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文化隨筆>永夜的哀傷《歌劇魅影》

永夜的哀傷《歌劇魅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永夜的世界里,那魅影一樣的男子,蠱惑着伶人的心,只要他喊一聲她的名字,她便飛向他,可是最終伶人仍舊是回歸了光明之子的懷抱,因為黑夜冷的像囚籠,讓人恐懼。我把歌劇中另一個男子稱為“明光”,這兩個男子對伶人的愛都是深摯無比的,只是明光帶給伶人的是希望,而魅影是將伶人拖入陰冷無望的地底。

  魅影渴望不再孤獨,渴望少女的愛和溫暖,只有純潔美麗的少女可以在他冰凍黑暗的王國里燃起微熱,他用音樂接近了她的心靈,少女把他當成了音樂天使,然而嫉火使這個地獄天使喪失理智做出了傷人舉動,最終失去了少女。魅影和伶人其實是有一種靈魂的契合的,他們倆因為音樂達到了合一的境地,彼此熔融為一團,在歌聲里伶人感受着魅影的引導和存在,魅影也由此佔據了伶人的心,可以說魅影是通過音樂佔有了伶人,然而在歌聲和音樂之外的魅影卻是個扭曲的人,不是說他的外表,而是他內心已經殘缺不堪,他激起的最深層的愛大概只是明光較淺層的愛,但這個沒法比,因為明光是身處光明世界有力量的人,魅影卻是在潮濕地下苟延的生命,於他來說愛到那樣的程度已經很不容易了,不過方式太殘酷自私了,這和他本身經歷過太多殘酷有關。

  明光渴望伶人不再孤獨,渴望給予她溫暖和愛,明光是有力量的人,所以贏得了少女。其實說實話我並不認為明光能夠進入到伶人的靈魂深處,只是伶人內心渴望着溫暖很依賴明光,這種安心的愛比激烈的靈魂動蕩更適合伶人,她是缺愛的孩子,明光父性顯然比魅影濃。雖然明光在音樂上可能沒法和伶人達到多麼深的共振,但對於她本人卻是很了解的,明光非常清楚伶人想要什麼,又加上青梅竹馬這感情也很深,所以伶人和他在一起是必然的。

  伶人的靈魂里永遠有魅影的一席之地,那是她的音樂天使,雖然現實是地獄惡魔,但是魅影通過音樂引領她到達的安魂境界是伶人永遠不會忘記的。這個不能簡單拿男女愛情來分解,因為伶人對音樂的熱愛是最深的,她其實是通過音樂來自我拯救並安慰,來忘記失去父親的痛苦,某種意義上伶人把魅影當成了“父親靈魂的影子”,她內心試圖拒絕這個影子,但靈魂里卻又陶醉於魅影的召喚。伶人有着純潔單純的心靈,再加上天才歌喉和美麗外表,魅影嚮往的美好都在伶人身上凝聚了,他們之間的紐帶是音樂,在歌聲里他倆彼此相愛,都找到了自己所缺乏的東西,伶人——需要音樂,魅影——需要純美,他倆是最深層的結合,這種結合只能在空中飄,一落地就摔的粉碎。

  伶人選擇明光是從“夢中醒來”后,那夢裡召喚她的音樂天使是個人,還是個殘忍可怕生活在地底下的怪物,這一下子就叫她清醒了,並且嚴重受驚了,她原本是很陶醉魅影無形中對她的佔有和引導的,落到現實上發現是個身心扭曲的怪物,被這樣的人佔有恐怕是會無比痛苦的,這個時候明光很聰明地求婚了,給伶人帶來了鳥語花香。不過事情怎麼能那麼容易呢,魅影覺得伶人背叛了他,他就是覺得伶人該屬於他,他心裡覺得他們是多麼契合啊,他在音樂上引導她,教會她歌唱,最後落得個這樣的下場,他就憤恨了,伶人是魅影心裡的一塊無暇白玉,硬生生給別人拿走了是受不了的,所以就瘋狂了,要強行奪回來。魅影趕赴音樂鴻門宴,但發生了奇妙的事情,他們確實是相互吸引的,一旦在音樂里進入狀態,兩人又情生意動起來,非常忘我地彼此依偎着,魅影對伶人雖然是愛但還是包含着強烈慾望的,他腦子就四個字——“她是我的”!擁有美麗可愛又純潔的新娘是男人們都有的心愿,魅影也是男人,還是才華非凡的音樂天才,他也渴望有個可人陪伴,他的身心都是極度壓抑和饑渴的,所以才迸發出非常人的理智和激情,迸發的結果就是把伶人的夢給捏的粉碎(音樂天使——地獄惡魔),致使伶人徹底歸入了明光的懷抱。伶人最後用一吻拯救了一個孤寂靈魂,魅影彷彿重生,他主動放棄了伶人,這是他達到了“真愛”狀態,他希望伶人幸福。當伶人把求婚戒指還給魅影時,魅影是真正的死了,這個世界唯一的一點光也消失了。

  音樂劇結尾伶人的墓前放着一束玫瑰,玫瑰上綁着魅影當初給她的戒指,看到這裡我真的哭成淚人了,伶人和魅影其實是相愛的啊,就是魅影性格殘缺造成遺憾。明光給予了伶人實際生活的幸福,於魅影來說也是安心的,真愛無言啊,魅影就這樣默默在心底珍藏着伶人,恆久守愛着她。

  我無法忘記伶人前往墓園時唱的這三句:

  在夢中他對我獻唱,

  在夢中他迎面走來,

  聲聲呼喚着我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