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文化隨筆>楚水襄陵,問淡漠何方

楚水襄陵,問淡漠何方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水,綠壩垂滴楊柳醉,枝兒翠,卷地又吹回。不知從何時起,與水結下緣分,似是而非。翻開泛黃的書頁,彷彿,有一層水霧,瀰漫著視線的距離。原來,史書汗青,都是由一滴滴露珠,在時間之輪上採擷而來的啊!

  “關關雎鳩,在河之洲。”

  水,曾攜一縷相思來游,帶走了眾人的牽挂,消失在茫茫雲海之中。流淌在了芸芸詩經中,彷彿春風送青來。水如風,風若水,總能鐫刻神奇。

  那個年代的人是幸運的,因為還知道什麼事乾淨的水,水仍然可以很無愧的裝載人的夢境。每每望向伊水之湄,總有新的感悟,所謂上善若水,便是如此的吧!

  在水上踏青,寫出了“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佳句,這又怎是那些所謂的名勝可比的呢?秦漢樂府的吟奏,靈感彷彿也是從那世間的本源而來的吧!

  “露采河溪畔,但看水波瀾。”有時啊,水也有一番別樣的情趣。清晨,與朝陽清露撞了個滿懷,有一股清新的愜意之感,融入了心田。步伐蔓延到溪邊,一條淙淙玉帶,總不禁頌上一句:“水路匆匆過,碧源心中留。”那吹來的萬頃湛涪,在胸懷激蕩,彷彿小鹿亂撞,戀上了,這一方瀟湘水。

  誰說水是陰柔的,陽剛之水,不也在壯志男兒胸懷中激昂?“笑談渴飲匈奴血,壯志飢餐胡虜肉。”金戈歲月里,多少豪傑盡折腰?斷碣殘碑,破碎山河。“杯酒舞亂男兒夢,劍斬梟雄落古城。不醉再來三百杯,不等戰死歸來征。”滴滴泛水落瓊杯,飲不盡王者路上徘徊。酒是水,醉人心扉濕粉腮;淚是水,踏不上回家之途;血是水,流不盡骨肉情長。水在男兒心裡翻起一股浪,驚濤拍岸,擊打着那所謂的雄心。

  水墨丹青,驀然韻語。易水寒兮,摹入秦弈。以水臨之,便是一幅絕美圖畫。瀟瀟湘雨,瀝瀝青垂。伴在水旁的景象,也帶了一點水之魂魄吧!那葉在淋漓的小雨里,也似得到了升華,原來,美感都在水與水的交臂之間,失去了的,可以在水裡映射,想要得到的,也可以從水裡望穿,一切應是鏡花水月吧!

  從停留在過去的印記踏回,一切又是霧裡看花,分不清頭緒,我穿越梅雨淋淋瀝瀝的樹林,穿越滾滾的紅塵土埃,看不清曾經與水的對白。

  時間啊,我問你,那水是否還在?

  後記:我聽說,水映透着整個世界,在水裡,一切儘是歸墟,但又是不容質疑的事實,就好似,當年的碧水長流,到今日的,滾滾長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