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生活隨筆>懷念爆米花

懷念爆米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社會在發展,人們的生活水平越來越高,物質極大豐富,生活質量也越來越高,面對豐盛的各類食品,等我們坐下來細嚼時卻越來越覺得吃什麼東西都沒有了自己想要的味道,我們常常會把這種沒味道歸結到現代種養殖使用太多化肥、農藥和各種添加劑這上面來,表面上看說得也不無道理,或者說還很有根據,其實我們卻忽略了一個很重要的方面,那就是我們缺少了食物種養植這一艱辛環節的體驗,少了付出,然後只是直接去品嘗結果,而且可供我們選擇的東西太多,在挑選的過程中就讓我們分了太多的味覺,等我們真正吃的時候卻食之無味。

  爆米花是大家都十分喜歡吃的經典小食品,而且人們現在已經可以在超市裡買到專門放在微波爐里自己在家就能做的爆米花,可謂方便之極,而且還有各種不同的口味可供選擇,讓喜歡吃爆米花的人着實歡喜。我也喜歡吃,也喜歡買來給兒子爆了一起分享,雖然也吃得其樂融融,但總感覺少些什麼,細想來,原來少的還是童年時很多小朋友一起等爆米花輪到自己家爆時的那份期待的快樂。兒時國家和小家都還很窮,所以物質生活就只限於解決溫飽問題,小鎮的市場或是商店裡還見不到琳琅滿目的商品和食品,多的也就是各種水果罐頭、餅乾、硬水果糖之類的東西,而且當時的食品還是用秤現稱了用草紙一包,紙繩一捆,便拎了走人,根本談不上好看與否。當然這些東西對於我們這些平民人家來說還是屬於當時奢侈品的範疇。我們那時的零食便只好寄托在了遊走各地的爆米花者的身上,因為他來了,我們就可以光明正大地跟家人要上五分或是一毛錢(現今一毛錢扔地上是沒人願意撿的),然後拿搪瓷茶缸從家中的玉米袋中舀出一缸子玉米來放在竹籃中興沖沖地跑去爆玉米花,往往我們去時前面已經有了很多人在等着爆玉米花,我們便會不約而同地把自己家的竹籃按順序放好,那些竹籃在爆米花者跟前排起長長的一條龍,那場景也算是比較壯觀了。有時甚至要等到天黑才會輪到自己家的,我們看着爆米花者開蓋、裝玉米、添火、轉鍋等一系列的動作,就等他喊:快捂耳朵,要放炮了!然後便是“嗵”的一聲響,伴着一股熱氣升騰,接着便能聞到香甜的爆米花味了,這裡一群小傢伙兒便會一哄而上搶兩個塞嘴裡便跑,而爆玉米的那個小孩便會拚命的保護自己的果實,趕忙幫爆米花的人將所有的玉米花倒進自己家的籃子里,然後滿足地小跑回家去享用這來之不易的美食。輪到自己家爆時,我們便會與爆米花者在裝填玉米時和他計較裝玉米和放糖精(那時還根本不知道糖精是從石油中提煉出來的,更不知道吃多了是對人體有害的。)的多少,以保證自己家能爆出最多的玉米花和爆出最甜的玉米花,而爆米花者與我們計較最多的當然還是放糖精的多少,三塊兒或是四塊兒(每塊兒約芝麻粒大小),大塊兒或是小塊兒,那爆米花者往往會禁不起我們說,然後給我們加上最小的一塊兒來滿足我們的要求。之後便需要我們蹲下來幫他轉動手搖的鼓風機,我們邊搖邊看貪婪的火苗舔舐爆米花鍋的樣子,就象是我們的小饞嘴一下一下在舔動自己的小舌頭。那份期待真的是用秒來計算的,只等爆米花者那有力的一喊了,就看到他動作熟練地一手提鍋,一手拿半截鋼管,支在收容玉米花的籠子上,用鋼管套在鍋耳上用力一壓,一聲巨響,一股熱浪,一鼻香甜,最後是一涌而上!爆米花者的動作是一氣呵成的,看得人極為痴迷,我把他的動作當成自己所見過的最完美的動作,那樣的情景,那種香味,永遠留在了我的記憶里,隨時間和空間而遠去!

  一晃二十多年過去了,我們都有了自己的孩子,他們也吃爆米花,而且口味還很豐富,街頭也有我們兒時那樣的爆米花者在製做和賣爆米花,我們也偶爾會專門到雜糧店買一些玉米去他那兒爆玉米花,實惠的同時,我們最主要的還是想感受那種情景,去找尋一份記憶,然而我們卻永遠也找不到。因為我們離開了那個時代和那個背景,離開了童年,我們永遠有忙不完的事情和工作,永遠沒有功夫去享受那份排隊和等待的快樂!我們的孩子在物質生活都極度豐富的今天也永遠不會感受到那種快樂!

  很多時候我們在努力去勞動,去創造,然後掙來金錢,再用金錢換來我們想要的富足生活,等我們真的富足和安逸了之後,我們才會明白,在這一過程中我們卻是一直在失去,失去我們內心最最想要的東西,它的名字叫快樂!