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文化隨筆>一次成功的手術

一次成功的手術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一次成功的手術

  楊冰

  讀罷杜夫香的 小小說《手術》(載本站今年六月五日),伏案而思,不僅為作者匠心獨運妙成此文而鼓呼。

  一段時間以來,在社會上的一些醫院裡出現了一種“術前請吃喝,術後送紅包的不良現象,文學界便是湧現了一批以醫生收取病人手術費為題材的諷刺小說。《手術》的作者另闢蹊徑,選擇了“樸實的農民送錢,清廉的醫生拒收”這樣一個全新的角度。

  《手術》通篇沒有大起大落的情節,他用以金栓為代表的患者同以李醫師為代表的醫務工作者之間的矛盾為明暗線索推動事件的發展。旨在表現手術不僅是一次身體上的手術,更是一次思想上的手術。作者以金栓送錢開篇,先給讀者以情感上的錯覺,手術要順利進行,須送幾張“紙兒”。但幾乎是讀者錯覺剛一形成,作者便筆鋒一轉,李醫師把錢塞進了金栓口袋。至此,思想上的“手術”拉開序幕。“金栓戀戀不捨的離去。”作者用了一個“戀戀”便把金栓思想上的癥結展現在讀者眼前。他的質樸不允許他繼續和李醫師推讓,但他又不肯就此罷休。於是,“手術”向前推進了一步。更深領着金栓媳婦把錢送到李醫師的家裡。家就是家,可以打開窗戶說亮話,所以更深就用一語道破天機:金栓害怕手術時大夫不負責,讓他受罪。更深的話可以說是暗線推動事件達到高潮。在處理李醫師的反應時,作者沒有着意渲染他太多的想法,而僅用簡練的語言“李醫師的頭髮大,他果斷地把錢留下”,給讀者以充分的想象。金栓的闌尾切除手術進行得很順利,明線的發展再次引出暗線,金栓要出院了,李醫師重又把錢給他。使讀者心中留下了美好的回味。



一次成功的手術 標籤:守住第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