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優秀隨筆>每天發一會兒呆

每天發一會兒呆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小時候,每天放學后我都要到後山上,一邊割豬草,一邊放羊。那時候,最喜歡做的事情是忙裡偷閒,爬到最高的樹上,望着山那邊的山發獃了。獃獃地想象着山那邊的山那邊,到底是什麼樣子。(那時,我去過的最遠的地方是二十多里遠的外婆家)。我使勁地想象着,或者根據自己的想象想象着。有時候,我甚至想象自己跑到山那邊的山那邊,獨自一人毫無顧忌地做着自己最喜歡的事情,直到某一天莫名其妙地老去。想着想着我就笑了。

  上中學了,我省下了所有能省下來的生活費,買來了很多的書,一個人拚命地看着。(那時的書特便宜,一套但丁的《神曲》三大本,才一塊五毛錢)。每天上晚自習前,我還會一個人跑到學校後面梨林里,睡到草地上,透過樹葉的縫隙,望着天空發一會兒呆。那時候,我最大的願望不是考取大學,而是希望某一天自己有經濟能力了,能夠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我想象着自己背着行李,唱着三毛的“不要問我從哪裡來,我的故鄉在遠方,......”,一個人走遍萬水千山。有時候甚至還想象着旅途中,我還找到了一個漂亮的女孩子同行。直到晚自習的鐘聲響起,才帶着笑意走向教室。

  高中畢業后,沒有再讀書了,跟着老爸干泥水瓦匠,給別人家燒磚瓦,建房子。繁重的體力勞動間隙,我除了找一切能夠找到的書籍看了以外,再就是一個人對着天空發獃了。老爸不明白我為什麼發獃,以為我是偷懶,不想幹活,經常罵和打。終於有一天,我壓抑不住對山那邊,和對自由生活的嚮往,砸壞了所有勞動的工具,同老爸吵了一架后,離家出走了。

  那一年,我十六歲,沉默寡言的我第一次走出了山外。我穿着破舊的衣服,和有幾個小洞的舊解放牌膠鞋,隨意地在大街上行走着。我小心地過着日子,卻大口大口地呼吸着自由的空氣。晚上,坐在牆的角落裡,默默地發著呆。我想着自己的過去,想象着自己的未來,想象自己將會怎樣怎樣地站起來,怎樣一步一步去贏得別人的尊重,而不再是現在這些鄙視的目光。

  現在,好象讀萬卷書了,行的路也超過了萬里。生活中幾起幾落,卻從來沒有泄過氣,從來不曾喪失過希望。儘管有一次失敗后,我走到哪裡,別人都在後面指指點點,嘲笑我,但我依然以一份平常的心度過了難關。因為直到現在,我還是這樣:

  每天發一會兒呆!

  生活在節奏特快的深圳,每天發一會兒呆,讓我想明白了很多東西。使我能夠放鬆自己到忘我的境地,讓自己以最快的速度從疲憊不堪中恢復過來,重新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