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網絡散文>故鄉!永遠回不去的地方

故鄉!永遠回不去的地方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兩天前,我們一大家人陪同外婆回到了老家黔西去上墳,本想早點寫下這篇文字,可是兩天以來卻一直在思索,要用怎樣的文字才能還原此行帶給我的內心激蕩和感動?該從何處下筆才能更好地詮釋每一分鐘,是飛奔的車窗外如畫般的美景,還是在墳上外婆幾乎哭出來的哽咽,是曾經繁榮而如今已經沒落的家族和老房子,還是一路上外婆絮叨不停的話語,一切的一切,通通構成了此行每一幅畫面的記憶元素,兩天以來,一直縈繞心頭。??早就聽外婆說過,在她很小的時候,因為家族的沒落受人欺負和排擠,她跟隨兩個親戚從老家黔西至貴陽,當時的她只有十三歲,她光着腳丫整整走了三天三夜,最終來到了如今她生活着的這個城市,看着她滿是水泡的雙腳,那時候起她就暗暗發誓,再辛苦也要在這裡生活下去,再委屈,也要出人頭地。

  ??從那時候開始,她就沒回去了,雖然寄人籬下,日子過得辛苦異常,但是她咬着牙挺了過來,然後,在這裡成長,結婚,生子,子女漸漸長大成人,外婆幾年前退休后也開始享受天倫。可是,老人的年紀越發大了,對於故鄉的懷念也就越發不可收拾,無論離開多久,內心都一直很想再回去看看,雖然心裡也明白的知道那裡已經物是人非,很想很想要見到一個熟悉的人,可是,更加害怕一個也見不到,那份內心的彷徨與恐懼只會讓自己想要逃避。

  ??人一旦長大,伴隨成長的那一切就成為身外之物,我們總是告誡自己不必讓種種記憶永遠與自己同在,最好就讓它留在它所形成的地方吧,可是,微弱的生命卻無法承受遺忘的重量。

  ??從墳上下來之後,我們陪外婆走進她一直魂牽夢縈的地方,也就是外婆出生成長的那所老房子。現在的這所老房子,是頹敗的,大門前倒下的那棵大梨樹曾多次出現在外婆的話語里,屋檐和窗棱上亦是留下了漫長的時光痕迹,其中,有憤怒,有忍耐,亦是有善良,還有對生的熱愛,包括死亡的美。古老的這所房子,牆面是黯舊的杏黃色,木質的雕花門窗還能依稀看到一些過去的時光,陽光從屋檐的縫隙中透下斑駁的影子,老房子在外婆熾熱的眼神下顯得更加殘敗不堪。

  ??外婆的身體一直不算太好,嚴重的高血壓讓她很難出一趟遠門,長途的坐車亦會讓她嘔吐不堪,而這一趟遠門,來回近四個小時的路程,在太陽下暴晒一天的行程,她竟然一直興緻高漲,看不出有絲毫的疲倦和辛苦。一路上,她回憶着小時候的時光,曾經點點滴滴的一朝一夕,她不停的說著,念着,甚至有些絮叨地反覆又反覆,在我的印象中,從未看到過外婆的精神能如此之好。歸途中,在太陽照曬一天之後的大家都已經很睏倦的在車上打起了盹,可是外婆卻似乎比來時更加精神,她的眼睛沒有合過一分鐘,從老房子出來之後,她就不停地給我說著她的小時候,在那所大房子里的所有童年,所有美好得如同畫卷般的時光,房子後山坡上大片大片的果園,夏日的夜晚,蟲兒的鳴叫是多麼的悅耳動聽,她和她的小夥伴在漫天繁星的照耀下嬉戲,夜風是那麼輕柔,月兒是那麼明亮,童年時的笑聲是那麼快樂而令人無限嚮往。

  ??多麼的神奇,在外婆的回憶中,她還是那個梳着兩根大辮子的少女,她的容顏還是那樣的清晰,她的笑容,似乎能沉澱下整個塵世的喧囂,甚至,可以拖延至一生那麼綿長而令人惆悵。

  ??回來的路上直到這兩天,我始終在想,生命存在於這個世界上不是為了去遺忘,亦不是為了去等待,它真正的意義應該是一種找尋,哪怕只是如同清晨曙光般清冷暗淡的一點,也有着不能忽略的深刻意義。沒有牽挂和期待的日子,人都是孱弱的,正是有着一直想回去看看這樣的牽挂和期待,才使得外婆突然間煥發了年輕的活力,那樣強烈地對故鄉如同依戀般地懷念,亦是她心中一直以來堅守的信念。

  ??一路陪同,一路走來,整個上墳的一天,我選擇了傾聽,即使這些故事這些話語我已經聽了不止一遍,可是我仍然願意隨着外婆的回憶飛奔,飛奔到那個不屬於我的年代。因為我知道,沉浸於回憶中的滿足是多麼彌足珍貴。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七月的梔子)

  ??可惜,那樣的日子永遠回不去了,所謂故鄉,也就是永遠回不去的地方。即使那條記憶中的街道依舊太平,即使房子沒有破落,即使故人依舊在,可是,時間永是在流逝,那月光皎潔的夜晚,那幾個女孩銀鈴般的笑聲,清脆甘甜的水果和鳥蟲的鳴叫,再也沒有了,永遠也不存在了。我們有限的生命是來不及回憶的,回憶,有時只是為了逃避,逃避車水馬龍的歌舞昇平,逃避一個眼神或者一種心情。年月窄如掌心,一生如白駒過隙,豐盛也好,燦爛也好,悲也好,歡也好,疼痛和溫暖,總是迅速回放,最後,依舊要歸於平和。

  ??突然想起春節時去的鳳凰城,那一個在沈從文先生筆下的古樸邊城,如今已被滿目的野味,如織的遊人,不絕於耳的叫賣聲,此起彼伏的閃光燈充斥着。沈從文筆下那個猶如牧歌般純樸的“邊城”世界,那個充滿愛與美的天國,僅僅只留存於他自己的夢中。

  ??所謂故鄉,就是永遠回不去的地方,無論過去亦或是未來!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七月的梔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