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歲月隨筆>貧苦中的愛

貧苦中的愛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有一種愛,無限期的長,可以從現實延伸到生命的終結,也可以轉身抻回到那個仿似早成遠古的貧窮時代,回到那個破舊的家。

  沒有經歷過苦難,你就永遠不會體會到那種感受。一種團結無私的愛,在眼下的生活中很難再發現,儘管愛可以多種多樣,表達的方式也是依人不同,但是貧窮生活中產生的這種親情摯愛回憶起來真的可以讓人落淚!

  我的童年是在紅薯熬白粥的日子中度過的,母親則是挖野菜吃樹根過來的。外婆外公更苦,昏黃的油燈下,外婆給我們講他們的故事:在那個兵荒馬亂的年代,日本鬼子到處橫行,地主壓迫下的人們根本就沒有活路。外公背上家裡僅有的一點棒子麵去好遠好遠的地方換取數量多一點的紅薯干,沒日沒夜地奔波,回來的路上還遇到了劫道的,可憐白髮蒼蒼的外公為了一家老小,拚命的跑啊跑啊,黑暗中失足滾落幾丈深的水塘。幸好池塘是乾涸的,不敢想象外公是怎樣爬上來的,到家時已是蓬頭垢面的叫花子,背上依舊馱着那一大袋口糧!外婆曾經很知足的說過,人可以活着就是最大的幸事!窩頭管飽就是最好的生活!

  日子可以窮,人的思想不能窮。為了讓我們上學,母親徹夜的紡棉織布,然後拿到很遠的集市上去賣,我們便可以買到書本,還有幾根紅色蠟燭!外婆曾經拿起我的本子細細地看,不過我看到她已經拿反了,紙上的字對外婆來說就是無規則的黑爪印兒,當我讀給她聽的時候,她的滿頭皺紋彷彿也歡喜的舒展開了,掉光牙齒的嘴巴張得好大,驚詫的像個孩子!外婆叮囑我們一定要多識字,一定要學會打算盤,都學會了,以後就永遠不會挨別人的欺侮,就可以揚眉吐氣的說話了!可憐的老人家,忍受了丈纏金蓮之痛,維諾膽怯了大半生,竟然不知道自己生於何日何時,這個最值得紀念的出生日卻是母親她們請先生選的!

  愛是責任,愛是奉獻,在父母單薄瘦弱的軀體上,彷彿永遠有迸發不完的力量。父親白天在生產隊幹活,晚上還要去地里抹黑打草,吱吱的柴門總在半夜響起,接着便是父母親悉悉索索的卸草聲......早上醒來,院牆上下已經都讓濕漉漉的鮮草覆蓋,曬過一天,下午就可以打捆了!春節前夕,我家的南屋已經裝滿了乾草,透過窗欞,清新的味道散發到院子的每個角落。生產隊喂牲口的來到我家,聽不懂他們說什麼,只看到把草一車車裝走.....然後,母親就喜滋滋地拉着我們的手去商店扯花布做新衣,我們雀躍着,迎着父母慈愛的目光,迎接新的一年!想想當初的我們,就像一窩嗷嗷待哺育的雛燕,為了養活我們,父親出去打工了,好像是去挖運河 ,母親便把自己當做兩個人來用。生產隊分的包工活母親一樣也不肯少領。倔強的母親干起活就不抬頭,不看太陽不看月亮,衣襟攜汗,手足並進,信念詮釋了一名勞動者所有的快樂!臨近中秋了,我們只顧叫嚷着盼着過節,盼着早點吃上月餅,蘋果,鴨梨.....我們饞的都有點急不可待了!可是父親沒有回來,母親顯得有點為難了。到了八月十四這天,母親努力的笑着,拿出了僅有的四毛錢,給我們買了幾斤鴨梨,分給了奶奶和外婆。到了傍晚,喜訊傳來,同家大伯回來了,捎回來父親託付的8塊錢,那個時候,感覺父親就住在了天邊的雲彩里看着我們,很幸福很驕傲的父愛!十五月圓之夜,我們終於吃上了香甜的月餅,那種味道彷如還在唇邊,一直回味到現在!

  母親從小身體就不好,小時候的氣管炎差點要了母親的命。母親說,那個時候,沒錢抓藥,沒錢買暖瓶,咳得厲害了,外婆就半夜起來,在屋裡支上幾塊坯頭,一個小砂鍋,燒一縷麥秸燙一碗水,讓母親潤潤喉嚨。好心酸的畫面呀,煙霧繚繞的土屋,一個喘不過氣來的病人,這樣的環境,這樣的日子,母親硬是挺過來了! 貧窮年代過來的孩子,被貧窮的愛包裹着,因為家家都一樣過着吃不起麵條就喝湯的日子。我們兄妹四個就像一個整體,每日里的打打鬧鬧是不可避免的,但是誰也不會有一丁點的私心。不管在什麼情況下,不管我們手中得到了多麼小的一個稀罕糖果,我們都會分成四塊,哪怕分的只有指甲蓋那麼大也要分,就連最小的妹妹也是如此。和諧與團結給了父母莫大的安慰!曾經有一個蘋果,那是母親給我的,其實我們四個都有,只是我的沒有捨得吃。從金秋儲藏到正月里,饞了就拿出來聞聞,接着放回去,就這樣留了將近一百五十天!春寒料峭的時節,母親氣管炎犯了,拉風箱一樣喘氣的母親讓我體會到了她的痛苦。終於,我的蘋果有用了,當我拿出這個已經皺皺巴巴的果子的時候,母親很是吃驚,問我從哪拿來的?我說,它太完美,最好的東西我要留給最親的人,今天我要給母親吃!母親嗔怪了我幾句傻丫頭,但是我已經看到了母親眼裡的淚花!

  有一種愛叫親情,有一種愛叫付出,有一種愛叫無私,有一種愛叫期望......

  幸福不分貧賤,大愛沒有高低。外婆曾說過,有福的人在路上撿起的是銀子,無福的人撿起的是土塊,時代的變幻,如同發黃的畫軸,一頭捲起一頭鋪開。外婆離開我們好多年了,我的母親已經成了我孩子的外婆,貧窮對如今的孩子們說來既遙遠又陌生,在這個物慾橫流的時代,只願我們都做一個惜福懂福之人,一輩又一輩,愛人愛幾,悠遠流長......



貧苦中的愛 標籤:雨中的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