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影視評論>《寶貝》觀后感

《寶貝》觀后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在介於工作和生活忙碌的奔波中,總是會找一些無關痛癢的事情自娛自樂。在時間和條件的允許下,習慣性的拿着手機聽聽音樂看看視頻。感受別人的悲歡離合,體驗着自己的喜怒哀樂。

  近段時間在斷斷續續的情況下把《寶貝》這個電視劇看完了,看電視慣性的走馬觀花看看劇情和人物,而從未關注過背後的這些人和事。之前有看過《蝸居》,現在才知道編導也是六六。演了《蝸居》的張嘉譯幾乎紅到發紫,更令“房子”成為諸多人愛恨交織的人生關鍵詞。這其中固然有演員的出色表演的關係,但作品的現實感更是根本性的原因。如今六六再度提醒我們“孩子”比房子更關鍵,為人子女的責任和義務,終究是不能脫離“傳宗接代”的世俗理念。

  主題是宣揚積極正面的愛與責任,劇中各個演員性格鮮明、形象豐滿,優缺點明顯。在網絡上有看到很多人評價這個電視劇是六六寫的最差的一個,劇情過於狗血,70、80、90的故事情節完全脫軌,連貫不起,總而言之各種點評都有。我想說的是,這畢竟是電視劇,肯定是不可能和我們的現實生活完全銜接起。儘管看到了很多負面的評價,還是帶着自己的觀點把這個電視劇看完。劇情是挺誇張,但畢竟是電視劇,添點油加點醋也情有可原。

  劇里主要寫了70、80、90年代的三對男女,90的一丫和是講兩個人如何愛上對方的過程,比較韓劇。80的陳靜波和孫澤,70的馮瑩和張嘉平則是表現的新婚燕爾及結婚多年的夫妻如何維繫他們的感情。劇情整體基調輕鬆愉快,看靜波和孫哲鬧騰尤其歡樂。對白精彩,不同年齡不同身份的男人和女人都有符合他們身份性格的說話語氣。

  70的張嘉平和馮瑩:兩個都是海歸,一個是老師,一個是企業家。這樣的組合確實搭配,能互幫互助,兩個人一起為了要孩子而付出很多的努力。張嘉平對馮瑩百依百順顯得馮瑩一心求子的行為而過於迂腐。當事業、愛情、美滿家庭兼備的情況下仍現小三,着實讓人感覺真的不會再愛了。看到馮瑩面對小三大吵大鬧后的冷靜,或許會是現實中大部分女性的處理方法。誰都接受不了自己美滿家庭中出現這樣角色,但在接受不了的同時還是會為了家庭和孩子而妥協。馮瑩母親在這個事件中起了一個很重要的角色,如果不是馮瑩母親的指引開導,或許馮瑩會在情緒失控的情況下而致使這個家庭破散。當馮瑩和張嘉平重歸於好是不是就像張小嫻說的:浪子回頭,不是因為你,而是他心已倦。就像瞌睡碰到了枕頭,出門遇上了晴天。但是張嘉平加上了:“因為有你”幾個字,而令馮瑩充滿了成就感。

  80的張萌和孫澤;一心做丁克最後成了白丁,煩惱伴着幸福洶湧而至。對於性格直率好強追求丁克生活的張萌而言,她的戀愛和結婚似乎都只是青春期的延續,她並沒有真正意識到生活對於自己的真正要求,以及生存需要承擔什麼樣的責任與義務。在沒有孩子之前,她自己永遠都是孩子,因而在與男友的同居生活中,洗碗做飯這樣的活都要通過擲骨子來決定。這固然是一種陽光快樂的生活模式,但並沒有真正進入婚姻中的日常瑣碎,也未能傳承世代交替的義務和責任,儘管其中酸甜自知。意外懷孕是張萌走向成熟的開始,伴隨着懷孕使她生活方式轉變,從不涉世事開始走向現實生活。在現實中孩子也成了很多青年人人生中不速之客,不請自來的改變了許多家庭。當張萌生產三天身子虛弱,而懷中的兒子不但早產還有黃疸病。一邊是還在暖箱中觀察的幼子,一邊是自己剛去世的婆婆;一邊是娘家人的勸阻,一邊是婆家人的質疑,張萌身陷兩難之中。掙扎之後,張萌不但攜子出席了葬禮,還主動說在殯儀館“站好最後一班崗”。在兩難下最終做出選擇,這也是張萌在劇中從丁克到為人母最大的轉變吧。劇情里的張萌工作能力強,機靈絕不吃虧,偶爾喜歡捉弄人,是比較招人喜歡形象。這種人給別人出謀劃策頭頭是道,當孫澤姐姐被他姐夫打,而去拿起菜刀砍下他姐夫耳朵時就是很形象的衝動和率直,不會去區分事不關己,而高高掛起的姿態。而孫澤的性格相對而言在氣勢上弱許多,卻符合現實IT男形象。正或許因為這樣的性格互補才造就婚後生活和諧吧。

  90的一丫和:抱着遊戲人間的態度,卻因一個意外寶貝投進婚姻墳墓,偶拾其樂。劇中一丫很漂亮,可能是因為年紀問題演技確實沒其他演員熟練,倒也符合90后的角色。在劇里她就像童話里的灰姑娘,碰上了自己的白馬王子。挺狗血的劇情,但是一丫在劇里一系列的成長很勵志。從開始的懵懂無知、被動,一路蛻變成一個上進有追求的90后辣媽。不過這些主要因素也是取決於有一個雅茹這樣的婆婆,無條件的包容和支持,以過來人的身份引領和指導。感覺一丫最幸運的不是遇上這麼個白馬王子,而是攤上了這個比親媽還親的貴人婆婆。劇中雅茹阿姨那種遇事處變不驚,那清醒理智的頭腦,那循循善誘,讓我非常的膜拜。而一丫前序形象讓我覺得就像是自己的反面鏡,現在自己年已不在幼,但仍然無知,持續恐懼不久的將來結婚生娃,又該如何照顧好一個家?請容許我也幻想一下不久將來遇上一個雅茹阿姨一樣的貴人婆婆。

  看完了整個劇情,故事告一段落。但是當馮瑩知道女兒是茱莉婭和張嘉平的後會怎麼樣?會將孩子還給朱莉婭嗎?靜波和孫澤婚姻能走下去嗎?李川奇和王鈺在他們的婚姻中會有怎麼樣的影響?一丫談好的收購案能夠成功啟動嗎?這一切都還是未知數。留下了太多的懸念,同時也很遺憾,感嘆故事還沒有結束。

  寶貝給我挺多感觸。每個人都有着自己對生活的理解和品味,也是自己的一種生活態度。金錢觀,價值觀,興趣、愛好各有不同。不管自己有多麼真誠,遇到懷疑自己的人,便是謊言。不管有多麼單純,遇到複雜的人,便是有心計。不管有多麼天真,遇到現實的人,便是笑話。不管多麼專業,遇到不懂的人,便是空白。就像不喜歡玩遊戲,就永遠理解不了那些人為什麼對遊戲如痴如迷。就像不喜歡用文字記錄的你,體會不到我為何吃飽了撐在此矯情做作的編輯這些文字。也好比你永遠也體會不到我為什麼只對脈動情有獨鍾是一樣的道理。不管他人何以評價,自己仍舊還是自己。只要努力並保持優秀,那麼無論在哪個階段都不會缺乏愛自己的人。

  最後,感覺孫澤爸爸說的一句話能夠成為愛情中新的勵志標語:“感情是需要兩個人相互維持的,看看祝英台和梁山伯,人家都是化成蝴蝶才走到了一起,我們現在這樣能算什麼,經歷了苦難才能長久”。還在為小磨小難而備受煎熬的情侶們,這麼一句話有沒有令你茅塞頓開的感覺?

  心若向陽,必有溫暖。祝福所有!!!

  2014/8



《寶貝》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