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優秀隨筆>直面現在回不去的過去

直面現在回不去的過去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回想過去,對比現在,澄清一下自己的變化。

  兒時的我,最好找幾個玩伴玩,好好一塊瘋一把,有事沒事都不回家,吃飯還要把爸爸媽媽叫回家。我們最喜到田地里耍,因為那裡是我們的天下,正合我們的意。閑着還是閑着,呼朋喚友、招蜂惹蝶、無憂無慮自由自在傻傻地看看着翩翩的蝴蝶。時不時情不自禁撿個木棒你打我一下,我敲你一下,無聊起來。但是我們依然快樂雀躍,任時光流年一去不復返。動不動鬧得無法無天死去活來,反得昏天暗地渾渾噩噩。采一朵金黃的油菜花,踏一腳翠綠的麥芽,嚼一口青澀的菜籽,撥弄一下素裝的飛碟,看看那金燦燦的野菊花,浪漫天涯。找到一片好地,我們會盡情的揮灑兒時的童話。看着《海爾兄弟》《奧特曼》《獅子王》《金剛葫蘆娃》長大,就這秋天的季節里你我一定會在那裡可能正俏俏地靠近別人的西瓜地,也可能在掰別人的玉米,可能在扒人家紅薯燒紅薯,也可能在那裡釣人家的魚打算燒着吃,可能正燎着毛豆,也可能和那些大人們周旋。但是一定不會老老實實地待在的家裡,因為家是大人們待的地方。那時候家是牢房困住我們的思維,拴着我們的翅膀,侵蝕着小天使的童心。有一件事我們非常樂意去干,跟着媽媽去趕集趕會。那時我們可以要五角錢,去買自己好吃的老包肉、粘牙糖、姜米棍、還有那誘人的辣皮。每天玩到爸媽叫吃飯,天天都是饅頭和炒菜、雞蛋麵條、撈湯白面加菜、吃一頓米飯讓我們高興半天,那時那刻家裡沒有鹹菜、沒方便麵。飯後聽爸媽講家常,訴說生活的點點滴滴。睡前我喜歡看一看漫天的星星,傾聽大自然賦予的兒歌。聽一聽蛤蟆、蛐蛐敲鑼打鼓的傑作,想一想蜂蝶蟲兒的舞蹈,鳥兒扑打着鼓掌的翅膀,一切是多麼的和諧多麼美好和自然渠成。

  時過境遷,隨着年齡的增大我們遠離家鄉走出家。此時此刻,再也沒有家裡的天天都是饅頭和炒菜、雞蛋麵條、撈湯白面加菜、吃一頓米飯讓我們高興半天的美餐。淺淺地想念起那最不喜歡吃的美味的麵條加醬豆(豇豆),回憶起不曾愛喝的麵湯……不是做飯的人,不管油鹽醬醋的孩。一次偶然的機會體會到油鹽醬醋柴米的意義,一捏一抹處處都是愛的藝術。一盤一碗閃耀着技術的光芒,酸辣苦甜鹹鹹淡淡盡在釋然,拿捏拿捏再拿捏才能正正好好。青春時代,時過境遷,物是人非事事休。請自便,人變,情節變。天天吃飯,年年吃飯是真難,難在不知吃盒飯。很咸很淡沒有溫暖,不吃不吃真不想吃。無奈無何奈何,爸爸媽媽我想你們,我想你們,我想你們為我們做的飯。這可能在別人眼裡一文不值,可我把那無言的東西深深地埋在心底。爸爸媽媽我想吃你們做的飯,我更想給你們做上一頓合口的飯菜。爸爸媽媽我想你們,你們不在我身邊時候。我慢慢地吃上鹹菜了,悄悄地喜歡上了鹹菜。青田少年,擎天少年,狂風怒波掀翻愛河,便是青春少年,少年也愁難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