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生活隨筆>我們為什麼而活着

我們為什麼而活着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我註定與佛無緣,正如飛鳥俯衝過,僅給大地留下一記身影,它終究屬於天空。

  喜歡活在故事裡,因為那裡面的生活千變萬化,前方總有驚喜的可能。然而現實是這樣的:今天重複昨天,明天重複今天,不知道我們一輩子是活了一萬天;還是活了一天,卻重複了一萬次。

  關於童年,我始終不敢遺忘。就像它是我活下去的理由,而不是明天。一個灣,一隻罐頭瓶子,變成了我和小夥伴的整個世界。感覺蝦總是釣不完的,快樂也便如此。

  現在的生活,正如久置的開水,不冷不燙。我每天都活在莫名的恐懼中,害怕哪一天,它將我心中的自由之火撲滅,那麼,我也將隨之而去。我也不想整天泡在自習室,學考完就忘掉的東西。但身不由己吧。也許牛頓第一定律能解釋這個問題——慣性太大,而這慣性,整整累積了13年之久。

  我想騎車遠行,先走遍山東,都說山東是禮儀之邦,這一點兒也沒錯。起碼外省的不少同學離別時,連個招呼都不打。再去江浙,“腰纏十萬貫,乘鶴下揚州”,這是唐朝詩人終生夢寐的事情。我想看看西湖,雖然洗腳的遊客大煞了風景,我還是想看看蘇軾筆下的“西子”是什麼樣子------然後去桂林,早聞廣西同學說桂林山水被糟蹋得很厲害,我還是想去看看,即使她面目全非。很多時候“喜歡”是毫無理由的,誰又能說得清為什麼李叔同功成名就之後,選擇遁入空門?去西藏。一說起西藏,它總給我一種聖潔的感覺。倉央嘉措說,“那佛光閃閃的高原,三步兩步便是天堂”,不知道你們信不信,反正我深信不疑。游完中國再游世界,去撒哈拉。如你所想的,我要效仿一下三毛。她與王洛賓的忘年戀廣受褒貶,雖然王洛賓有家有室,我不覺得這有什麼。去地中海,有人預言,它可能在幾千年後消失,那樣的話,不知道還有沒有一片海能盛得下千萬人的憧憬。初中地理學過,地中海氣候夏季炎熱乾燥,冬季溫和濕潤,我想這一定很有趣。

  一直想讀一本書——《睡在懸崖上的人》。講的是常春藤名校女博士易思婷放棄優越都市生活,奔向山野,最終在懸崖絕壁上尋找到自我故事。其實每當讀他們,都會覺得自己是如此的卑微。

  古有忠義不能兩全之說。如今呢?誰又能背得起不孝的罵名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誰又能置家人於不顧,眼看他們操勞一生?誰又能脫離世人的價值觀,創造自己的人生?顧城說“絕對誠實的人不會面臨選擇”,但我畢竟不是易思婷,她完全可以置家人於不顧------

  我們為什麼而活,我知道答案,但我不敢說。



我們為什麼而活着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 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