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時事評論>青海人看中國

青海人看中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我是一個青海人,這是我眼中的中國。

  中國,CHINA, 要說中國當今的形勢,首當其衝,當然得得說說中國的經濟了。毫無疑問,大家都知道, 當今中國經濟總量已經位居世界前列,據美后屬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並有專家指出,在2040年中國必將超過美國,這一點就等着時間來給我們答案,但是國內的國情依然嚴峻與複雜。 中國是個人口大國,地大物博,資源總量豐富。但是人口眾多,已超十三億,據世界首位,致使人均資源嚴重不足,中國經濟發展極不平衡,貧富差距不斷擴大,東西部差距,城鄉差距嚴重。城市和鄉村人均年收入不斷拉大,中國的兩級分化正急速擴張。

  這也正導致每年有數以萬計的人口流動,春運這個不可避免的話題。每年充斥耳畔,導致鐵路運力緊張,乘客擁擠,給國家政府帶來極大的壓力與考驗。真的,這個我是深有體會,由於我家是海東的,在徐州讀書,每次過年回家,買票就成了相當頭痛的事。為了能夠買到一張回家的票,能夠安安穩穩過個幸福年,和爸媽團聚,吃吃團圓飯,說說心裡話,就必須為這個買票提前一個月提心弔膽。記得是去年元月七號,就在火車站就排隊排了五個小時。最後都不知道腳是不是自己的,累得要死,竟然賣的是站票。沒辦法,歸心似箭,一天也耽擱不了,就買了站票回家的。長途站了二十七個小時,一眼沒合,是什麼滋味,恐怕只有自己知道了 由於養家糊口,必須要有一定的經濟來源,中國農村每年有大量的勞動力外出務工。一方面給家中帶來了收入,另一方面也促進了城市的發展,為城市提供了大量廉價勞動力。

  但是同時我們也不能忽視一個十分重要的問題就是,這也導致了農村每年有大量的留守兒童——社會的弱勢群體,以及大量的空巢老人。這些留守兒童跟着這些老人生活在一起,老人們不僅要生活自理還要照顧這些孩子。試想這些孩子缺乏父母在身邊的教導,他們的心理與生理健康不容忽視,他們是一個缺乏母愛的團體,他們是一個調皮搗蛋的群體,他們是一個令人心中黯然神傷的群體,在他們身上我看到了這一代孩子的一些可憐之處,還有那些風燭殘年的老人,他們基本大多年事已高,自己的兒女又常年不在身邊,內心的孤獨可想而知!久而久之,長期發展,大家想想會有什麼後果,真的不敢想象。我覺得這一切的根源就是城鄉二元制經濟體制的束縛,戶籍限制,政策傾斜等等。為什麼城裡的孩子受到的教育就比農村裡好呢?為什麼城裡的老人老有所養呢?為什麼城裡的孩子上大學的人數要遠遠高於農村呢?為什麼基本上城裡人都比農村人富呢?為什麼國家每年的一號文件都是關於三農的,但是城鄉差距還是這麼大呢? 大家有想過嗎,這些都是理所當然的事,現在看看農村的人所謂的養兒防老並不是沒有道理的!雖然胡書記提出要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以及農村的公路村村通工程。農村的改水改廁,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允許農民土地流轉制度等等。但是自毛澤東開始,到鄧書記,再到江書記,再到胡書記。不管是國家的什麼政策,總是從沿海開始,總是在忽略西部。由於我是青海的,先說說西部大開發,國家前幾年下個一份文件說是西部大開發,着重是青海。可是現在呢,青海發展了嗎,我說一點沒有,到現在還每年都有一大批的稱為是內地的專家到青海,說是協助青海發展,引資引技術。可是實際呢,青海的黃金被運到了,青海的冬春夏草被運走了,青海的鹽被運走了,青海的石油被運走了,青海的各種寶貴的資源礦產都被運走了,而留下的是什麼呢,被開發過後的一個個殘痕。更別說其他的西藏,內蒙,新疆了。 的確,這麼大一個國家,要覆蓋到全國所有的農村在一些政策上依然是杯水車薪,是相當漫長的!國家也希望提高農民的人均年收入,提出科學發展觀,一切以人為本,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要統籌城鄉發展,盡量縮小兩級分化……

  哎 ,路漫漫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另外隨着中國經濟的發展,環境污染在不斷擴大,例子不勝枚舉啊!但是這些年隨着農村生活條件的提高,產生的生活垃圾也在增多,一些農村就將垃圾倒在馬路邊或河道里,造成河道變得越來越窄。我在江蘇這邊呆了將近兩年,這我也是深有體會。而城裡的垃圾也與日俱增,國家都在提倡垃圾分類,二次回收,但是真正做到垃圾分類再回收再燃燒的少之又少!其實中國還有很多事情要做,例如進一步推進中國的民主化進程,進一步解決就業問題。推進農村醫療體制改革,推進公立醫院體制改革,推進廉租房建設力度,進一步規劃房地產市場。改善農村地區的教育資源與分配,進一步去破除城鄉二元制經濟體制改革。進一步解決農村老人的養老問題。

  中國其實早在十幾年前年就已經步入老齡化社會,中國的人口紅利正在減少,在這樣的複雜的國情下,加快推進科學發展觀建設刻不容緩。其實自從1840年鴉片戰爭以來,我們得出鐵的教訓,落後就要挨打。根本原因就是沒有一套完整的國防系統,也就是說,沒有強大的國防,就沒有幸福安定的國民。推進科學發展觀,就能推動經濟發展,為國防的發展提供經濟支持。 遙望中國周邊其他國家似乎早就對中國有所覬覦,西南方有印度最近派重兵把守在中印邊界之處,並且在擴建飛機場等等。在中國的黃岩島嶼已被越南菲律賓等東南亞國家瞄中,其形式堪憂啊!在東海,日本一直在與中國爭奪東海油氣田的開發,並且一直侵佔着我國的釣魚島,最近也嚷嚷着什麼國有化。

  前幾年新疆熱比婭事件,西藏達賴等叛徒妖言惑眾,損我國威,以及有美國與日本韓國簽訂的日美同盟安保條約,其一直想用第一島鏈在戰時封鎖我國。而現在我國還不是一個統一的國家,我覺得任何一個朝代,一統天下,無可厚非,這是兩岸中華同胞的共同心愿。而盛世中國的真正來臨之際就是中國一統之時。而現在就是要發展中國的經濟,解放發展生產力,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最終達到共同富裕。關鍵是要解決民生問題,得民心者得天下啊!蘇聯解體的例子仍舊讓我們刻骨銘心啊!國際**勢力依舊存在,雖然講和平發展是當今世界的主題,但是以美國為首的強權政治和霸權主義依舊存在,局部戰爭和動亂不可忽視。我想未來中國的發展道路將變得崎嶇,因為有的資源正在面臨枯竭,產業升級換代刻不容緩,另外中西部地區應該做好承接東部地區的產業轉移 。

  環境問題當然也不可小覷,教育改革也應加快,中國的教育體制束縛了學生的創造思維,高考制度也應儘快改革,讓一考定終身的理念淡出人心。關注農民工子女的異地教育問題,給予他們平等的教育權利。另外民主集中制和民主測評僅僅是“一個人說了算”的幌子,在不少地方,提拔幹部何嘗不是一把手說了算,靠關係,走後門。現在太普遍了。者到底是為什麼?官大一級壓死人,只要是上級,下級就要言聽計從,哪怕他只是隨口說說。這到底是為什麼?官員傍大款,不傍是傻蛋。這到底是為什麼?為什麼有大量的”大人物”不講真話,只講套話,出現了新的“黨八股”。這到底是為什麼?為什麼現在大學的校長頭上的“烏紗帽”比職責更重要呢?大學教育何時去行政化呢?

  中國,這個千年古國,文明之邦,地大物博。我和我祖先都生活在這片土地的,它生了我們,養育了我們。 在很久以前,我們就愛自己的家鄉,更愛這片土地,更以生在這片土地而自豪。因此,我深信在不久的將來,定能實現國家的完全統一 ,能夠真正讓人民過上幸福的生活 。一個民主,富強,和諧,文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必將屹立在世界的東方,世界將為之震驚。為了那一天的到來,讓我們共同努力吧!

  我是一個青海人,這是我眼中的中國。



青海人看中國 標籤: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感動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