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歲月隨筆>強勢復出的背後——三十六說nba

強勢復出的背後——三十六說nba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5月26日,在西區決賽第三場比賽中,此前左小腿二級拉傷停賽的雷霆隊首發大前鋒伊巴卡強勢復出,全場貢獻了15分7個籃板4次封蓋,幫助己隊搬回了一城。

  說起本賽季西部的決賽,因為伊巴卡的傷停,雷霆隊已經連續兩場敗北,被逼到了懸崖邊上,如若再失一城,被淘汰出局幾成定局。為此,雷霆隊上下一心,要拿出最後一戰的姿態,而作為球隊主力的伊巴卡,能夠帶傷出戰,在體現職業精神的同時,亦是表明與球隊榮辱與共的一種姿態。我們不能說因為伊巴卡的回歸球隊就贏球了,但應該說伊巴卡的強勢復出,不僅在內線限制住了帕克等人的強突,也提升了全隊的士氣,加上主場優勢等諸多原因,贏下了這場賽事。儘管賽后媒體對伊巴卡大加稱讚,意中在敬佩伊巴卡職業精神的同時,不僅要聯想一下,伊巴卡的強勢復出背後,隱藏着怎樣的玄機?事態的發展對哪支球隊更有利?

  毋庸置疑,伊巴卡的強勢復出,使本已經明朗的西部決賽又變得撲朔迷離起來。原本以為馬刺隊可以用五場贏下系列賽,然後與熱火隊會師總決賽,經過七場大戰然後決定總冠軍的歸屬。而現在看起來,局面要發生微妙的變化了。

  如若伊巴卡不強勢復出,意中會說,該賽季最幸運的是馬刺隊。因為伊巴卡的傷停,馬刺隊順利地晉級總決賽,而且因為西部決賽用的場次少,使馬刺隊一眾老將得以時日休整,攢足了氣力與熱火隊對決。雖然勝負不知鹿死誰手?但這一系列足夠驚心動魄,錐心泣血,慘烈異常。如若馬刺隊因此而再次捧起總冠軍獎盃,最不走運的就應該是熱火隊了。常規賽,雷霆隊橫掃馬刺隊,當西部馬刺隊與雷霆隊將要對決時,很多人,包括媒體都說馬刺隊該吃什麼就吃什麼,該怎麼休息就怎麼休息,似乎怎樣都難逃被淘汰的結局。因為公眾普遍認為,一物降一物,馬刺隊就是無法超越雷霆隊,何況還有2012年的西部決賽2:0領先後的4:2被淘汰出局實例在那擺着呢。意中想,當時的熱火隊肯定暗暗高興。如果讓熱火隊在雷霆隊與馬刺隊之間選一個對手,熱火隊肯定要選雷霆隊。所以,西部的對決如果雷霆隊勝出,熱火隊的三連冠就算有百分之八十握在手裡了。而形勢急轉直下,雷霆隊伊巴卡傷停了,連續兩場雷霆隊輸了52分,巨大的落差及心理壓力一下子壓在了雷霆隊所有人的心上。面對本賽季伊巴卡受傷、沒有最佳第六人哈登的雷霆隊,很難再重現2012年的逆轉奇迹。如果情節按照此進行下去,不走運的依然是熱火隊。

  而現在情況發生了變化,伊巴卡強勢復出了,局勢又發生變化了,幸運之神又易主了。不論馬刺隊、雷霆隊誰在西部勝出,對熱火隊都有利。如果雷霆隊勝出,總決賽只有二成奪冠的希望,太渺茫了;就是馬刺隊勝出,也要在與雷霆隊的比拼中整的身心疲憊,連與熱火隊死拼七場的勇氣是否存在?

  所以說,在東部局勢比較明朗的情況下,伊巴卡的強勢復出,間接地幫了熱火隊的大忙。意中雖然喜歡雷霆隊,但並不盲從。

  說到熱火隊在東部一枝獨秀的局面,就不能不說說步行者隊。忙活了三年,尤其是今年,一切的補強、打法的變化、手段都奔着熱火隊使勁,結果怎麼樣?意中以為,還是自己打敗了自己,那份不可一世的驕傲,剛剛進入全明星行列的保羅-喬治,今天不把這個放在眼裡,明天那位不在話下。自己還沒有一個穩定的發揮,就開始“指點江山”了?這份狂傲來的太早了點吧?說韋德眼神睥睨,起碼比喬治有資格。意中說,要牛氣得有資本,喬治沒有,步行者隊沒有。

  寫到這裡,意中想起來先賢說的一句話: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NBA如此,人生何嘗不是如此呢?

  二零一四年五月二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