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回不去的曾經

回不去的曾經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拂塵

  曾經,一場落花逐流水的無果之戀,差點把我燒成灰燼,在我心如死灰,形容枯槁的時候,遇到了一個現在的他,但也幸虧遇到的是他,從彼時到此時,這一路,我心裡滿滿的都是踏實與安穩。

  那時候,對於愛情,我是絕望的。既然相愛的人都未必能最終走到一起,既然要受傷害,倒不如一開始就不要傾心。

  剛開始的時候,我告訴自己,我可以等,哪怕要好久,我要等他畢業。可是,終於有一天我知道了,原來一切不過是落花有意流水無情,而他心裡又自己深愛的另一個姑娘。那一刻,瞬間就全身血液凝滯,感覺要把整顆心臟吐出來一樣,那是直接把心臟硬生生地從胸腔里挖出來的感覺。一場愛戀的結局,最好不過你情我願,最悲不過一廂情願,原來不過如此。到了現在,事過境遷,人世風雲變換,一回頭,發現那樣的故事,已經遺落了好遠。

  突然想到另一個故事。一對戀人大學相戀四年,感情一直很好,畢業後由於工作的原因,各自留在了不同的城市。時間是把殺豬刀,什麼都可以消磨。終於有一天,他們說了分手,而且當時是那樣地自然而然,似乎也並沒有太多傷痛。多年以後,他們各自身邊都有了愛人,有了自己的家庭,卻在孩子繞膝、在別人艷羨盡享天倫的時候,只有他們自己知道,多少個夜裡,夢回曾經牽手的年代,那些美好的幸福時光,那個錯失在時間裡的人,卻一直在內心的最深處,從未曾走遠,一夢醒來,淚濕衾枕。他們找不到原因,是時間嗎?彷彿又不是。那麼,導致他們最終沒能走到一起的究竟是什麼?他們不知道,也沒有人可以給出一個讓所有人都信服的答案,或許,本來就沒有答案。有人說,相愛的人之所以沒能走到一起,是因為緣分不夠,但,最苦卻是情深緣淺,在流年中徒留那麼多傷痕與相思。因了這一層,流光更迭,在變幻無定的餘生才有了傷春悲秋的理由。愛人,往往不是最愛的人!命運多麼會開玩笑!

  就像托爾斯泰的那句話:“幸福的家庭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卻各有各的不幸。”其實愛情又何嘗不是如此?幸福的愛情都是相似的,不幸的愛情卻各有各的不幸!

  那對錯失彼此的戀人,身邊守着當前的愛人,卻又無法忘記曾經,心中究竟何種滋味,外人無從理解,他們只能如魚飲水,冷暖自知。

  心境都是如此,一切彷彿雲煙,昨天與今天之變,之間到底相隔着什麼?當一切成蹉跎的時候,很多人都在想為什麼,甚至後悔不跌,但是,過去的,畢竟都過去了,無法重新來過。即便命運可以給人第二次選擇的機會,那麼,就算換一種選擇,難道就不會有相似的心境了嗎?凡事難兩全,或許在第二次選擇的時候,留在記憶深處的人最終相伴着走了更遠,但是,時過境遷,彼此都在改變,曾經的容顏,曾經美好的歲月終究一去不返,累了,倦了,厭了,終究還是會轉身離開,那時候,或許又要後悔當初為什麼最終沒能狠一狠心,否則現在或許就有更好的生活了。

  所有的愛情,大多無外乎兩種結果,要麼是終成眷是之後的疲倦,要麼就是未成眷屬之後的遺憾。或許有人要問,既然愛情的結局大都避免不了悲劇收場,那麼為什麼當初還要歷盡千辛排除萬難走到一起?然而,就如同每一個人既然出生了就避免不了死亡一樣,難道要因為死亡無可避免而選擇不來到人世嗎?可以選擇嗎?人生活的是過程,不是最終那一抔黃土,一座孤冢。愛情亦是如此。有些東西,如果單單去看結果,實際上根本就沒有任何意義,而且人也往往會走向悲觀。

  人都是矛盾體,矛盾無處不在。不管你如何選擇,只要你沉夢於那些曾經與自己擦身而過的,幸福感就會與你漸行漸遠,它想靠近你,只是你沒有給它機會。

  誠然,即便到如今,我依然不敢說自己已經放下了,但是,畢竟那是曾經,再也回不去了。這個世界,有一句很殘忍的話,叫“再也會不去了”,一切的酸甜苦辣都包含在其中,百般滋味,留你一個人在時間裡細細咀嚼,慢慢吞咽,有笑,有淚,但除了你自己,誰也無法感同身受。

  我曾經說過一句話:“這個世界,沒有一個人可以真正懂得另一個人,所以人才會感到孤單。”或許如此吧,孤單感是否來源於不被懂得,我無從知曉,但從自己的經驗里,至少可以得到這樣一個結論。

  曾經有過一段美好的年華,在那裡處處花開,春色如錦,在那裡,我是快樂的,在相似的年華里,每個人都是快樂的,但那畢竟是回不去的曾經。

  我總在想,人的確不應該過多地留戀過去,那樣,對自己來說很殘忍,可能因為留戀一朵花而錯過滿園花開,更重要的是,那些放不下的本身就是虛無縹緲的東西,就像昨天的一場夢,夢醒了,除了記憶,無所殘留。但是,想法也只是想法,道理很多人都懂,而做到的人總是少之又少,關鍵的是除了記憶本身,還有回憶的滋味,那些充斥着甜蜜、快樂、幸福、辛酸、掙扎、心痛、懊悔……的滋味,這些滋味在一次次循環往複的咀嚼中,也成了生命的一部分,而回憶的人,依賴甚至享受這樣的滋味,這才是無法捨棄的根本原因。

  人生,最好最理想的境界是順其自然,在逆境中既來之則安之,沒有太多怨尤,在順境中能不忘初心,用更加澎湃的激情向著希望的方向永不止步地前行。

  人人都需要順其自然,尤其是愛執着於過去的人,更需要如此。

  往昔的經歷,也是生命旅途的其中一段路程,當然可以回憶,可以留戀,但是,請不要忘記,那畢竟是回不去的曾經,重要的是前方的路途,還有你該珍惜的人!切莫讓彼此再一次在時光中漸成蹉跎,而現在正擁有的又成為你將來執著懷念的“回不去的曾經”,那麼,你將永遠停留在懷念里,看不到也感受不到你所擁有過的幸福,那你將永遠不會幸福!

  想來,最貼切不過的還是晏殊的那首《浣溪沙》:“一向光年有限身,等閑離別易消魂,酒筵歌席莫辭頻。滿目山河空念遠,落花風雨更傷春,不如憐取眼前人。”

  回憶深處的你我,在光年流轉中錯過,愛過,笑過,哭過,甚至悔過,恨過,但是,一切都已經成為不可言說的過去,那是搖落在隔岸的花,開在那裡,也凋零在那裡,此時的我們在此岸,願一個微笑,一個轉身,即便不說再見,也要繼續走好人生的路。那才是彼此最大的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