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時事評論>浪費就在眼前

浪費就在眼前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我打工於一家私立的小學,在學校食堂做廚師,為一千多師生提供午餐,做這份工作我以為是甚為理想,能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和一群可愛的孩子做飯,該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然而我才工作了幾天就已做不下去了。

  自己身上的毛病很多,動不動就看不慣着,看不慣那,有時還愛說上幾句話,弄得上上下下不喜歡,由於自己的固執和執着,特別讓領導不高興,人有時就這德行,自己又不願意做出改變,實在不行就兩個山字一沓一一出。

  原本以為是私立學校,管理者又是老師,無論從各方面管理都是最節儉、最合理的,但讓我大跌眼鏡的是,這裡的一切都是那麼無序,那麼混亂,那麼讓人無法理解,我搞不清那些管理的老師,是否是和木匠師傅學出來的,他們學到的東西都跑到哪裡去了。唉,我看不懂現在的教育,到底都教些什麼?

  因為還沒有開學,我剛走進學校不是做飯,而是被叫去做清潔工作的事,我想凡是私立的用人都是很砸實得,先是讓我們搬教室的桌椅,從這個教師搬到那個教室,搬了幾個教室,到點該做飯了,人不多做二十幾人的飯,一葷一素,我說準備飯菜夠多了,領導說多做點,我以為是留作下午吃。

  飯好后只吃掉四分之三,剩餘的領導當時就讓我倒掉,我說飯和菜都沒壞,留作下午吃,領導說讓你倒你就倒,又不是你家的,我們老師和學生是不吃剩飯的,我想起了學校食堂的管理制度,那上面說不得供給小學生剩菜剩飯和變質食物。

  倒飯的那一刻,我的心在流血,白花花的米飯,剛做出來的菜,起碼夠近十個人吃的飯菜,說倒掉就倒掉,我想起在農村下鄉時餓肚子的情景,那時要是有這一碗飯該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啊。

  就在我倒飯得時候,一位員工笑話我說:這才算什麼,等開學了,拿倒飯、倒菜比這厲害得多,一天能到一大桶,她說時指了一下那隻大桶,我着實被嚇着了,那隻桶足足能放下一百人所吃的食物。她說話的樣子完全是一種嘲笑的口氣,我看着她肥胖的身子,那滿身的肉是從哪裡來的。

  第二天剛一上班,管我們的老師,讓我們把昨天搬到教室的桌椅,重新搬回別的教室,整整一早上乾的是昨天返工的活,有人說:你們怎麼不提前安排好,老師說讓你們幹活話咋那麼多你呢?我們只好再無言中幹完了活。

  最讓我沒意想到的是,第三天又一次讓我們搬了回來,老師說;對不起昨天弄錯了,他輕鬆的一句話,又讓我們幹了一早上,對於他來說:我們就是一個打工的,讓你幹啥你就幹啥,干錯了在干過來不就沒事了,我想我們的勞動是被他玷污了,被他糟踐了,看着他高高的身子,做着體面的工作,說起話來還不如一條癩皮狗在犬吠,他們做事真的沒有一點人性,這就是我心目中曾經多麼羨慕,多麼崇敬的人。

  因為還沒有開學,來了十幾位老師,他們在開會,領導說:今天人少吃餃子,我們先幹完學校的雜活,十點開始包餃子,十二點準時開飯,給老師送完飯,還有十個幹活的人,再加上我們九個人,大家吃完了,還剩下兩大盤,足夠十幾個人吃的,盆里的餃子餡還有少半盆,也夠二三十人吃的,我問一個老員工為什麼每次都有剩下的,她說:寧可多做剩下,也不能不夠吃,第二天那少半盆的餃子餡,也被倒掉了。

  我曾經問過幾個人,為什麼每次都倒掉,不如分給大家拿回家吃了,我得到的一致回答是,倒掉是學校的,拿回家就成你自己的,公私不能燃要分開,你拿回家讓人家看見了,和偷有什麼區別,倒了什麼事都沒有,也合情合理。

  今天吃炒麵,說來一百多人,飯做好后只吃掉三分之一,大部分人都沒吃剩了很多,吃完飯我說把剩下的放在冰箱里,他們說全倒掉,我心裡真的很想罵人,儘管我不罵人,一大盆飯我勉強端起,有人幫我拿來垃圾桶,我還是放下了,轉身離去,那人在背後說我,讓你倒飯你不吱聲就走了啥意思,我裝着沒聽到進房子喝了一口水,坐在那裡心裡在難受。

  等我走出來的時候,他們幾個人在議論我,有人說:我們剛來的時候也和你一樣,現在習慣了,倒得又不是咱家的管他呢,我聽到她說的話,就像是在街上看到一位被摔倒的老人,大家都是看客,誰也不想上前幫一把,你知道幫一把的背後是什麼嗎?我也做了一回看客。

  我回家把這些事告訴了我愛人,我愛人當頭就是一棒,你有病,你管那麼多幹啥,看把你還氣的,她說完沒事了,可我心裡就更氣了。明天我還要去上班,還要面對倒飯的事,很有可能還是讓我去倒,我怎麼就那樣於心不忍,我也會像他們那樣慢慢就習慣了,習慣就自然了,但我想那倒掉的飯食里也包含着我辛苦的勞動在裡面,他們無視農民辛苦打下的糧食,他們更無視自己的勞動,把這一切看做是理所當然的事。

  這種浪費的事就在我的眼前發生着,我天天要面對他,我心裡想了很多,假如有一天糧食不夠吃了,人們啊,你還會這樣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