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淺行在三月,感動於生命的溫暖

淺行在三月,感動於生命的溫暖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淺行在三月,感動於生命的溫暖

  三月,是一個被陽光溫暖着的日子,隱藏了一冬的陰霾在陽光的清除中抖落一地;三月,是一個被香風浸蝕的月份,各種花的芳香和綠草嫩芽的清香趕着趟兒擠走了冬日的陰霉;三月,又是一個被細雨滋潤酥軟的季節,所有的生命在細雨像母乳滋養幼兒般哺育中,都份份爭先恐後地擠上行程,一路抽綠拔枝,爭芳吐艷…

  三月,是一個活潑浪漫的季節。農曆三月初三,古稱"上巳日",是古人出門踏青的日孑,也是成年男女在野外相會,表達愛意的好時機。杜甫就曾在詩中這樣描寫過這個節日的盛況"三月三日天氣新,長安水邊多麗人"。三月三日也是壯族傳統青年未婚男女對歌日,青年男女對歌交情,互贈信物,緣訂終身。這個季節,你拉着春天的手牽着希望與祝福,在花的香艷中迷戀在風的舒捲中沉醉,一路種植熱情,拋灑溫馨,垂親浪漫;即便是三月像小孩的臉悲歡反覆無常,也不會影響品味自然作色,春風戲柳;也不會打擾你聆聽金燕軟語,喜鵲報春;你會觸動於融化冷漠寒冬的涓涓細流一刻也不停留地流淌着愛的心曲,像一個春心涌動的姑娘把壓抑一冬的情話和心事向自然娓娓道來!

  三月,又是一個繁花爭妍的季節!"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犁花"!一夜春風拂過,萬花吐艷!梅花吐香報春到,迎春花開門迎春來,桃花笑靨春風軟;真是一個花香風軟情竇初開的好時節,故古有詩云:"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天下第一香的花中君子蘭花也沉香三月,還有紅艷如杜鵑泣血,婉約動人的櫻草,四季飄香的海棠,粉如白玉的犁花和小家碧玉的春蘭等等都翹首在春風扶暖的三月,展示着自己的嫵媚成熟,婀娜多姿!這個季節貯滿了五彩繽紛的誘惑,可讓勤勞的蜜蜂忙得不辯東西,看着那些花枝招展穿着新娘嫁裝的百花,驚奇於這個又喜戀着那個,讓最有主見的它都陷入於難以抉擇之中,在萬花叢中飛越拍拖,再加之雲聒燕喃的推波助瀾;蜜峰每日每刻都無有閑暇,在萬花叢中釀造出甜的膩人的甜言蜜語,甜得萬花越開越艷,享受着愛的它蜜語漫過山溪…攜手於春天的你,是否在香艷迷漫的季節,釆擷着美的韻律和生命漸行的魅力!

  三月,這也是一個溫暖包裹適度的季節。三月的微風,輕輕柔柔,吹拂着大地乾枯的容顏;三月的陽光,溫溫曖暖,舒展着原野里幼苗的腰身。陽光輕輕軟軟地融化着隆冬留下的傷痕,陽光的炫爛和溫暖把發霉的心緒激活得多情浪漫,活力無邊!行走在三月的你,握着春天的手,沐浴在陽光的柔情里,走出煩惱憂愁的渡口,把藏在你眼眸的眷戀放飛,任由綠風暖陽撞盪你的心扉…

  三月,還是一個被細雨滋潤的季節!杜甫詩云:"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三月的雨細如髮絲,軟如綢緞,密如珠簾;像一位知性姑娘來時靜然,親切舒緩,不張揚,溫和文雅;可她卻帶來了春天的萬物復蘇。三月的雨精貴且多在夜間姍姍隨風而來,一夜小雨敲窗,有如情人纏綿細語,有如弦音輕奏起伏,有如夢中喃呢吐情…清晨推窗放眼,掛滿枝頭散落原野全是一串串亮晶晶的翡翠珠蓮,湧入眼罕是綠浪翻滾;小雨滋養后的綠,綠的那麼動人而純潔,綠的那麼清純而乾淨,清新之氣撲面而來!淺行在三月的你,一下會被生命的旺盛撐破你的眼帘,蜂飛蝶舞的世界會讓你感受生命的生存魅力和自然色彩的誇張。故心動於三月淺行。

  三月,是感動生命繁殖溫暖的日子。也是一個適合出行的季節!你若帶着心事出門,你會在原野的香風裡,在萬花的編織的夢幻的海洋中,拋開包裹紅塵煩擾的心,一路裝進幸福裝進快樂!

  三月,也是長滿酸澀,像丁香一樣舉着油紙傘淺種輕愁,行走輕風細雨里;像孩子多變的性子的這樣一個季節。清晨,在和煦的陽光溫暖下,你行走在春色撩人之中,把心中的煩愁沉積下來的斑點亮曬,晚上曉風拂柳,輕雨碎步洗濯山川河流,把一冬的污漬清除把沉寂的生命催生;上午,你是隆重冬裝支撐溫曖下午你又裙衩飄逸。有時,你忽然輕怒卷下殘葉枯枝;有時,你忽然笑靨百芳吐蕊…三月,調皮像孩子,可貴的童言無忌,熱鬧之中靜美,華美之中真實,誇張之中穩重,率真之中踏實!小行於三月,你會感恩於生命的真誠,生長的力量,以及真性美在時光長廊中的樸實與溫馨!

  行走三月的你,最大幸福是被生命感動着,感染着和感知着生命的溫暖和偉大!你要清楚,三月是沒有時間和耐心聽你講自己的過往,因為她們有主見甚至想自己認識這個世界;更不願聆聽你報怨生活,因為她們還沒機會感受什麼叫痛苦。三月,對你見或不見她,她都會展示自己的美麗,不卑不亢;你念或者不念她,熱愛生活的熱情依然在,不增不減;你愛或者不愛她,她都在享受時光中成長,不悲不喜。

  三月,能讓你感受到:她默默地奉獻歲月的精彩,不會沉寂,不願荒蕪,詮釋着生命之程中最美的日子;所以你會溫暖在這個生命滋養的三月,感動於生命內涵,你愛上在自然之中行走賞析,愛上淺行之中穿越唐詩的清新宋詞的雅麗,感思生活快樂生命的恬靜!(作者:李治)



淺行在三月,感動於生命的溫暖 標籤:傾聽生命 感動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