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童謠中的愛

童謠中的愛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散文:童謠中的愛

  葛海林

  在我俗世的生活中,童謠就像一艘破霧的小船,時常載我回到記憶中的童年,把舊日童謠中的濃濃的愛回味,淡淡的,就像小船船舷邊的漣漪,彌散開,又悄沒聲息地聚攏而來,把我帶到那些遙遠的歲月深處

  記憶中,奶奶總是哼着迷離堂皇的童謠哄我入睡,不論我聽懂聽不懂,她總是那樣認真地給我哼唱那首頂針童謠“狼打柴狗燒火”。狼打柴,狗燒火,貓兒上炕捏窩窩。你一個,我一個,還給大哥留一個。大哥哩?上山啦!大哥回來了沒有?沒有!再照照,回來了!窩窩哩?貓含了。貓?,上山了。山哩?雪垵啦;雪哩?消水啦;水哩?和泥啦;泥哩?抹牆啦;牆哩?豬拱啦;豬哩,扒皮啦;皮哩?蒙鼓啦;鼓哩?放牛小小給敲破啦。

  我總是在這樣熟悉而又溫情的童謠中幻想着有一天長大能夠上山去抓住含走窩窩的貓,因為在那個飢餓的年代,難以想象一個窩窩頭對人有多大的誘惑,真的不亞於現在蘋果手機對人的誘惑力。但是每每在這樣的憧憬中我就會在奶奶哼唱的童謠和慈祥的撫摸下慢慢入睡。等醒來后又是一個現實的飢餓的世界,好在有這樣美好的童謠,就像一支能夠讓我們暫時遺忘飢餓的特效藥,使我們能夠對困頓歲月保持者平淡的理想和美好的嚮往,讓我們在平淡的嚮往中度過多少晦澀的歲月和無奈的時光。

  漸漸的奶奶老了,牙齒脫落了,走風漏氣的嘴再也哼唱不了完整的童謠,為此我們就不再找奶奶哄睡了,爭着找媽媽來哄睡,其實原本沒有那樣瞌睡,只不過為了躺在媽媽溫暖的懷裡享受童謠帶來的短暫的快樂和溫情。每每這時媽媽就嗓門高高地哼唱起那首耳熟能詳的童謠“拉大鋸扯小鋸”。拉大鋸,扯大鋸,外婆家唱大戲。媽媽去爸爸去,小寶寶也要去。拉大鋸,扯大鋸,你過來我過去。拉一把扯一把,小寶寶快長大。( : )

  我們就在媽媽陶醉的哼唱中渴盼着外婆家廟會的到來,等着外婆接我們來看大戲,時光也就這樣在我們的掐指計算中從指縫中悄悄溜走。終於在某一天外婆抱着我們去他家看大戲,我們毫不興奮,從她的懷中掙脫硬是要自個兒下地走,可着勁地往前跑。多少時刻我們靜靜地躺在媽媽的懷中希冀着外婆家門前的大戲快點開演,彷彿只要聽到大戲的響器一響,我們就會幸福得比過年還高興。就在這種期盼中,伴着媽媽的哼唱童謠的聲音,我們又在一點點地長高長大。

  而今我的女兒已經一周歲了,女兒瞌睡的時候怎麼也哄不住,我就模仿奶奶和媽媽哼唱她們小時候給我唱的“春節”童謠,小孩兒小孩兒你別饞,過了臘八就是年;臘八粥,喝幾天,哩哩啦啦二十三;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掃房子;二十五,凍豆腐;二十六,去買肉;二十七,宰公雞;二十八,把面發;二十九,蒸饅頭;三十晚上熬一宿;初一、初二滿街走。在我哼唱的同時,女兒總是跟着一起哼唱,儘管她現在還不知道年是什麼,過年有意味着長大了一歲,可看見女兒在溫馨的童謠的催眠下漸漸入睡,我就當真地覺得童謠真的是管用,對於兒童真的是充滿了無限童趣和遐想,但願女兒能夠在童謠中愉快地成長,不要像我們過去那樣對吃窩窩和看大戲再那樣奢望,伴隨她們的是五彩幸福的童年記憶。但是轉念一想,其實有些憧憬和希望總是好的,現在的孩子們雖然物質生活是充裕的,但是她們可能稀缺的就是這些溫情的淳樸的東西,希望這些溫馨的童謠能夠給他們帶來生活的意趣和遐想。

  作者簡介

  葛海林,筆名飆柯、海雨,中國散文學會會員,中國散文家協會會員,山西省作協會員,新浪網、榕樹下、散文在線網簽約作家,山西省作家協會詩歌專業委員會專職委員、陽泉市詩歌分會主任,陽泉市作家協會第四屆理事、主席團委員,陽泉市散文學會理事,平定縣作協主席。小說、散文、詩歌散見於《黃河》《中國作家》《作品》等文學報刊百餘萬字。曾由作家出版社出版長篇小說專著《地火》,由中國文聯出版社出版報告文學《東升》;2009年1月15日山西作協《黃河》雜誌社專門在陽泉召開了長篇小說《地火》研討會。多篇作品曾在國內文學報刊發表和連載,並獲得各種獎項。

  通聯地址:山西陽泉平定縣東大街189號東升煤業集團五樓

  郵編:045200

  電話:0353——06899

  郵箱:@。com

  haiyu96@2008。sina。com

  博客:http://blog。sina。com。cn/u/



童謠中的愛 標籤:雨中的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