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現代散文>鄉野拾趣,抹不去的童年記憶

鄉野拾趣,抹不去的童年記憶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題記:童年是一首歌,唱不盡我對家鄉的思念;童年是一杯濃烈的酒,醉了田園、醉了山野以及踉踉蹌蹌奔走的小河;童年是一道永遠的風景,靚麗了我塵封的記憶;童年是一首意味雋永的詩,珍藏着我的故鄉情結。一

  一場大雨過後,山野里瀰漫著蒙蒙的霧氣,一切像剛洗過似的,空氣格外清新,遠遠就能聞到花草散發出來的清香。一條彩虹掛在天空,太陽也從雲朵後面鑽出來露出久違的笑臉。

  大山深處蕩漾着一陣陣歡笑聲,只聞其聲不見人影。不多時一撥撥渾身濕漉漉的采蘑菇的隊伍從山裡歸來,滿載着收穫的喜悅,將一筐筐蘑菇採回家中,復有轉回深山裡去了。“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

  二

  鄉間一條彎彎的小河,像一條絲帶向山外延伸,河兩岸是寬寬的柳樹甸子,蒿草叢生。給銀光閃閃的小河鑲上了碧玉的花邊。成群的鳥兒在樹叢中歡叫蹦跳。鳴聲婉轉悠揚清脆悅耳。

  這裡是孩子們的樂園,鳥兒的天堂。

  我們一群孩子常常赤條條地扎入河水中,或互相潑水嬉戲、捉魚取樂。有時提着彈弓在柳叢中打鳥或用鳥籠捕鳥。

  小河就像一個巨大的磁場,吸引着孩子們的腳步。只要一紮進去,就樂而忘歸,直到日落西山,家長在村口喊破了喉嚨才依依不捨地跟着大人轉回家去。

  三

  秋天是收穫的季節,到處是一片豐收的景象。黃澄澄的玉米、火紅的高粱、金燦燦的稻子……

  山裡的野果也成熟了。這時,人們就挎着籃子采榛子、打核桃、采野果。我們一群小饞貓自然也不能例外,我們常常爬到獼猴桃架上,躺在上面,一邊吃着獼猴桃一邊望着蔚藍的天空,看大雁南歸,聽山鳥唱歌,秋蟲呢喃。

  有幾個“冒失鬼”去捅馬蜂窩,被蟄得鼻青臉腫、抱頭鼠竄。

  累了餓了,就到野地里掰一些玉米棒子,撿一些乾柴攏一堆火,不一會山裡瀰漫著玉米的香味,我們就大口大口地吃起來,吃得滿臉都是黑灰,大家互相扮着鬼臉,笑成一團。

  四

  山裡的冬天更是別有一番風景。白白的雪山、冰封的大河,滿樹銀光閃閃的樹掛,還有留鳥枝頭歡叫的身影。

  自然耐不住寂寞的還是我們這群孩子,在雪地上堆雪人、打雪仗。雪團在空中飛舞着,弄得滿身滿臉都是雪,空中留下孩子一串串歡笑聲……

  更有一群孩子提着爬犁到山坡上去放,只見爬犁從山上衝下來,速度越來越快,坐在爬犁上的孩子們發出刺耳的尖叫聲,一不小心,人仰馬翻,孩子們被摔倒在雪地里,又激起一陣歡笑聲……

  五

  家鄉的山,家鄉的水,家鄉的一草一木無不牽動着遊子的心,更有那淳樸的民風,深厚的鄉土文化底蘊,造就了一代又一代山裡人,我為自己是大山的兒子而感到驕傲和自豪!

  啊,家鄉你給了我金色的童年,給了我一段人生最值得珍藏的記憶,也給了我山裡人樸實善良的品格,正是有了你的哺育,我才會在人生的路上健步前行,不迷失方向。

  童年歡歌駐心海,人生之路伴笑行!



鄉野拾趣,抹不去的童年記憶 標籤:青澀記憶 童年的秘密 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