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我們為什麼要上學讀後感

我們為什麼要上學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我們為什麼要上學讀後感:一則對“責任”的思考

  祝奇男

  這是我第三次拜觀奧巴馬的演講,每一次我都被他親和的氣場和鏗鏘有力卻平易近人的語言帶入思考。這一次他來到阿林頓郡韋克菲爾德高中,提出了一個普通得不能更普通的話題---《我們為什麼要上學?》,然而恰恰是這樣一個平俗的話題,再次將我帶入思考。

  我們為什麼要上學?我第一秒看到這個問題,就把它默認為了一個毫無難度的淺顯問題,但是第二秒,我便讓自己浮躁的思維靜一靜,因為這個問題,實在是大有可談。奧巴馬提出了一個關鍵詞:Resbonsibility,也就是責任。他在以一位總統的身份,用着各種事例,切入各種角度,去提醒每一位美國年輕的公民他們所背負的責任,這個關鍵詞在在場的學生中帶動了陣陣掌聲,也在我的心裡,激起了不小的漣漪。

  責任,當我聽到奧巴馬提出這個關鍵詞的時候,我所想到的是對於自己的責任、對於愛自己的人的責任和對於企業的責任。這是層層遞進的,不可以躍進,更不可以忽視。我曾經和一位老者聊天,他問我,是怎麼看待身邊和我一樣的飛行員所受到的教育的?我當時說了很多,其中卻有一條被老者記住並且跟我強調,就是責任。我父親曾跟我說過一句話,他說中國的“素質教育”,本應是“文化教育”和“技能教育”的結合,然而事實上,現在的教育已經無暇顧及“文化”,而專註於“技能”,這樣的教育已經稱不上是“素質教育”,受到如此教育的人們,心中往往滿是浮躁。那位老者也讓我試着問問身邊的人,為什麼選擇走這樣的職業道路?我得到的答案諸如“掙錢”、“社會地位”、“高大上的形象”甚至是“不知道”。我發現,其實很多人都已經忘記了對自己的責任,因為大家都不清楚甚至根本不知道,自己每一天在做的事是為了什麼,我們都浮躁了。

  對自己負責,就像我熱愛飛行,起初我只是單純地幻想自己可以飛翔,當然這是很多孩子幻想着的,但是我一直鍾愛着這種幻想,直到我知道有一種職業叫做“飛行員”,他們可以用鋼鐵做的翅膀飛起來,這個幻想,就成了夢想。我了解到四道杠的含義,我看了很多機長的故事,我真的成為了一名飛行員。當我最近拿到一張張培訓資格證明,拿到我的執照,我的記錄本上多出一筆筆簽名時,我很充實很滿足,因為我一直以來都知道我對於自己的責任,並且我在一步步履行它們。

  對愛自己的人的責任,就是我常說的一句話:“定不負望”。我每次說這句話,都十分認真,因為我在向關懷我的人致以我應有的態度和決心。我所擁有的一切,都不是憑我一己之力可以得到的,我所要感恩的,便是我的責任。父母、師長、領導、摯友,一直以來都有希冀的目光注視着我,這份責任是我所擁有的夾持,也是我走到現在並且堅持走下去的動力。

  對企業的責任,是近日裡才在我腦海中逐漸清晰的概念。一直以來我都會說“我是南航人”,但是走入工作崗位,學習了企業文化,我才對這份責任有了更清晰的感知。從最現實的角度來說,我今天所擁有的,是南航給予的,身為南航人,我為培養了我的企業創造價值,就是我該履行的責任。就像奧巴馬說的一樣,7、80年前坐在這些位置上的人,他們讓美國度過了大蕭條,讓人類站在了月球上;2、30年前坐在這些座位上的人,他們創造了Google、Facebook、Twitter,他們改變了人類的溝通方式,這些是明確自己責任的他們為國家為人類創造的價值。而我可以為南航創造怎樣的價值呢?仰望前輩,他們的努力讓南航成為中國首屈一指的航空公司,讓南航的安全飛行小時數不斷刷新着新的紀錄,我能做的,我需要做的,還有很多。

  我們為什麼要上學?我倒覺得奧巴馬並不只是在說“上學”,我們為什麼要工作?我們為什麼要擇業?我們為什麼要每天按下鬧鐘,開始生活?責任是每個人活出意義跟價值的動力,是責任將人類區別於低等動物,是責任讓我們不同於行屍走肉。想想奧巴馬徵引的事例,我們的生命中少了太多坎坷和挫敗,我們的“學業”順風順水得一塌糊塗,恰恰越是這樣順遂,我們才越要提醒自己要清醒要警醒。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的道理我深信不疑,人一旦忘記責任,便如花朵丟掉了根,哪怕它們在綻放,也不會擁有鮮活的力量和沁心的芬芳。

  對自己的責任,對愛自己的人的責任,對企業的責任,還有在未來我會體會到的更多的責任。我對它們沒有半點逃避,因為我享受履行責任的感覺。

  我們為什麼要上學?因為我的背上有責任。



我們為什麼要上學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經濟學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