問題的嗎。

  ??

  ??很多個夜裡,我泡在網上,給自己取名查無此緣,和很多人胡亂聊天。會有阿貓阿狗的在屏幕上打出一句話:你寂寞嗎?我說:是的。我寂寞。

  ??看完了83版的《射鵰英雄傳》84版的《鹿鼎記》后,便沒有任何我能想起的事情可以打發漫長的夜,於是進各種聊天室,和不同的人聊天,和不同的人打情罵俏,和不同的人談性的認識。到最後,他們會問,你寂寞嗎?我說,是的,我寂寞。然後為自己點上一支煙,520的那種。我喜歡這種牌子的煙,過濾嘴裡邊有一顆紅色心形,特美。

  ??

  ??他走的那時。秋天。清晨。月台。他抱着我說,小豬,少抽點煙,我點頭。他吻我的時候,我看到他眼中流出一種液體。我丟掉手中未抽完的半支煙,抬起頭緩慢的迎接他的吻。

  ??列車跑出去老遠,才發現自己已經淚流滿面。我是一個反應遲鈍的人,對感情亦是如此。地上,是那未抽完的半支煙。半支煙,孤零零的落在一邊,讓人想起,沒到終點的愛情。

  ??

  ??有人說:煙是女人最後的情人。女子的煙,只抽到一半就拋到一邊。我的,總是抽到過濾嘴,直至燃燒那顆紅色的心。

  ??

  ??這一天,我把飯煮成了粥。最後我邊吃泡麵邊流淚邊罵,該死的傢伙,你不知道我不會做飯不會知道紅棗飩排骨該放多少鹽多少醋,不知道我每天晚上都要摟着你的胳膊玩你的胳支窩才能入睡嗎。

  ??醒來時,陽光白得刺眼,用力排打着快要炸開的腦袋,一種煙與酒味參合的壓迫感,想嘔。跑進衛生間時差點摔倒,鏡子里披頭散髮滿臉晦氣的瘋女人嚇的。

  ??最慘的是我們曾經的窩,報紙雜誌易拉罐煙頭方便麵盒一夜之間全跑出來開大會。

  ??

  ??一分鐘,我坐在亂七八糟的地上罵他混蛋,你在我就不用吃泡麵,不用喝醉發酒瘋,不用把東西翻得到處都是。

  ??兩分鐘,我在想如果他在,窩裡永遠在我睜開眼睛伸懶腰之前已整齊乾淨。

  ??三分鐘過去時,我終於開始收拾“狗窩”,卻不知道報紙雜誌如何歸類整理。

  ??

  ??手袋裡的電話響了很久,但我賴得去理會,我知道是他打來的,小氣的男人。火車快開時還丟下一句,如果你要我留下來,我會的,但你沒有。算什麼男人,這也要和女子賭氣。不說你留下來你就可以走了,我又憑什麼要接你的電話。

  ??

  ??張愛玲說:男子對女子的最佳讚美就是向她求婚。

  ??但凡男人,都是野心家,他總是以為事業有成了才能娶你過門,而事實是:他事業有成了娶的人未必是你,除非你夠完美,但那個時候在他眼中你已經不夠完美。一事無成呢,也不一定會是你,那時候的他覺得自己配不上你,因為你對於這時的他來說一定是完美的。

  ??就在他走之前的那些日子,我們都在同一個城市混了幾年。我問,你會娶我嗎?他說,會,成就事業的時候我們就結婚。

  ??我幻想着:做了一個很漂亮的頭化了很漂亮的裝穿着很漂亮的婚紗。與他。手挽手走進那個神聖的地方。身旁,是一雙雙羨慕的目光……

  ??

  ??我搬了家,帶着我的被褥和幾套衣服,我租下一間十幾平米的小屋,一張單人床一張腐朽了的桌子。常常去朋友那蹭吃蹭喝。聽蔡琴的《被遺忘的時光》。寫浪漫得一塌糊塗的文字,算是糊口。

  ??

  ??不知道為什麼,這個四季如春的城市今年冬天特別的冷,我捲縮在沒有曖氣的屋子裡,牙齒在激烈地戰鬥。

  ??給他打電話,想對他說你不再不回來我就快死了。

  ??他問有事嗎。

  ??我噎住。沒事。

  ??他說現在正在值班有什麼事改天再說。

  ??

  ??我繼續喝醉,繼續把520牌香煙抽到盡頭,在夜裡嚶嚶哭泣。朋友說,你現在也許應該有個男人陪在你的身邊。我置若罔聞。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查無此緣)

  ??

  ??朋友給我一封信函,是一些這個城市裡尚且單身的白領搞聯益,裡邊是一張邀請卡,附有一句很有意思的話:穿着西服與婚紗來,您一定不會空手而歸。

  ??一家不大的酒吧,有一個很好的名字——傷痕,一道道傷痕裂在昏黃的燈光下,凄美而沉重。

  ??

  ??我要了一懷啤酒,獨自倚在吧台。也許來也只是為了找點素材去編故事罷了。

  ??

  ??朋友走到我身邊,恍了恍手中的酒杯,我們一飲而盡。看着酒吧里舞動的男男女女,她說:看得上哪個,我幫你搞定。我笑笑不答,作為朋友,她亦不知道我,我也及少向她談到自己,我不喜歡把一些的東西會拿到陽光底下暴晒。而他,是不是已是我心底的一個秘密了呢?

  ??

  ??“是誰,敲打我窗;是誰,在拔動琴弦……”這是蔡琴的聲音,在無數個冷夜裡回蕩在我的小屋,蒼桑而深沉。我開始學會一個人,開始學會不再把煙抽到盡頭,開始學會不再喝醉后把東西弄得亂七八糟,開始習慣一個人的夜裡不再對着屏幕說:是的,我寂寞。

  ??

  ??很多東西,像是一杯濃濃的咖啡,品到最後的,再厚重的,也是只淡淡余香。

  ??我不喜歡咖啡,因為會讓我更睡不着,但我卻喜歡那種即苦又甜的感覺,像是一個人的一生;也像是一個人的愛情,我的愛情,而更多的時候,是無能為力。

  ??就像是那時幫我撿起散落一地書本的男生,在秋天楓葉飄飄的校園裡他是像是一片楓葉,飄飄洒洒,乾乾淨淨。當他再次以遇然的形式出現在食堂里幫我排隊打飯時,我知道他成功已經將我的心俘獲。

  ??

  ??之後的日子裡,我們租下一間小屋,一起去學校上課,放學了他總會在我們系門前等我,再一起上街買紅棗排骨。然後,我在寫文字。等着他在廚房裡喊:小豬,快別弄你那些拖拖拉拉的玩意了,吃完飯後我們去逛逛。是那條橫穿這座城市的江邊,江的兩旁燈火輝煌,似是一雙雙深情凝視的眼睛……

  ??

  ??也有爭吵,但每次都是他抱歉地說:小豬,快別生氣了,我飩紅棗排骨給你吃。

  ??也有流淚,但他總是在第一時間裡把寬厚的肩膀遞過來,輕輕的撫摩我的頭髮。

  ??沒發工資的時候,他煮清水火鍋,看我吃得開心的樣子,他愧疚,小豬,看你都瘦了。

  ??生氣離家出走的時候,他叮囑我:出了門,向右走,那樣,我找你容易些。

  ??我讀的文學,愛寫。他說小豬,等我有了錢給你買個筆記本,要呆兒那種(戴爾),到時說不定真會培養出一個作家來。然後咯咯地笑。

  ??……

  ??畢業之前的日子裡,他說要去另外一個地方,那是他喜歡的地方和喜歡的職業。我沉默,在沒有燈光的夜裡為自己點燃一支煙。而我的幸福感覺像水晶從桌上跌落,我聽到了清脆而遲鈍的響聲。

  ??

  ??

  ??秋天再來的時候,他說會來這個曾經屬於我們的城市,因為出差,只是我沒有最初設計過的興奮。也繼續整夜不睡,我已經習慣了白天睡覺,晚上上網聊天看電影抑或寫東西。餓的時候,泡一包面也可以吃得呼啦啦的響。沒有化裝沒有做頭沒有買漂亮的衣服,習慣了一身牛仔的自在。

  ??

  ??一年。一年是什麼概念呢?是我已經習慣了自己的思念與等待?還是愛情已經在無數個思念的日子裡遊離?我不知道,正如我不知道他是怎樣走進我的生活。

  ??

  ??

  ??很多東西,雖然會有一段時候里很痛,但沒有什麼是永怛的,愛與痛亦是如此。不是不愛,不是不痛,只是每當想起的時候,那個叫心的地方會坦然得多。

  ??

  ??這座城市的夜,秀美且繁燁。只是這個夜裡,我閉了電腦鎖了門,因為,他的火車就要到了,我該去迎接我的愛人。但我知道,這個夜裡我仍然寂寞……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查無此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