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遊記隨筆>這個冬季,台北給我的溫暖和感動!

這個冬季,台北給我的溫暖和感動!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這個冬季,台灣給我的溫暖和感動

  去台灣旅行,是我從小到大一直以來的夢想。在我的印象里,台灣島是原始的,是神秘的,是富饒的。她四面環海,獨居一隅,寶島上物種資源豐富,風光旖旎,氣候宜人。在我小時候的印象里,就是聽大人講,老蔣帶領三百萬兵馬,戰敗大陸,遠渡重洋,落荒逃跑到這一片孤島上,後來,太平洋橫亘冰封了大陸和寶島的骨肉親情,從此國共兩黨勢不兩立,各持一政。所以一度以來,台灣和大陸雖然只隔着台灣海峽,但當時卻只能用余光中先生的那首《鄉愁》來詮釋兩岸人民的關係:小時候,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我在這頭,母親在那頭......而現在,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我在這頭,大陸在那頭啊!這首詩強烈地表達了詩人內心的拳拳愛國之心,和寶島人民對家鄉親人深切的思念之情啊。

  最近在電視上看了一檔關於介紹台灣人文風情的節目,這讓我一睹寶島芳容的心情尤為迫切,和一金蘭知己達成共識后,我們又邀約了4個好友,6人共同商量策劃去台灣觀光事宜。我們先去公安局辦了入台證,接着就焦急地等待旅行社的出行通知,就這樣一天天地盼望着、期待着,11月中旬我們終於接到了旅行社的正式通知,其實在我的心底總有這樣的感覺,彷彿這次去台是赴一個很多年未曾謀面的朋友之邀約,心情無疑是迫切的、是緊張的、是興奮的。 11月21日,我們終於如願登上了直達台北的飛機,當飛機穿越過台灣海峽,抵達寶島上空時,我急忙透過飛機小窗向下探望,此時大概是晚上6,7點鐘光景吧,只見島上燈光如織,萬家燈火如繁花般絢麗,情景如詩如畫。道路上則是車水馬龍,川流不息,呈現出一派繁華景象。快下飛機時我忍不住在心底驚呼:寶島台灣,我來了!

  飛機降落在桃園機場,晚上我們就入住在了桃園大飯店,和大陸不同的是,台灣的大酒店都稱作大飯店,據說,在台灣人看來,酒店是那些帶有風月場所的意味的飯店。我們剛下車到達飯店大門口,就有服務生早早地在那等候了,他把我們的行李相繼拿進飯店,真讓我們這些大陸客有種賓至如歸的感覺,也忘卻了一路旅途的疲勞。台灣的飯店樓上基本是看不到服務員的,但房間里陳設整齊,整潔舒適,您如有需要的話,只要撥通前台電話,隨即服務員就會為你提供熱情周到的服務。晚上飯店裡是絕對沒有騷擾電話的,不像大陸有的賓館一覺醒來,房門口被塞滿了特殊服務的名片。

  台灣的TAXI都是黃色的,當地人俗稱小黃。台灣的的哥對大陸遊客都非常友好,對兩岸人民的來往也非常支持,上了小黃,司機只要知道您是大陸客,就會像見到久別的好友一樣,他會熱情洋溢地給你介紹台灣當地的風土人情,美景美食,所以在台灣您是不用擔心會被坑被宰的,因為他們都很在意大陸遊客對台灣的整體印象。一般司機見到大陸客第一句話就會問:您這次來對我們台灣的印象如何啊?

  我細想一下此次初識台灣的印象:台灣男人給我的感覺是儒雅的,是熱情的,是體貼的,他們忍耐力強,有擔當,缺點可能是太正統而缺乏浪漫吧。而台灣女人給我的印象就如鄧麗君的歌一樣,是溫柔的,是嬌弱的,她們就像溫順的小綿羊,也都小鳥依人般清純可愛,聽說台灣男人對女人都是體貼呵護有加的,他們呼籲男女平等,所以他們是從不會去打罵虐待自己的太太的。

  台灣給我的整體感覺嘛,我就據我這幾天的所見所聞羅列一二吧:

  台灣人環保意識特強,公共場合乾淨衛生,台灣民眾都能自覺維護身邊的公共環境,在公共場合他們從不會大聲喧嘩,記得那天我和朋友去附近的餐廳吃飯,廳內食客較多,場地略顯擁擠,但卻只聽到低談絮語。我悄悄地環顧四周,他們互相交談都會用手側捂着嘴,接聽電話也都是用的耳機,生怕自己的聲響會影響到旁邊的食客,餐廳內是絕對沒有人吸煙的,後來我問了才知道,台灣是有明文規定的,他們在公共場合是嚴禁吸煙的,如有違抗則是違法的行為,據說可以罰款500--2000元台幣。回到家我想想我們的辦公室整天煙霧裊繞的,台灣的這條規定可真是英明啊,這也免得我們婦孺兒童遭受二手煙的侵害了。

  在台灣街道上見得最多的就是摩托車了,在商店或者是公司門口總會看到一排排擺放整齊的摩托車,街頭巷尾總也會看到那些統一戴着頭盔的騎行者,他們開得速度飛快,像在賽車,讓你不由得為他捏把汗,但遇到紅燈他們會立馬停下來,從不會闖紅燈,道路上是秩序井然的。這可真讓潛意識裡有“中國式過馬路”的國人汗顏啊。

  台灣人自幼受儒家思想的熏陶,他們認為這些是中國固有的文化,台灣人重視中國傳統文化的傳承,台灣的儒學經驗,體現的是台灣本土性和儒學普世性的結合,儒家思想的思想精髓是主張仁義,主張“已所不欲,勿施於人”講究是以人的品德分階層的,這是西方人腦海里所沒有的概念,所以台灣人從不會去歧視誰,高攀誰,他們個個都能熱心助人,個個都爭做樂於助人的表率,在台灣人的心裡,他們崇尚自由和和平,崇尚的是整個社會的和諧和統一。

  28日回程的那天,台北的太空飄起了綿綿細雨,打在臉上潤潤的,涼涼的,我想台北的冬季是多情的,台北的雨更是纏綿的。雨如信使,傳達着一種情思,讓你的絲絲情愫成絹,也會讓你此時心亂如麻,離開台北的那日,失落和惆悵填滿我心,雨和我的淚一起滑落,放眼望向前方,雨一直在敲打着車窗,不停不歇。台北的雨啊,你是在挽留我嗎?透過雨幕,我彷彿看到你前來為我送行,是台北的的哥?是美食城的那個大姐?呵呵!此景此境,我也多情了一回。你知道嗎?自從逢上這個雨季,我就愛上了你,熨帖心靈的台北的雨。耳邊重又響起孟庭葦的那首:“冬季到台北來看雨”,下一個冬季,我還會邂逅你嗎?台北的冬雨。

  這幾天回到家總有朋友問我:台灣怎麼樣啊?和我們大陸一樣嗎?我想寶島給我的最大感觸就是:台灣人文明程度很高,是我們大陸20年後所不及的,這些天在家裡和先生談得最多的就是台灣了,我跟他聊起在台灣的所見所聞,列舉出台灣種種的好,惹得先生都大為不悅了,對我直嚷嚷:台灣好,台灣好,你乾脆就別回來,在那裡定居啊!我笑了,無語了。他們沒親身體會怎麼會認同一件陌生的事物呢?其實我並不是想渲染台灣,歌頌台灣,而是那裡的人們讓我切實感受到了世間的溫馨和美好。所以,我特別想呼籲先生和身邊的朋友都能去台灣走一走,看一看,用心去體會台灣人給予你的真誠和熱情,體會台灣民眾的文明,那樣你一定會提升對台灣人的認知的。希望我們每個大陸人都能用心學習到台灣人的進步和文明,養成文明的生活方式和良好的生活習慣,維護我們賴以生存的環境,維護我們共同的家園----中國。



這個冬季,台北給我的溫暖和感動! 標籤:假如給我三天光明 我的中國夢 感動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