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婚喪嫁娶>婚俗飯拾趣

婚俗飯拾趣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千斤飯

  福建的畲族人在舉行婚禮之前,新娘要在娘家吃"千斤飯"。首先在桌面放上2把竹筷子,交叉着遞給站在身邊的哥哥,哥哥接筷后從桌上把竹筷放加到碗上。然後新娘低頭彎腰把那碗銜上口,吐在桌上的手帕里,由哥哥帶到夫家去。按舊俗說:新娘把這千斤飯帶回婆家后,年年能養一隻千斤重的大肥豬。

  小夜飯

  江南有些地方,結婚有吃"小夜飯"的習慣。就是鬧新房的客人走後,新娘把家裡帶來的飯打開來吃。飯上一般放蔬菜、腌菜,也可放紅棗、蓮子等甜食的。意思是怕新娘子沒有吃飽剛到婆家,不好意思向婆婆要飯。這種風俗相傳始於明朝。有一年,朱元璋的女兒出嫁,後宮娘娘知道女兒在宮中嬌慣了,就特地用紅綾包了一小碗面放些腌菜,叫女兒在睡前吃,並告訴女兒:以後過日子要靠你自己了,應該學會勤儉持家wWw.EDUZhAi.NET中國教育文摘K。

  夾生飯

  居住在南哀牢山上的葉車人,其婚禮多在黃昏時分舉行。當新娘被接到夫家后,除了行俗禮外,還要吃"夾生飯"。這夾生飯必須蒸至五分熟,使其外熟內生。葉車人認為,新娘吃夾生飯是添丁的好兆頭。

  婚俗飯拾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