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歲月隨筆>土豪

土豪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土豪

  武漢大學 葉曉明

  年輕的時候和幾個朋友街頭閑玩時,曾遇到過一個的相面的先生,純粹因為娛樂而相過一面。他把人分為四類,即:貧、賤、富、貴。貧僅無錢,富僅有錢,賤即辛苦操勞,貴即幸福無憂。卻原來,貧也未必一定賤,富也未必一定貴。鄙人的相命當然屬貴了,因為他為了掙我20元的相面費當然要討我歡心。我雖從來不信什麼命運,不過他告訴了我生命的最大哲理,影響了我後來的人生態度,20元很值了。

  促成我寫下這篇文字的卻是因為今天讀了一篇演講稿——武漢大學校長給2014屆畢業生的致辭,題目是《引領時代從超越自我開始——一個“武大土豪”的人生沉浮與啟迪》。

  校長的道理當然是正確的,故事的主人公蹇宏當然是當下國人最應該稱頌的楷模。而讓我難以理解的是,怎麼能把土豪字眼和故事主人公聯繫在一起呢?甚至也和武漢大學聯繫在一起?土豪者,雖富卻不貴者,或雖富卻賤者。純粹的貶義!一個本來正面的貴族人生故事卻被解讀成一個投機或成或敗、生活跌宕起伏和不屈不饒的土豪,赫赫名牌大學僅止於這個文化品位?我想起了20多年前那個流落街頭自稱窮賤的哲理先生,心生凄涼。

  幾千年來,中華民族大部分時間都在貧窮中度過。今天我們富了,卻被人戲稱為土豪。吃着不放心的食品,呼吸着污染了的空氣,堵在汽車裡憋尿,拿自己一生的辛勞去償還那個你並沒有土地所有權的房貸,防範醫生黑你的金錢,防範校長姦淫你的兒女……,緊張焦慮,忙忙碌碌,沒頭沒腦,富而不貴。

  陳丹青先生曾給出過一個很有見解的解釋。中華民族幾千年來一直在貧窮與戰亂中,沒完沒了的遷徙與逃亡,沒有秩序。根據物競天擇的原理,貴族品質者在逃亡競爭中夭亡了,我們都是自私、奸詐、不守規則者遺傳的後人,不安全感隱藏在我們的血液里,潛意識地總以為跑在最前邊才安全,不講謙讓,沒有秩序。我們身上本來就沒有貴族的基因,即使富了也僅僅是個土豪,猴子穿西服,模樣怪怪。

  難道不怪嗎?馬路變成了停車場,汽車變成了棺材,魚塘變成了垃圾場,水井變成了排污井,就連旅遊也變得象逃亡,連名牌大學也給學生灌輸土豪文化……

  文化,就是文化,這才是陳丹青先生所指的基因。是因為我們尊崇了一個缺少高貴基因的文化,現在對此還全然沒有意識,甚至還在弘揚它。即使“打倒孔家店”的口號提出了近一百年。

  也是20多年前,那時兒子還小,一次帶他一起觀看一個抗日戰爭的電視紀錄片時,片子出現了這樣一個鏡頭:30年代的武漢街頭,街道破爛不堪,眾難民衣衫襤褸,拚命奔逃,一位老奶奶獨自在地上艱難爬行……。兒子當時就問我:“老奶奶為什麼在地上爬呀?”

  我說:“逃難呀,不逃就可能被日本人炸死呀。”

  兒子說:“我是說她為什麼不站起來跑呀?”

  我說:“啊,因為她的腳被裹成了小腳,她很小的時候就給裹了。”

  孩子的疑問就是多:“可為什麼要把腳裹成小腳呢?是日本人給她裹的嗎?為什麼沒有人幫她呢?你是怎麼知道的呢?”

  我只好說給婦女裹小腳是當時的風俗習慣,我實在不想給一個不懂時世的孩子講解中華傳統文化是如何的卑賤!

  現在當然是進步了,沒有再給婦女裹小腳了。但街頭的爬行者還少嗎?中國有多少貧困人口不都還是過着那樣爬行般的生活嗎?就在我們用魚肉喂狗的時候,就在我們坐在豪車裡得意洋洋的時候!

  富人無度地攫取財富,從不為自己的財富來源抱任何愧疚;窮人因為地位不公財富被掠奪而心懷仇恨,為尋求翻身同樣也不吝手段。農民起義是如何爆發的?皇帝是如何被推翻的?日本人是如何打進來的?地主是如何被革命的?污水是如何進地下的?蘇丹紅、三聚氰氨是如何用進食品里的……。跑在最前邊的如何能安全?

  因為卑賤的基因根植在你的文化里,縱然你努力偶爾變成了富人,也成不了貴族,至多只是一個土豪,豪華的外表掩蓋不了精神的空虛,富而不貴,富而不強。你得不到世界的尊重和敬仰,卑賤的基因隨時可能再次癌變,真擔心你有再次淪落到爬行逃難的一天!該警醒了,這個逃難的文化,別再以土豪而沾沾自喜。

  故事的主人公蹇宏是貴族而不是土豪,因為他有一顆高貴的心靈,希望校長能更正他。

  2014年6月22日於武漢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