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文化隨筆>異域地區春節文化習俗調查報告

異域地區春節文化習俗調查報告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廣西地區(以融水苗族自治縣苗鄉侗寨為例)

  廣西是個少數民族自治區,居住有壯族、苗族、侗族、瑤族等少數民族,對於少數民族來說過年習俗也是各式各樣,而苗侗人民最具特色,現以廣西融水苗族自治縣的苗侗人民過年習俗為例細說他們的信仰,對於廣西融水苗族自治縣苗侗人民來說,最隆重的祭拜儀式要數年30晚上,這晚就會有兩次祭祀儀式,第一次就是團年飯前,把準備了一天的飯菜,特別是雞鴨魚肉擺在自家的神位上,燒紙錢、燒香,點上大紅蠟燭、點上煤油燈(年火——過年期間日夜都會亮着)開始祭拜祖宗,祭拜的人應是一家之主,多為男性,在祭拜過程中嘮叨一些自家的祝願、心愿、訴求等等,祭拜完畢后要放鞭炮,此儀式全部完畢一家人方開始吃年夜飯,吃年夜飯桌上也有講究,桌上擺放的飯菜都是有寓意的,有圓子表示一家人團團圓圓和和美美,有長長的粉絲表示長命百歲,有魚表示年年有餘,除此之外還有雞鴨魚肉,表示富貴萬年長等等。在這天晚上不能吃的不能做的也有講究,初一到初三不吃青菜怕來年天地長野草太多對莊家不好,不出門就在自家玩,出門怕來年田地塌方,不拿菜刀柴刀砍東西,怕來年自家房屋倒,所以以前每家每戶都會在前一天晚上做好吃的飯菜,以免這些日子做飯又會用上菜刀柴刀,不花錢,怕來年守不住自家錢財等。

  還有第二次祭祖儀式是在年三十凌晨12:00準時點上早已準備好的鞭炮,稱為“接天地”(意思是:迎接天上各路神仙,因為這個時刻是玉帝委派他們下界掌管人間來年事務的時刻),在接天地時刻到來之前就要完成類似年夜飯之前的哪個祭拜儀式,同樣要在祖宗神位前擺上好吃的(之後不再取下來,會一直放在自家的神位上供奉自家的祖宗。)祭拜完畢,就要在三十晚凌晨12:00整放很多鞭炮,花炮,此時整個村寨便會沸騰一片,持續大約半個多小時,年三十這晚每家每戶都會守夜,有的守到接完“天地”才開始休息,有的要守到天亮。

  接下來就是年初一上午,對於侗家人民來說,這天上午他們會各自帶上自家的特設飯菜,如侗家的酸菜,家裡殺雞殺鴨留下的雞腳鴨腳,雞脖子鴨脖子等這些拿到寨子中央就是寨神居住的地方祭拜然後聚餐,在聚餐之前的祭拜很講究,如要升起寨旗,吹起蘆笙放鞭炮,放鐵炮(一種自製的大炮,很響)祭拜完畢就可以開始聚餐了,寨子男女老少都來。接下來的祭拜就不再那麼講究了,簡單點就行,但元宵之前都還要求祭拜自家祖宗。苗鄉侗寨的人們不信教不信菩薩也很少有人到寺廟去祭拜燒香,在我們苗鄉侗寨沒有寺廟沒有教堂,他們只相信自家祖宗才是最神聖的,才是最有能力去庇佑他們的。

  年初二很多家都會用鴨子來祭拜,特別是商人,因為“鴨祭”是用來祭拜財神爺的,祈求財神爺來年保佑他生意興隆,財源滾滾,再加上今天是土地公公的生日,許多人要祭拜土地爺,同樣需要“鴨祭”。

  苗鄉侗寨的另一特色就是“蘆笙”,“蘆笙”是他們自製的一種樂器,用竹子做成,“蘆笙”的歷史淵源久遠,據說是從諸葛孔明發明的管樂器起就有,常年在深山居住的苗侗人民沒有什麼娛樂的東西,據說為了讓他們心平氣和的生活,接受管理,防止叛亂,才出現“蘆笙“的,而聰明的他們用“蘆笙”創造了豐富多彩的蘆笙娛樂活動,一臨近春節,自農曆12月11日開始,不同的苗鄉侗寨就會在不同的日期輪流舉行隆重的蘆笙娛樂大賽,這個節日自古至今延續到現在,內容有增不減,豐富多樣,這天是熱鬧非凡,蘆笙節是苗鄉侗寨的民族文化,它蘊含著苗族侗族人民的精神與思想,寨子里的老人說:蘆笙的寓意是慶祝本年的五穀豐登,祈求開年無災無害,再獲豐收,還能避災避邪,社會穩定,人民安康。每一年的蘆笙活動不搞不行,亂搞也不行,它是有一定規則可循的,違背這些規則會出天災人禍的,在這天村裡的男女老少都着民族盛裝,或着新衣,在本村寨神居住地方“踩堂”、“跳蘆笙舞”“吹蘆笙”,這一整天都會熱熱鬧鬧,鄰村的人都會趕來湊此熱鬧。現在此節日還演變成為苗侗人民走親戚,青年男女相親的好時機。對苗鄉侗寨的蘆笙還需講究一點,那就是每年農曆7月14,過完鬼節后寨上方可有人吹蘆笙,而每年過完元宵節過後就不可以吹蘆笙了。元宵這天會吹蘆笙的一起來到寨神居住的地方一起吹蘆笙,特來告訴寨神說人們過年休息的時間結束了,人們要開始勞作了,祈求寨神保佑他們來年大豐收,之後蘆笙便停止吹了。

  每年的農曆12月23日(部分南方地區為農曆12月24日),即人們口中的小年,傳說這天是送灶王公上天庭見玉帝的日子,據說天庭委派灶王公自每年除夕凌晨下界掌管人間每家每戶的好壞作為,做好記錄,到小年這天就上天向玉帝做報告,看那一家的為人作為好,那一家的為人作為不得人心,違背天理,老者都說灶王公平時把這些事項都各自記錄在各家各戶房子的灰塵上,所以自古到現在都是哪天要大掃除,把家裡的灰塵掃乾淨,好讓灶王公找不到記錄,上天了只能向玉帝報喜不報憂,儘管這只是傳說,沒有什麼科學依據,但是從中卻表達了苗侗人民的心愿,已經變為不容置疑的信仰。



異域地區春節文化習俗調查報告 標籤:文化苦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