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生活隨筆>一隻死豹子

一隻死豹子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那年我讀小學四年級,同村裡的家華、家芳、家港三個夥伴,來到一個叫造錢洞的地方搞小秋收--砍小山竹。

  我們四個人同輩,同庚,還同學。

  造錢洞一帶很是僻靜,方圓五六里沒有人煙。森林密布。林下蘭花葳蕤,獸糞累累。看得出,還有虎豹的糞便。

  造錢洞由一大片或大如屋,或小如斗的花崗石疊成。洞中環回曲折,時寬時狹,時明時暗。相傳古時候有人在洞中鑄錢而得名。我們還在洞中撿到過“康熙通寶”字樣的銅錢呢。

  那是人民公社時代,社員只許在生產隊掙工分。搞副業被認為是走資本主義。只有在農作物收割后,規定了那麼幾天時間搞副業,採集山上的小山竹、芭茅桿、黃荊條、箬竹葉、獼猴桃及藥材等,名曰“小秋收”。社員們都很看重這幾天,因為一年中,只有這幾天可弄幾個活錢,幾乎男女老少一齊出動。

  時近中午,我們各砍好了三十來斤小山竹,就坐在岩石上歇息。等回家吃過中飯,還得把它掮到鎮上去賣。

  那天秋陽正好,林間紅葉似火,空氣中夾雜着濃烈的野菊花的葯香味。

  我們採摘了一些野果子吃着。

  “老虎!”不經意間,家華驚叫一聲,令人毛骨悚然。

  朝家華注目的地方望去,果然,大山頂岩石上,約二百米處,有一團黃乎乎的東西。

  “是……豹子 ”我頗有些緊張地說。

  “噯,它怎麼一動不動呢?”家芳說。

  “可能是一隻死豹子吧!”家港說。

  我們帶着幾分驚喜,幾分惶恐,迂迴摸近了豹子。果然是一隻死豹子,約60斤。石頭上還有一灘淤血,估計這隻豹子是在頭天夜裡被獵人的櫓箭射傷致死的。這隻豹子還蹲着,死都不倒威,有着光潔柔軟、杏黃的毛色,強壯的肌肉,稍曲的鞭尾,目光依然炯炯有神,還蠻嚇人的。

  我們割了幾截雞雪藤,把死豹子捆好。像做賊一樣,悄悄抬着死豹子快步下山。生怕驚動它的同類,錯找我們復仇。大家輪流抬着,連幾捆小山竹也扔了。

  我們撿到一隻死豹子的消息很快傳遍了全村,甚至整個大隊。看熱鬧的人很多,誰都認得這是一隻死豹子。

  那個喜歡舞文弄墨,五短身材的大隊文書杜傳勝也趕來了,問了一些大致情況就走了。

  十幾天後,當地晚報一個很顯著的位置上,登出一篇《四個小學生打死一隻虎》的報道,作者正是杜傳勝。不可思議的是:死豹子成了活老虎,我們也被捧為打虎英雄,還得到了縣政府頒發的一張獎狀及40元錢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