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歲月隨筆>童年拾趣

童年拾趣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童年拾趣

  上世紀五十年代末,農村小學很簡陋,教室是普通老式民房改造的。后牆挖上兩個窟窿,安上兩個大木頭車輪子,講台上方用水泥抹上一塊黑板,就變成教室了。我們新收的一年級就放在離學校100多米的改造后的這樣的民房裡。

  少年時代的農村沒有幼兒園,我6歲就上了一年級。教我們的老師是個姓梅的女老師,對我們特別嚴,臉上從來沒有笑容,上課常常是教桿不離手,我們常常擔心那根教桿抽下來。老師在的時候,誰也不敢調皮,身子總是坐的直直的,可老師一旦離開,我們就亂套了。

  有一次,老師講完課有事出去了,我們轟的一下就亂了,有的做小動作,有的下位,有的高聲嚷嚷,我是最突出的一個。正當我們玩的高興,老師回來了,一連兩天,老師終於找上門來了,我們都挨了父母一頓嚴厲的訓斥。可我們依然隔三差五的逃學。

  讓我們四個同學到教室外站着,也許是則不罰眾的緣故吧,我們四人根本沒當一回事,又在窗外與裡面的同學做鬼臉,逗的教室里的同學哈哈大笑,氣的老師臉都變了色,手猛的抬起又放下了。狠狠地盯着我們說:“你們等着,我去找校長處分你們。”說著去找校長了。

  校長是個長着落腮鬍子的老頭,留着向後梳的頭髮,還戴着眼鏡我們只見過兩次,怪嚇人的。我們一看事不好,跑吧,一邊喊着:“看事不好,拔腿就跑。”跑了。

  當老師把我從家裡“請”回學校的時候,我似乎長大了懂事了,頑皮勁收斂了許多,可每每回憶到到這兒,我的臉現在還發燒。

  二年級的時候,我班換了個新老師,姓曹,也是個女的 ,個子高高的,剪着城裡人樣子的短髮,見人不笑不說話,說起話來好聽極了,長大了才知道那是說的普通話。她讀起書來有聲有色,狼是狼的聲音,羊是羊的腔調,彷彿是好多人在講,把我們的心都帶進了故事情節里,上她的課簡直是一種享受,我們總感到聽不夠。課下她還會講故事給我們聽,我們總是全神貫注的。當然故事也不能是白聽的,因為故事結束的時候往往不是一道數學題就是一個謎語。在我們快樂地笑聲里增長了知識、增添了智慧。她說話很幽默風趣、嘴裡有無窮無盡的新鮮詞,她布置的作業,總是讓你愉悅地完成。我是個頑皮的孩子,老師每次上課總是多關注我一下。有一次,老師到我跟前看我做作業,我本來不會,她只提醒了一點,我竟然一下做出來了。老師摸着我的頭直誇我真聰明,誇得我再也不敢偷懶了。有時有不會的問題,我自覺重新溫習一遍,回顧一下老師的講解,還真地全懂全明白了,從此,我的學習成績慢慢好起來了,再也沒有逃過學。

  更讓我們高興的是,老師還利用課外活動帶我們到那片可愛的樹林里唱歌,在小河邊沙灘上跳舞,休息時把兩隻小腳丫泡在清澈的水裡聽老師講唐僧、孫悟空的故事。

  懷念童年,因為童年裡有會奏樂的樹林,有會唱歌的小河,更有令我懷念讓我尊敬的啟蒙老師。



童年拾趣 標籤:童年的秘密 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