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歲月隨筆>高中

高中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總是有那樣一段珍視的記憶,寶貝得甚至無法用語言去表述。然在強大的時間面前我們是那麼的怕遺忘怕失去,甚至於一個細枝末節。於是乎我們試着去反覆溫習,卻不想記憶會像甘蔗般越咂摸越乏味。這才發現記憶也是有壽命的,就像平常物件的磨損與消耗一樣。

  那幾年,每逢高考便要下起淅淅瀝瀝的小雨,這似乎成了一個魔咒。目睹了兩屆高考盛況,輪到我自己的時候也無甚感覺,只是覺得空氣很潮、手腳很涼。

  我是一個徹頭徹尾的壞學生,一副無所謂的樣子如今想來也沒覺得有多瀟洒,不外乎是在拿自己的生命去演繹小丑。每考完一科大家都在討論估分,就連成績比我差的都一絲不苟起來,反倒是我雞立鶴群了。

  後來是畢業飯,我們都叫它散夥飯。小縣城的飯店裡喝得人仰馬翻,分不清哭與笑、鼻涕還是眼淚。專註的我只是和同學們叫着號拼着酒,直到記不得喝了多少,直到記不得怎麼回的寢室。

  之後就是收拾行囊,天下無不散之宴席。我想最後一個走,那種心被抽絲直至空殼的感覺不會有太多人能體會。目送了每個人走然後一個人去憑弔,寬敞的食堂、窗明几淨的寢室、風雨無阻的球場、陰森的科技樓、大門緊閉的體育館、擁擠的教室、三米高的圍牆和牆東美食、牆西的二糧庫還有校門通往教學樓夾道而立的老柳樹。一切如此,擁有時儘管擁有,失去時請肆意的回味。

  記憶太多,就算把每個記憶都編號,恐怕也將是個天文數字。

  學子宴是重點,但重點中的重點是我們在一起過了一段非比尋常的日子。那是一個只有純粹友情的歲月,每天大肆的喝酒抽煙、真誠的交談、情愛的萌動,放縱到讓自己都誤以為真的得到解脫一樣。現在想想那時候的我們怎麼就是那樣的純真,單純得讓人心疼,天真得讓人啜泣。

  這些記憶是一種感受,甚至是一場幻夢。我是多麼想提筆使它們雋永銘刻,但是就是行不通。那感覺就像在清澈的水裡抓亂竄的泥鰍一樣,看得真切卻滑不溜手。

  世上就是有那樣一種力量,你越是想掙脫它便鎖扣的越緊;同時也有那樣一種力量,你越是想攥緊它便流逝的越自如。

  淡然處之,淡然品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