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遊記隨筆>陪同窗好友李培康游西峽

陪同窗好友李培康游西峽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一二年秋九月十二日,正瑣事縈身,忽悠二十年前同窗培康自康縣來,欣喜不已,然亦覺難盡繾綣之意。賭博吧,不會;喝酒呢,太俗,於是決定去西峽遊玩。遂邀同事王繼輝,李小東陪同前往。

  走進西峽,忽有人事皆非之感。記憶中的西峽,還綠草如煙,繁花似錦,鳥語花香,碧水白波嫵媚不已。而今,僅兩月小別,竟澗水暴漲,岸草凄凄,有的樹葉已發紅,帶來濃濃的秋意。水中蒹葭蒼蒼,岸邊茅草高高矗立,繁茂若蘆葦,在西風中窸窣作響,極具悲涼韻味。

  再看看友人,當初的同窗之情還歷歷在目,當初之別還猶如昨日;然而當初的風華已不復存在,還有那激情、那稚氣以及那夢想均已蕩然無存,二十年來的風雨,以使我們悄無聲息地老去。

  曾記得當初之別,眾皆意氣風發,各懷着五彩的夢,走出母校,不久就音信全無,續之而來的就是今天的團聚。而我們之間,並非天涯海角,也非遙隔水天,其實不過百里之遙,然而為了升斗之祿,竟音信渺茫,天各一方。其實,當時同窗二百,如願以償者寥寥無幾。

  西風中,在曲折峽中漫步,微風輕拂,水聲潺潺。我們漫無拘束地走,漫無拘束的談。談過去,談今天,亦談未來。當談到當初的理想,我們不禁相視而笑。也許如果在十年前相遇,我們會悲嘆不已。而今我們的思想,一如這峽中的秋景,已經洗凈鉛華,清淡中滿含着逼真,也清楚了自己的使命,就如這秋草裝點大地,其實就是他的意義。生命的意義,本來不在位置,而在於是否需要。

  其實,人的理想,是很難實現,也是很難設計的,更多是為生活所算計,你無法選擇舞台,而只能就舞台表演。當然,也在於人的悟性、以及能力的高度。也就是說,空想不等於理想,理想也不等於現實,你奮鬥了,也未必一定成功。然而生活的質量,本在於心態,不在於物質,充實就好,付出過就好,平安就好。

  五里之遙的西峽,我們只走了一半,剛走到清風亭,已經下午四點了,友人提出返回,因為他必須今天回康縣。不過這偷得蜉蝣半日閑,也實在難得!我亦深知其心裡,也就任其自然。

  出了西大門,又感到此回行色匆匆,只顧閑談,至於西峽美景,卻並未欣賞,然而此行本在於消遣閑談,為什麼要欣賞身外之景。更何況人的一生,因迷戀表象而丟失本質者太多!而今天,總算沒因自然之美而忘了友人而深感欣慰,於是和友人離開西峽。

  晚飯,極其簡陋,僅四菜一米,亦不飲酒,因友獨自驅車前往,又值夜色將臨,不敢造次。其實,情濃也未必要酒,友人不遠百里而至,目的絕非一醉。

  粗茶淡飯轉眼結束,時已夕陽在山,友人形單影隻,匆匆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