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生活隨筆>有間小屋

有間小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一位朋友英年早逝,我去過那間小屋。

  小屋是座平房,五、六平米的樣子,白色的牆壁有些臟,有的地方有些斑剝。正中間放着一口水晶棺,朋友躺在裡面;水晶棺的前方放着一張小方桌,上面擺放着香爐、饅頭和蘋果等供品;水晶棺的周圍可供弔唁的人們排單隊通過。

  據說,一年365天,這間小屋要停泊約100個死去的人,這些人中有老的、有少的、有男的、有女的、有當官的、有老百姓……;有壽終正寢的、有的病死的、有自殺死的、有車禍死的、有觸電死的、有中毒死的、有……。不論這些人生前有多少房子,多少財產,做多大的官,到了這裡-這幾平方米的小屋,沒有了高低貴賤之分,也沒有了貧富之差,可以說這裡是他們在人間的最後棲息地,也許在這裡人與人之間才真正體現着平等。

  每當看到或想到這間小屋,總感到它在提示着什麼……

  當你被明利所累的時候,當你被第二套住房焦慮的時候,當你沒有被提拔而傷心的時候,當你為一筆生意失敗煩惱的時候,當你被無盡的慾望折磨的時候……,你不妨想想這間小屋,也許你就會放下些什麼,也許你就會平靜一些,也許你就會輕鬆一些,也許你就會淡泊一些……

  人本來就是世間的過客,沒有什麼東西永遠屬於你。生命是短暫的,懷着一顆感恩的心,珍惜、享受和欣賞自己所擁有的,對物質名利的追求適可而止。

  這件小屋,簡陋甚至有些齷齪,但是它卻實實在在存在於某個地方,不知道那一天,你我就會到達那裡,這是一定的。

  這間小屋――某醫院的太平間!



有間小屋 標籤:湯姆叔叔的小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