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短篇散文>只吃眼前菜

只吃眼前菜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我喜歡歷史,是因為歷史有趣。有趣之一,在於總有驚人的相似處,卻又於相似里見出各自的情懷。就吃飯而言,史上有三位名人極為相似。

  一是北宋大改革家王安石。有一次,朋友請他吃飯,王安石慨然應允。席間,朋友們高談闊論,王安石卻只顧埋頭吃飯,酒足飯飽回家,只當是平常一餐。第二天,朋友送了很多獐脯肉到王家來。夫人王氏很是奇怪,不知所為何來。朋友笑着說,“不知王大人喜歡吃獐脯肉,早說就多送點來了!”

  王氏聞言頗驚,說,“我與相公共同生活數十年,怎不知他愛吃獐脯肉?”朋友聞言亦驚,“若大人不喜歡,昨日席間,如何獨食盡一盤?”王氏聽罷,忽然了悟,問道,“該不是那盤獐脯肉,就擱在他的面前吧?”朋友忙不迭地回答,“那肉,確實正在大人眼前。”

  原來,王安石個性極為專一,一心只思國事,生活不拘小節。

  另一個“只吃眼前菜”的典型,則是特立獨行的國學大師章太炎。章太炎被袁世凱軟禁期間,廚子總是費盡心思做上滿滿一大桌菜肴,任章太炎只吃着眼前的那一道菜。在章太炎吃完之後,廚子把豐盛且幾乎完整的一桌菜肴撤下,可另外賺錢。至於章太炎為什麼只吃眼前一道菜,按這位國學大師自己的說法,竟是——他懶得舉筷!這,應該算是學者的吃相。

  還有一位“只吃眼前菜”的名人,就是晚清名臣曾國藩。

  曾國藩是個極自律的人,曾自定“日修十二規”的條令,並嚴格遵照執行。其中最後一條便是“夜晚不出門”。若於當下,就顯得很有意義,其意便是“不過夜生活”。所以曾國藩作為江南官員之首,尤其討厭燈紅酒綠。

  可凡事總有例外,他於兩江總督任上,曾到揚州籌集軍餉。此地鹽商富甲天下,為把馬屁拍足,鹽商們特備盛宴,招待名滿天下的曾大人。曾國藩無奈赴宴,眼前珍饈美食,卻着實讓他觸目驚心。

  眼見這飯不能不吃,卻又食之無味,曾國藩一聲不吭,皺着眉頭,只在眼前的一盤菜上動了幾下筷子。

  可曾國藩私下裡卻對人解釋說:“一食千金,吾口不忍食,目不忍睹。”曾國藩以理學傳人自命,這,大概要算是一代大儒的吃相了。

  如今我吃飯時,也常喜吃眼前菜。舉着不勞甚遠,亦可專享其味,兼寄古之遐思,竟是別有滋味……

  作家創作談:

  你必須要不停地驅使自己往紙上寫字,我以為最重要的是用字把紙蓋滿。

  ——莫莉.柏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